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俯身甘当孺子牛 倾力耕耘润民心

——记伊犁州人大办公厅驻察布查尔县加尕斯台镇努拉洪布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9年12月31日 11:3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初秋,走进察布查尔县加尕斯台镇努拉洪布拉克村,村庄院落整齐划一,道路两旁绿树成荫,安居富民房宽敞明亮,庭院分区科学合理,文化活动中心、村委会小广场不时传来欢声笑语。伊犁州人大办公厅驻村工作队紧紧围绕“1+2+5”八项任务,通过抓班子强组织、落实惠民项目促增收、环境整治引领新风尚,撸起袖子实干苦干,让全体村民脸上时刻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用心谋划强组织  培育乡村领头雁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干出样子。”这是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阿曼主尔·阿山哈力时常叮嘱工作队队员的一句话。

  驻村伊始,工作队从党员中选出2名35岁以下、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进入村“两委”班子。工作队进行全面帮带指导,通过集中办班、派出培训、早派工领学等方式,快速提高村干部各方面能力和水平。规范村党支部工作运行机制,工作队员与村干部互为AB岗,既分担村党支部工作任务,又互学互助、互查互促,制定积分考核管理办法,设置考勤、学习、守纪、业绩、评议等五大模块,用好绩效考核“指挥棒”,立起干事创业新导向。

  工作队分5批次组织全村230余人次党员干部外出观摩学习,借鉴兄弟县市在建强基层组织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认清差距、找准问题,明确方向、拓展思路,增强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动力。23岁的村委会委员沙吾肯别克·吐合塔尔霍加说:“工作队来了以后,手把手教方法、传经验,现在我们为村民干事的劲头更足了。”

  通过实施村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干部精神面貌大幅转变,履职尽责意识明显增强。村“两委”班子成员结构得到优化,平均年龄由原先的56岁降至39岁,工作效率和服务群众能力大幅提升。

  环境心灵双丰收  引领乡村新风尚

  农村美不美,关键看环境。针对房前屋后杂物乱堆乱放、生产生活垃圾乱扔乱倒、村庄绿化率低的现状,工作队以生态环境治理为突破口,多次召开村民大会听取村民意见建议,制定出台《村规民约》,广泛动员村民开展春秋两季义务植树造林,栽植树木1.4万余棵。明确每周一为全村环境卫生整治日,组织村民集中清理乱堆乱放生活、建筑垃圾点213处,拆除危旧房屋53间、私搭乱建圈舍26处、改造早厕51处。成立村级环境卫生监督委员会,设立环境卫生“脏乱差”曝光台,利用周一升国旗、集中宣讲、村民议事点评等平台,公布环境卫生优劣名单,让村民在评比中自觉提升环境整治意识。

  面对村文化活动少、内容形式单一等现状,工作队主动发掘乡土人才,组建文艺队、篮球队、足球队等6支文体活动队伍,调动村民参与文体活动积极性,年内组织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文体活动21场次,6300余人次参与其中。启动村民文化活动中心建设项目,篮球场、排球场、图书室等设施相继建成投入使用,成为群众休闲娱乐的理想去处。充分利用村里大喇叭,早中晚定时播报党的惠民政策、国家时政要闻等内容,让群众及时了解党的各项政策举措,提升了村民主动学习政策理论知识的积极性。

  倾情帮扶惠民生  迈上乡村幸福路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针对110户牧民搬迁安置和饲草地分配等民生问题,工作队多次与镇党委及县委沟通,共同分析研究解决方案,深入饲草地片区实地踏勘情况,于2018年底完成搬迁安置和饲草地逐户丈量分配任务。同时,为拓宽农牧民经济来源,工作队与镇、村两级党组织反复研究,经110户牧民全体同意后,引进农业投资公司,采取连片流转方式,对饲草地进行承包,实行统一经营管理,确保每年户均1.2万元稳定收入。

  面对支柱产业少、农牧民收入低的现状,工作队结合村情实际,实施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增收致富,结合劳动力市场需求,累计培训农牧民4017人次,成立劳务经纪合作社3家,实现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59人,人均增收1.5万元。工作队还多方筹措资金200余万元,组织16户牧民依托白石峰景区,成立骆驼驿站旅游合作社,引导农牧民对原有休闲生态观光园进行升级,打造集民俗文化一条街和旅游集散中心为一体的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目前,项目正在紧张实施中,建成后可吸纳50余人就业,人均增收1.5万元左右。

  从人大机关到偏远牧区,从耕耘春种到采撷秋实,不变的是责任和使命,执着的是付出和收获。工作队与村“两委”携手并进,用甘当孺子牛的精神,春雨润物般滋润着各族村民的心田。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