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盛开在村民心中的“紫罗兰”

——记和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驻策勒县恰哈乡阿萨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张紫晗

2019年12月23日 10:5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走进地处大山深处的策勒县恰哈乡阿萨村,无论在田间地头还是农家院落,总能看到一个不停忙碌的身影,她就是和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驻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张紫晗。2018年驻村以来,她用沾满泥土的脚步走遍全村每一寸土地,挥洒着辛勤的汗水,就像紫罗兰花一样,把爱和美留在了村民心中。

工作队队员在白菜地里,帮助农民商量如何出售。

  “融情”之花 全心呵护

  “只有将实事好事办到村民心坎里,才能和村民拉近距离,赢得村民信任。”张紫晗常说。

  “我老公在库尔勒务工,孩子一直吐,一直哭,我一个人不知道咋办?”电话里,村民图妮萨罕 · 阿卜杜拉焦急地说。“别着急,我这就过来!”挂了电话,张紫晗就急忙赶往图妮萨罕家。

  看到孩子哭闹不止,张紫晗立即联系车辆,与图妮萨罕一起把孩子送往医院。经检查,孩子是着凉引起呕吐,因为治疗及时,孩子症状缓解了,两个人悬着的心也放下来了。

  村里像图妮萨罕一样丈夫外出务工的妇女还有很多,生活中难免会有忙不过来的时候,张紫晗就组织她们成立了互帮互助队,谁家有什么困难,大家伸手拉一把,帮一把,一起迈过生活中的坎,邻里之间更加团结和谐。

  村民阿瓦提罕行动不便,张紫晗联系民政部门,帮助申请轮椅;麦合图姆罕想入股村里养殖合作社,她帮着办理相关手续;玛依姆妮罕想在阳光夜市上摆摊,她帮助协调摊位……

  棉花地里、核桃树下、麦秆堆前……张紫晗身影无处不在,她真心融入群众,真情服务群众。今年以来,她帮助解决群众困难70余件。

  “新风”之花 用力浇灌

  驻村伊始,张紫晗入户走访了解到村里活动少,村民参与积极性不高,村民空闲时间无所事事。为让村里活动开展起来,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张紫晗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建议开展“兴文艺、树新风”活动。

  说干就干。张紫晗在工作队的支持下,积极与派出单位联系筹资8000元购买了服装道具等,并在村里挖掘培育民间艺人,发动热爱文艺、热心参与活动的村民加入文艺队。

  村妇联主席麦合皮热提罕 · 库尔班尼亚孜是一名舞蹈爱好者,听说村里要成立文艺队,她第一个报了名,还主动担任了文艺队队长。

  为切实发挥好文艺队的作用,零基础的张紫晗通过网络学习舞蹈编排、歌唱技巧,向村里的文艺能人和专业老师请教学习,从最基本的姿势一个一个琢磨,一遍一遍练习,再组织大家进行排练。她还邀请专业舞蹈老师现场指导,帮助编排节目。在张紫晗的努力下,节目内容和形式越来越丰富。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春节,由文艺队自编自导自演的一台节目,正式在村里上演,别具特色的节目内容和形式,展现了村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受到村民的热烈欢迎。

  “现在,村民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村委会成了村里人气最旺的地方。”村党支部书记麦提亚森 · 麦提托合提说。

工作队队员入户走访,了解群众困难诉求。

  “和谐”之花 尽情绽放

  张紫晗说:“群众的事就是自己的事,调解矛盾纠纷更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必修课。”驻村工作中,张紫晗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调解矛盾纠纷的方法,那就是“妈妈的心”“婆婆的嘴”和“跑不断的腿”。

  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在张紫晗看来,再难的家务事她也要断一断。村民曾乃提罕 · 热西丁和儿媳相处一直不融洽,常常发生争吵,张紫晗知道后,决定上门断一断她的家务事。经过了解,张紫晗发现婆婆曾乃提罕比较强势,凡事总让儿媳按照她的想法办,偏偏儿媳也很有主见,遇事有自己的想法,因此两人常常争吵。张紫晗让婆媳俩分别写出对方3条优点、3条缺点和成为一家人后最高兴的3件事。两人看着对方写出的优缺点,心里有了触动,懂得了换位思考,在张紫晗的劝导下,彼此之间慢慢敞开心扉,关系越来越融洽。

  村民麦丽开萨衣普 · 亚森家门口因施工挖开的路没有及时填充平整,邻居路过时三轮车一个轮子掉进了坑里,两家人因此吵了起来。张紫晗听说后,立即赶到现场,劝导双方远亲不如近邻,为了一件小事伤了邻里和气不值得,大家要互相包容和理解,两个人都惭愧得低下了头,一起把三轮车抬了出来,并填平了门口的坑。

  用真心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用真情做好村里的“和事佬”,张紫晗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调解,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和信赖。

  桩桩小事见真心,件件积累显真情,张紫晗正是秉着一颗为民服务的初心,用真心真情和实际行动赢得了村民赞誉。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