【群众工作能手】“芳”心在这里安放

——记轮台县总工会、团委、妇联、残联驻哈尔巴克乡库台克布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李新芳

2020年01月15日 16:1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心在哪里安放?在库台克布拉克村绿油油的田间,在瓜果飘香的庭间院落,在乡亲们嘴角扬起的微笑里……”

  这是轮台县总工会、团委、妇联、残联驻哈尔巴克乡库台克布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李新芳写在民情日记里的话。驻村以来,她始终饱含对群众的满腔热情,尽心尽力为民排忧解难,用心用情为民谋福利,把幸福镌刻在群众心坎上,书写在库台克布拉克村大地上。

入户走访掌握村民情况(左二为李新芳)。

  “小团队”撑起一片天

  李新芳常说:“你对群众有多亲,群众就离你有多近。”为帮助更多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困难,李新芳牵头成立了“蒲公英爱心志愿服务队”。

  在村民海里且木 · 热合曼家的梨园里,由工作队员、村干部、党员团员、技术能手等30余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正在热火朝天地清理果园的枯枝败叶、翻地、打埂、修剪树枝和施肥。“太感谢志愿服务队了!我年龄大了,干不了重活儿,志愿服务队真是帮了我的大忙了!”

  62岁的海里且木常年卧病在床,三个子女都已成家在外,家里没有劳动力,11.3亩果园至今还没修剪,心里正着急,志愿服务队上门解决了她家的困难。

  “你或许只是付出了一点点,但会让困难群众坚定对生活的信心......”结束了一天工作的李新芳在民情日记上记录下了志愿服务队为海里且木家清理梨园的事。

  今年以来,在工作队的统筹下,“蒲公英爱心志愿服务队”先后组织浇灌冬麦、播种春麦、拉运农家肥、修剪果树、检修农机、照顾孤寡老人、改造庭院等志愿服务100余场次,惠及困难群众80余户。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只有心里装着群众,凡事从群众角度考虑,以刚性政策为支撑,以柔性服务来填充,才能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李新芳说。

  “小点子”引出致富路

  库台克布拉克村地处轮台县城乡接合部,经济发展主要依靠传统农业支撑,是典型的人多地少欠发达村,脱贫攻坚任务繁重。

  针对村里人多地少、收入微薄的特点,李新芳把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增加村民收入的突破口,通过引导服务和专业培训,鼓励村民走出家门,依靠外出务工增加收入。

  “新芳妹妹介绍我和丈夫到阿瓦提农场务工,我俩在这里除了吃住免费外,每人每月还可以拿到4000多元工资,生活越来越好。”村民吐尔逊 · 吾守高兴地说。

  为让村民从思想上得到认识和突破,李新芳借助入户走访、周一升国旗、农牧民夜校等载体,积极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引导广大村民破除“等靠要”的依赖思想,用身边人、身边事和农村青年外出务工脱贫的典型事例对村民进行引导,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李新芳坚持扶贫扶智的思路,依托巴州职业培训机构、县域专业技术单位和帮扶企业,组织有意向掌握一技之长外出打工就业的富余劳动力开展修剪、嫁接、烹饪、建筑、电子商务和纺织操作等精准培训。

  今年以来,在工作队的协调下,全村组织输出了两批共315名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村民不仅增加了家庭收入,还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正是因为李新芳用心用力,幸福生活正在敲响库台克布拉克村每一户村民的家门。

志愿服务队为困难群众捡棉花(左二为李新芳)。

  “小举动”温暖村民心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这是李新芳的人生信条,她认为,付出了、给予了,自己也会收获快乐。

  李新芳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村里很多家庭生活困难。为尽快改变这一状况,她通过网站、社区公告栏、微信、QQ等媒体发出献爱心倡议,组建成立库台布拉克村工作队“小水滴爱心驿站”,动员社会力量,让更多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加入到扶贫帮困爱心公益活动中。

  今年以来,“小水滴爱心驿站”募集扶贫帮困款12万余元,爱心书桌82套,各类衣物、学习用品、玩具等3000余件。“小水滴爱心驿站”启动以来,已有800余件物资被陆续发放、认领,惠及200户村民。

  村民库尔班 · 艾买提拿着为女儿挑选的故事书激动地说:“今天我是第4次参加工作队在‘爱心驿站’发放物资,我挑选到了女儿期待已久的故事书,太好了!”

  “‘小水滴爱心驿站’深受群众欢迎,为老百姓解决了很多困难,这满满一房子的爱心物资,每一批都是李新芳想办法联系的,真的很不容易。”库台克布拉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牙合甫 · 提力瓦尔迪说。

  驻村的经历,让李新芳和库台克布拉克村结下了缘分,她把村民当朋友、当亲人,用真心真情为群众服务,换来了群众幸福的笑脸。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