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真情演绎公仆角色 点滴凝聚鱼水情深

——记阿克苏地委办公室驻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托吾热其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9年12月20日 18:21   来源:天山网

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库尔班·尼扎米丁(左一)入户了解90后青年思想状况。

  天山网讯 “现在来村委会办事的人越来越多,村干部办事效率高了,村民遇到急事难事也都愿意找工作队帮忙,工作队就像磁石一样把大家紧紧吸引到了一起。”这句话道出了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托吾热其村村民们共同的心声。阿克苏地委办公室驻村工作队肩扛责任和使命,筑牢基层堡垒、拓宽致富门路、真情排解民忧,温暖了人心、凝聚了民心。

  持续用力筑堡垒

  为进一步提升村党支部战斗力,工作队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入户走访、设置民情意见箱等方式,牵头开展“我给村干部提建议”活动,摸实情、问民意,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7条,梳理汇总村“两委”班子工作思路零乱、方法简单、村务公开不及时等12个问题。

  针对梳理出的问题,工作队建立了“1+N”结对帮带机制,1名工作队队员帮带联系1名村干部、1名村级后备力量,在具体工作落实中,从教会村干部干什么、怎么干出发,手把手教方法、理思路,交任务、压担子、验成效,在实践中提升履职能力。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三务公开”工作机制,将党务、村务、财务置于全体党员和村民监督之下,向村民交一份清楚账,还干部清白,给村民明白。

  村团支部书记热比艳木·麦麦提负责党团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策划,每逢活动日,团员青年请假现象普遍,参与活动积极性不高。工作队队员雷朝军带着热比艳木总结以往活动成效,主动向全村青年团员征求意见,发现活动形式单一、没有新意是最主要的问题。他建议热比艳木每次活动前,由团员青年自己策划活动,参与组织、丰富活动形式,调动大家积极性。几次活动下来,主动参与活动的团员青年越来越多,积极性越来越高。

  “工作队带来了工作新方法、新思路,村干部工作积极性越来越高,工作成效显著,村民对我们的评价也越来越好。”村党支部书记吐尼亚孜·麦米提明深有感触地说。

  2019年,34人主动递交入党申请书,8人发展为预备党员。

  智志双扶促增收

  托吾热其村人多地少,村民增收渠道窄,“等靠要”思想严重,工作队坚持智志双扶,大力拓宽村民致富渠道。利用入户走访、周一升国旗、村民大会契机,持续开展扶贫政策宣讲。每月组织村民到脱贫示范户家中现场观摩,选树致富典型,通过播放致富故事,让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等方式,坚定贫困户脱贫致富信心。今年以来,工作队共选树脱贫致富典型8名。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现在我们夫妻俩做烧烤生意,每月有了稳定的收入,只要自己努力,我们没有理由不富。”村民亚生·阿巴斯在农牧民夜校上分享着自己脱贫致富经历。

  亚生曾是村里的贫困户,因给孩子治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生活陷入困境。工作队得知情况后,鼓励他发挥特长做烧烤,凑钱为夫妻二人购买烧烤用具,协调解决夜市摊位,确保其有稳定收入来源。

  工作队紧扣村民生产需求,定期组织村科技副主任开展技术指导,手把手教授果树管理技术,依靠科技促进林果业提质增效;邀请畜牧专家,开展牛羊养殖技术培训,提高科学养畜水平。今年以来,共开展农村实用技能培训30场次,受益村民1200余人。

  为进一步拓宽致富门路,工作队积极联系周边乡镇种棉大户,有计划组织本村富余劳动力外出拾花增加收入。对接派出单位,协调援疆资金,建立新格雅乡村车间,制作网套,帮助150名村民实现就近就业,人均月收入1800元。

  目前,托吾热其村30户105名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人均年收入均在5000元以上。

  心系群众解难事

  “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虑,就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库尔班·尼扎米时常给工作队队员说的话。工作队坚持把群众的小事当做自己的大事来做,全力打造听民声、知民意、解民忧一站式服务平台,结合村域实情,推行问题、责任、时效、结果“四张清单”,精准掌握问题诉求,责任落实到人,明确完成时限,及时给予反馈。

  托吾热其村3、4组道路为土路,村民出行十分不便,工作队和村“两委”争取自治区乡村道路改造项目资金,铺设柏油路面5.6公里,彻底解决了200余户村民出行不便问题。

  村民古丽买热木·哈斯木住院治疗缴费时发现社保卡与身份证姓名不一致,给她就医报销带来了极大不便。工作队了解情况后,多方协调,帮助古丽买热木及时补办了社保卡,报销了住院治疗费用,解决了燃眉之急。

  “村民反映的问题和困难,工作队都会当成自己的事用心解决,工作队就是我们的贴心人,遇到烦心事找他们准没错。”古丽买热木说。

  联系派出单位支持为困难群众发放化肥,联系帮扶企业为贫困家庭发放饲草料粉碎机,援助暖心煤,发放扶贫羊……一件件好事实事办到了村民的心坎上。工作队累计解决村民生产、生活、就学、看病等难事85件,调解矛盾纠纷38件。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在托吾热其村这片热土上,工作队与村“两委”密切配合,真抓实干,带着各族群众搭乘时代的东风,阔步迈向幸福和谐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