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实干真干换百姓笑颜

——记克拉玛依市纪委监委驻克拉玛依区昆仑路街道东彩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崔江涛

2020年01月02日 12:32   来源:天山网

崔江涛与工作人员讨论新建停车场场地问题

  天山网讯 “小崔,我家的水表不转了,你帮忙看看吧。”“小崔,职业技能补贴怎么领?”深受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昆仑路街道东彩社区居民欢迎的小崔就是克拉玛依市纪委监委驻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崔江涛。他服务居民出妙招、躬身实干解难题、解读政策有办法,2017年驻村以来,他把一腔热忱洒在社区,用实干巧干换来百姓笑颜。

  实招惠百姓

  这个暑假,东彩社区居民郝桂花的小孙子在社区就能上朗诵课,她情不自禁地感慨道:“心愿超市名副其实,我的心愿这么快就实现了!”

  东彩社区有居民近5000人,为及时解决居民的需求,崔江涛和社区“两委”商议,在社区开办“心愿超市”。他把工作队员和社区干部入户走访收集到的居民心愿按照爱心敬老、就业帮扶、政策宣传等10个类别放进“心愿超市”,发动社区党员、热心居民一起来认领,帮助实现心愿。

  郝桂花、戴英莲等10余户居民希望社区能开设朗诵培训班,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社区党员陈兵从“心愿超市”认领了这个心愿,负责给孩子们上朗诵课,社区专门腾出一间活动室,并配备桌椅,为陈兵的朗诵培训班做好保障。朗诵培训班一开课,就有100多名孩子报名参加。

  居民王连疆发现楼道里灯光昏暗,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把更换节能灯的愿望放进了“心愿超市”,没想到第二天,一盏明亮的节能灯就被安装好了。王连疆连连夸赞:“这个办法好啊,我们的心愿很快就实现了,太高兴了!”

  “心愿超市”开张以来,共收集心愿378个,已全部被认领,目前,已完成独居老人日间照护、社区环境清理,生活必需品团购等心愿330个。 

  硬招解难题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社区私家车数量越来越多,原有车位已无法满足需求,有些车停在了消防通道,不仅影响居民出行,还存在安全隐患。

  崔江涛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带领工作队员和社区干部广泛征求居民的意见建议,并召集社区“两委”商议后,决定在社区西北角一处空地上新建一个停车场。方案确定后,崔江涛又积极跑办,从住建局争取项目资金50万元。不到一个月时间,新停车场建好了,新增100个停车位,有效缓解了社区停车难问题。

  “以后再也不用担心没地方停车,抢停车位了!”居民阿不得黑尼·卡德尔驾车回家,发现新停车场已竣工,竖起了大拇指。

  社区小广场是居民茶余饭后去得最多的地方,细心的崔江涛发现小广场的设施陈旧,场地小,许多健身器材都有不同程度损坏,居民的日常活动受到影响。他便安排工作队队员入户走访,收集民意。当收集到部分居民反映的设施陈旧、场地小,活动广场离居民楼太近影响休息的问题后,崔江涛和社区“两委”商量,决定将健身广场迁建至社区办公楼旁。在工作队和社区“两委”的统筹协调下,仅用一个月就修建600平方米的新广场,健身器械也全部更换。

  崔江涛认真倾听居民心声,不断改善居民生活条件。在他的带领下,工作队还先后在178个单元一楼入口处安装了便民扶手,更换了18个损坏的单元门,协调解决124户居民家里暖气不热、房屋漏水等问题,居民们感受到了实打实的变化。   

  妙招讲政策

  考虑到社区居民年龄、工作、文化水平各不相同,为把政策讲解到位,每次“小崔说事”,崔江涛总会选取一个和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主题,把讲稿分为“政策原文”“要点点评”“身边实例”三部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鲜活的实例为居民讲解,让大家乐意听、听得懂、记得牢。

  居民孜克力亚·艾力马吉的儿子考上了大学,但学费让他犯了愁,在听到崔江涛讲《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入学资助项目》时,孜克力亚认真记下了所讲内容。

  宣讲结束后,孜克力亚激动地说:“感谢党的好政策,孩子上学的学费有着落了,我这就去申请困难大学生入学资助金。”

  居民吐尔孙娜依患有慢性病,需长期服用药物治疗,因不愿拖累家人,她一度要放弃治疗。崔江涛得知后,上门为吐尔孙娜依宣讲大病救助政策,并按照政策规定帮助她申请大病救助补贴,打消了她的思想顾虑。

  “多亏崔队长宣讲党的好政策,我才有继续治疗的信心,我的身体现在越来越好了!”吐尔孙娜依说。

  崔江涛用接地气的宣讲方式,将党的各项惠民政策送进千家万户,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为民服务的路上崔江涛从未止步,他不仅走进居民的家门,更是走进了他们的心里,一个个竖起的大拇指,一句句真诚的感谢,是对他工作最大的认可。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