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红旗村里的扛旗手

——记麦盖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驻央塔克乡结然墩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9年12月27日 19:32   来源:天山网

第一书记指导村民管理庭院

  天山网讯 结然墩村又名红旗村,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麦盖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驻央塔克乡结然墩村“访惠聚”工作队驻村以来,按照“强班子、带队伍、聚民心”的发展思路,在夯实基层基础、服务村民上狠下功夫,用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舍我其谁的勇气和担当扛起了全体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旗帜,让村庄焕发出勃勃生机与活力。

  强基固本聚民心

  驻村伊始,工作队从建强村“两委”班子、带强村干部队伍入手,注重对热心村级事务、年富力强、思想积极向上的优秀青年加强培养,注重从种植、养殖致富能手中发展党员,从党员致富能手中帮带,培养村级后备力量。驻村以来,累计帮带培养青年党员18名,其中3名进入村“两委”任职。

  建立完善符合本村实际的《村干部积分制办法》《工作队和村“两委”AB岗工作制度》等制度8项,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一事一议”制度,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进一步增强了村干部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工作队与村干部结成“一帮一”对子,手把手帮助理思路、教方法。

  工作队员麦麦提艾力·祖农与团支部副书记吾拉因·依明因结成对子。手把手帮带,现在吾拉因在遇到村里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时处理方式更加成熟,成了其他村干部学习的榜样。

  在工作队的帮带指导下,全村党员发展工作走在了全乡的前列,主动递交入党申请书的优秀青年增加到31名,新发展党员3名。

  “工作队手把手教我们干,带着我们干。村干部的变化很大,工作效率提高了,村民对我们越来越信任了。”村党支部书记雪来提·阿不都克力木高兴地说。

  搭建平台促民富

  “在村里建一个服装厂,全村几十名富余劳动力就可以就近就业,在家门口挣上钱。只要全村所有人拧成一股绳,脱贫的办法总比困难多。”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阿不都如苏力·卡吾力说。

  驻村以来,工作队和村干部逐户分析致贫原因,精准施策,推行“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脱贫模式,组织有养殖意愿、但技术不成熟的村民成立牛羊托管合作社抱团发展。合作社与24户村民签订了三年托管协议,按照每只羊每年分红200元,每头牛每年分红2000元的标准进行托管,协议期满后,合作社再将牛羊退还给村民或按村民意愿再签协议托管。目前合作社共托管了26头牛和345只羊,同时还吸纳了本村3名贫困村民入社工作。

  结合本村妇女因家庭原因无法外出务工的实际情况,工作队多方联系沟通,积极引进项目资金,在村里成立了姐妹服装厂,吸纳本村16名妇女在乡村车间就地就近就业,实现了本村妇女农忙时务农劳动,农闲时在家务工双收入的脱贫致富梦。

  “自从村里有了服装厂,我在农闲的时候就来上班,每个月能拿到1000多元工资,感谢工作队,让我不出村就挣到了钱!”村民阿依姑·吐来克说。

  在工作队的宣传引导和帮助下,村民们积极走出家门务工创收,走出了一条增收致富路。目前,全村贫困村民已全部脱贫。

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帮助村民收麦子

  真情帮扶解民忧

  工作队把为民办实事、解难事作为重要抓手,从村民最迫切的需求做起,下大气力解决村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结然墩村有两个村民小组由于距离主管道远、水压低,自来水一直没能真正通达到户,176户村民只能靠饮用井水或到5公里外的村委会拉水吃。工作队走访得知后,将自来水入户工程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找来施工企业,多方筹集资金组织企业加紧施工。2018年7月,176户村民用上了方便、干净的自来水,实现了全村户户通自来水。

  夏收之季,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让孤寡老人吐尔洪·阿布都热依木愁上眉稍,家里7亩小麦还没有收割,眼看着就要因为连日降雨导致绝收。得知这一情况后,工作队立即组织村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党员30余人组成义务帮扶队用半天时间帮助老人收割完了小麦,保住了老人全年的收入和口粮。

  筹办服装厂、组建合作社、协调爱心企业出资帮助村民开展庭院改造、为孤残儿童申请救助……在这些大事小情中,工作队察民情、解民忧,将村民点点滴滴的困难都看在眼里,放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中。驻村以来,工作队累计组织捐款、捐物、协调物资为村民办实事、好事410余件,解决困难诉求86件,用实际行动温暖了村民的心窝。  

  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工作队还将一如既往地出实招、办实事,用满腔热情带领全体村民阔步向前。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