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感恩村”里话感恩

——记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喀什大学、英吉沙县教科局驻英吉沙县克孜勒乡感恩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9年12月20日 18:0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每逢周末,英吉沙县克孜勒乡感恩村的蔬菜配送点就异常热闹地装包、过秤、发货、结账……村民们在忙碌中收获着满满的喜悦。驻村以来,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喀什大学、英吉沙县教科局驻村工作队结合实际,不断探索,逐步确立了“一二三”工作法,让这个深度贫困村变了样,村民幸福感大幅提升。

  “一个规范”让党建清风激扬

  群雁齐飞,领头雁是关键。驻村伊始,为充分发挥村党支部“领头雁”作用,工作队注重对村干部的日常培养和帮带,针对村干部带富能力弱、工作方法单一、双语水平差等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逐步探索出了“一个规范”工作清单,从源头提升村干部能力素质。

  工作队强化《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文件学习,组织村干部、村级后备力量定期开展工作业务培训,压实村党支部党建主体责任,增强党员干部责任心和主动性。推行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一帮一培一评比”,将帮带实效与工作队队员每月考核、绩效挂钩,大幅提升了培养帮带质量。工作队指导村“两委”落实好“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制度,开展好每月“主题党日”活动,提升村级事务管理水平。

  村干部萨迪克·达吾提之前国家通用语言水平低、工作积极性差,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蒲国庆安排工作队队员教他语言、传授工作方法,让他对村里的工作有了思路、服务群众有了方法,进步很快,干劲十足。“之前我不掌握工作方法,干工作特别吃力,在工作队的帮带指导下,我不但会干了,还越干越好呢!”萨迪克感慨地说。

  为确保村级后备力量“有劲”,工作队指导村党支部严格党员发展质量和标准,合理确定目标,注重吸引乡村致富能人、青年农民、优秀知识分子等群体,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2019年,全村共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2人,发展党员8人。

  “两大产业”让脱贫指日可待

  针对村民庭院经济、农业生产、林果业发展“碎片化”现象,工作队采取“化零为整”思路,持续加大多产发展力度,进一步增强了脱贫动力、增收实效。

  工作队走访了解到贫困户麦日姆罕·艾麦提有发展庭院果蔬种植的想法,但因资金投入高、销售渠道窄等原因,思想顾虑较多,想法一直未能实现。工作队采取典型示范引路的方法,以身边致富典型为标杆,让村民彻底转变“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思想。同时,带领像麦日姆罕一样的村民前往乌鲁木齐、昌吉等地蔬菜配送居家式示范点观摩,学经验、找方法,组织有意愿的村民,组建果蔬生产合作社,采取“农户+合作社+批发市场+消费者”发展模式,与餐饮、学校和酒店等建立合作关系,形成了长期稳定产销模式。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感恩村建成庭院蔬菜拱棚50余座,让村民在小庭院中获得了大收益,增强了致富信心。2018年,全村通过合作社销售蔬菜近1.4吨,16贫困户户均增收800余元。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现如今,我们有了小菜园,拱棚里种的西红柿、辣椒销售一空,一茬蔬菜我就挣了3000多元,入秋后打算再种一茬菠菜,还能增加一笔收入,全年庭院经济收入6000多元呢。”尝到庭院经济甜头的麦日姆罕高兴地说。

  工作队通过再清理、再分配对全村1276亩土地实行“托种”“租种”,让种植户从出租、托管中获益。对598.7亩经济林地,流转给有实力、有潜力的林果合作社实行统一管理、分户育培,实施统一林果技术服务、病虫害防治、机械作业,提升了林果产量,让村民得到了实惠, 107户种植户户均增收近900元。

  工作队组织解放出来的劳动力实行就近就地转移就业118人,修建“十小”店铺带动10户59人就地创业,实现人均增收3200余元。

  “三个到位”让困难迎刃而解

  “再小的事,对于群众来说也是大事,马虎不得。”蒲国庆常常对工作队队员强调。

  为确保村民的困难诉求得到及时解决,工作队制定“收集无漏、沟通高效、反馈及时”三个到位机制。通过走访入户、村民大会方式收集村民困难和诉求,对于村级能解决的指定专人予以及时解决,对于村级解决不了的,上报上一级党组织予以解决,并及时将办理结果反馈给村民。

  建设卫生室、便民服务中心、惠民超市,深入到田间地头、院落圈舍,帮助村民改造庭院、浇水施肥、收割小麦、喂养牲畜……驻村以来,工作队共帮助村民解决困难诉求60余件,办实事好事130余件。一件件看似寻常的小事,每一件都源自初心、系着民心。

  一年年,一岁岁,一朝朝,一暮暮,工作队用真情和汗水赢得了民心,用孜孜不倦的为民情怀守望着感恩村的幸福,凝聚起全体村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