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脚步丈量民情 暖的总是民心

——记和布克赛尔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驻夏孜盖乡桑布根拜兴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胡丽

2019年12月31日 13:22   来源:天山网

胡丽帮村民储备饲料

  天山网讯 “做群众工作,要心里装着群众,从细微处着手,讲究方式方法,气力用在解决难题上,才能把事情办到群众心坎里。”这是和布克赛尔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驻夏孜盖乡桑布根拜兴村工作队副队长胡丽常说的一句话。2017年驻村以来,他用心宣传党的惠民政策,用情办实事、解难题,一件件实事温暖了群众的心窝。

  运“匠”心 宣传好政策

  驻村后,阔别讲台多年的胡丽又重新当起了“教书匠”,他把讲台搬到了田间地头、农牧民夜校、村民家里,把党的“好声音”宣讲到千家万户。

  为把党的惠民政策讲活讲透,胡丽把村民最关心的社保、医疗、教育、就业等方面的政策知识挑选出来,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利用周一升国旗、入户走访等时机进行宣讲。他还从网上搜索漫画、图说形式的政策解读文章,微信推送给村民,让政策宣传形象直观,深入人心。

  为让宣传教育随处可见,胡丽又在村里的围墙上做起了文章,他将村里有绘画、书法特长的人召集到一起,在围墙上绘制生态环保、尊老爱幼、民族团结等宣传图,让村庄靓丽起来的同时,还有宣传教育作用。胡丽还收集整理孝老爱亲、民族团结、致富带头人等素材,通过微信、大喇叭、道德讲堂进行宣传,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教育引导村民,在村里形成了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

  胡丽撰写的宣传稿,制作的展板很受村民欢迎,接地气、有新意的惠民政策宣传,让村民听得懂、易接受。在胡丽的用心宣传下,村民政策知晓率明显提升,乡风文明氛围也更浓了。

  借“巧”劲 服务好群众

  “胡丽做事很踏实,处理问题的方法也很巧妙,村民遇到困难时都愿意找他。”桑布根拜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建兴说。

  驻村以后,为了及时掌握村民的困难诉求,胡丽精心设计了二维码“连心卡”,送到了村民家里,村民扫码就能看到工作队队员的姓名、职务和联系方式。他还研究制定了“收集诉求—解决途径—处理反馈—收集诉求”的“闭环式”工作法,确保群众的困难诉求能及时收集、及时解决、及时反馈。

  有村民向工作队反映,村里的垃圾箱不够用,能不能再增加一些。胡丽一直把这件事放在心上,他围着村子转了好几圈,对照居民分布图,说出了自己的建议:“村头放置的两个大垃圾箱使用率不高,而村子中间放置的两个小垃圾箱使用率高,不能满足需求,放置不合理,应该把村头和村子中间的垃圾箱调换位置。”经过巧妙调整,既解决了村民反映的问题,还节省了资金。

  驻村以来,胡丽解决村民困难诉求80余件,办实事好事50余件,用真干、实干、巧干赢得村民称赞。

胡丽(中)到村民家中了解葫芦种植情况

  铺“情”路 促民族团结

  驻村伊始,胡丽发现村里开展活动少,村民之间交流少。为进一步促进民族团结,给村民搭建一个交往交流的平台,胡丽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建议把村里的活动丰富起来。

  夏孜盖乡有“喜鹊之乡”之称,胡丽便以“喜鹊”为名成立文艺队。村民阿三姐藏族舞跳得好、于素珍歌唱得好,胡丽入户走访中发现了她俩的特长,文艺队成立之初,就动员她们加入。在姐妹俩的带动下,其他有文艺爱好的村民也纷纷加入文艺队,走出家门,登上舞台,一展风采,文艺队从刚开始的5个人发展到现在的30多人。

  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支持下,胡丽先后组织开展了“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民族团结模范评选等活动,村民在活动中拉近了感情,促进了团结。

  现在的桑布根拜兴村活动多了,时常能看到各族村民欢聚一堂,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

  在村里,胡丽也是民族团结的模范,帮农帮牧、种菜修墙,处处都有他的身影。巴塔·乔拉家里种了200多亩地,养了100多只羊和30头牛,忙不过来的时候,胡丽就会去帮忙,播种、采收、喂牛、放羊,他都干得像模像样。说起他,巴塔总会竖起大拇指:“胡丽真心把我当亲戚,给我帮了不少忙,他虽然是个文化人,可农家活他样样都会干,村里人都夸他。”

  心为民所系,情为民所牵。驻村以来,胡丽用双脚丈量为民路,用一个个暖心之举,凝聚起爱的力量,温暖着村民的心。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