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为民始于心 惠民践于行

——记和田市民政局、军用饮食供应站驻拉斯奎镇阿热果勒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9年12月20日 18:5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驻村工作就是要沉下心,俯下身,真情投入,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切实办好顺民心、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李海龙的这番话,深深地印在了每一名工作队队员的脑海里。和田市民政局、军用饮食供应站驻拉斯奎镇阿热果勒村“访惠聚”工作队入驻以来,迅速转变角色,主动融入群众,办实事、解民忧、促增收,用实际行动温暖了村民的心。

  强化帮带  夯实基础显成效

  驻村伊始,工作队深入走访听民意,共收集强化村“两委”班子建设意见建议65条,并进行归纳整理,分类建立台账,逐一整改销号。针对村民普遍反映村干部协作意识差、群众基础薄弱、服务群众能力不足的问题,工作队深知,要想做好农村工作,离不开一个好班子和一支好队伍,积极培养5名优秀返乡大学生、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成长为村干部,为村干部队伍输送了“新鲜血液”,让村党组织真正成为推进村级各项工作和事业发展的“领头羊”。

  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建立“一对一”“一对多”帮带机制,结成8个帮带小组,结合“星级化”创建,制定《阿热果勒村“星级化”创建实施方案》,采取手把手教、心贴心带,帮助村干部快速提升工作能力,定人定岗定责、争先创优,让村干部干事创业的劲头全面激发出来。

  对作风散漫、在位不作为的村干部,工作队通过约法三章,会同村党支部进行严肃批评教育,辅以耐心细致的指导,短短一个月的时间,村干部作风和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改观,村党组织的凝聚力显著增强,今年以来,全村36人递交入党申请书 ,确定入党积极分子17人,新发展党员4人。

  “以前干工作总是没有计划、缺乏条理,经过工作队的帮带,‘两委’班子成员都懂得了如何开展工作。现在,村干部之间协作意识强了,工作劲头更足了,村民的满意度也越来越高。”村党支部书记说。

  创收致富  助力脱贫出实招

  “现在我每月有4500多元的收入,感谢工作队组织我们外出务工增收,让我们的腰包鼓了。”在福建务工的村民图尔荪高兴地说。

  阿热果勒村人均耕地少,大多数村民依靠传统种植、养殖维持生计,生活较为困难。工作队深知只有实施劳动力转移就业、发展特色种植业才能帮助村民增收致富。工作队利用入户走访、农牧民夜校、周一升国旗等契机,大力宣传转移就业脱贫致富的重要性,向村民们摆事实、讲道理,设立企业招聘信息专栏,随时发布相关用工信息,为村里40余名富余劳动力建立台账,并结合企业用工需求,累计输送31名富余劳动力到疆内外企业务工就业,人均年收入5.4万元。

  工作队利用阿热果勒村临近巴扎和农贸市场的地理优势,依托扶贫拱棚项目,鼓励和帮助村民大面积种植反季节性蔬菜,邀请农业技术人员到村现场开展蔬菜种植管理技术培训12场次,累计培训752人,让村民们快速掌握了蔬菜种植技术,增强了种植蔬菜增收的信心。

  村民麦提图尔荪通过培训学会了大白菜、辣椒、茄子等蔬菜种植和管理技术,仅温室大棚种植就收入了7000多元,这让他看到了靠蔬菜种植增收致富的希望。

  截至目前,19户村民共种植蔬菜大棚38座,户均种植2座温室,年均增收1.5万元以上。

  环境整治  美化村容展新颜

  “如今做饭再也不用烟熏火燎的了,我们和城里人一样用上了天然气,庭院也干净整洁了,生活越来越舒适了。”村民艾合买提说。

  如何让地处城乡结合部的阿勒果勒村容颜焕发,工作队队员带领村干部挨家挨户进行走访,对庭院、巷道、水渠、林带、田地认真进行规划,结合《村规民约》,制定了《阿热果勒村美丽乡村建设方案》,大刀阔斧进行村庄环境治理。利用为民办好事实事经费为村民购买2000余株花苗、3000余元花种子、80个垃圾桶用于村民庭院和村级巷道绿化、美化。

  成立由工作队队员、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为主的庭院改造小分队,实施庭院改造“一户一策”“一户一图”,全村355户庭院改造工作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努力下顺利完成。工作队又带领村民实施自来水优化工程,受益村民425户,为83户村民解决了天然气入户难题。由48人组建的4支志愿服务队,先后帮助57户缺乏劳动力家庭完成春播、夏收、危旧房屋拆除、庭院改造等工作,形成了各族村民之间互帮互助、守望相助的和谐氛围。

  村民满意的笑容,是对工作队最好的回报。工作队队员们行走在田间地头、大街小巷、农家院落,知民情、解民忧,如一面面鲜艳的旗帜引领着阿热果勒村各族村民在脱贫致富路上阔步前行。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