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村民心中的“幸福红”

——记哈巴河县教育局驻阿克齐镇阿克齐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王红

2019年12月23日 10:4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驻村以后,王老师就像‘嫁’到了阿克齐村,把这里当成了她的家。”村民聚在一起聊天时经常这样说。村民口中的王老师是哈巴河县教育局驻阿克齐镇阿克齐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王红。驻村以来,王红经常活跃在阿克齐村的田间地头、农家小院,她解读政策有办法、帮难解困有温度、增收致富有妙招,她用亲人般的柔情,关怀温暖着每一位村民的心田。

王红为民宣传党的惠民政策。

  政策宣传有办法

  驻村伊始,王红入户走访时发现村民普通话水平不高、对政策知晓率较低。为调动村民学习积极性,王红结合村民实际情况和需求,把日常用语编成小故事,通过情景对话的方式让村民在农牧民夜校课堂上即兴表演,提高学习效果。为便于村民加强记忆,王红还梳理出300个常用词汇,创编了一首简单易学的《初学背字歌》,学习变得轻松愉快,村民的学习劲头更足了,普通话水平也有了明显提升。

  “我现在去买东西可以和售货员轻松交流,工作队员宣讲政策我也能听懂了,还可以和他们聊家常。”村民库来夏·吾巴拉克说。

  王红常说:“作为驻村干部,我们要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家家户户。”为确保把党的惠民政策宣讲到人、解读到位,她随身携带《惠民政策明白册》,认真研读,不管是在村口巷道、田间地头,总能看到她宣讲政策的身影。

  了解到村民马木洒家的孩子在上大学,因生活困难交不起学费,王红及时给他讲解了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当成功申请到助学贷款时,马木洒激动地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王老师,孩子的学费有着落了!”

  如今,王红常常和村民们围坐在一起,倾听他们的心声,为大家答疑解惑。为民服务的路上王红从未止步,她不仅走进了村民的家门,更走进了他们的心里。

  活动组织有温度

  初到村上,王红发现村里开展文体活动少,内容单一,村民参与度不高。她暗下决心,一定要把村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村里的文体活动搞起来,让村民精神文化生活丰富起来。

  有了目标和方向,王红立即行动,她向村干部、村民了解情况,征求开展文体活动的建议,并着手制定活动方案,准备所需用品。为了让文体队伍发挥作用,王红还把村里的文化能人召集起来,策划活动,编排节目,并将一些惠民政策和法律法规知识融入到节目中,让村民通过参与活动、观看节目了解党的惠民政策,掌握法律法规知识。

  “现在村里组织活动根本不用愁,每逢节日,村民都会主动来找王老师,帮着策划活动,参与编排节目。”村党支部书记古力江·苏尼亚提说。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开展联谊活动、清明节开展缅怀先烈系列活动、“五一”国际劳动节开展趣味运动会、“七一”建党节开展红色教育活动、中秋节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等,不仅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让村民在唱唱跳跳中增进了感情,促进了团结。

  随着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王红也用真情和实干“圈”住了村民的心,对王红来说,为群众服务是她的责任,也是她的幸福。

村里农家乐的庭院经济长势喜人。

  助民增收有妙招

  说起阿克齐村,大家都会想到“创业就业孵化村”。阿克齐村距离县城2公里,过往的人特别多,工作队根据村庄布局进行产业发展规划,按照村民住宅分布,引导村民以自家房屋、院落作为创业平台,开办修理店、农家乐、民宿客栈等。

  村民王菊花家就在主干道旁,王红入户走访时,了解到王菊花厨艺好,家里又有条件,便鼓励她开办农家乐。原来,王菊花看到邻居们纷纷创业就业增加了收入,心里早有创业的想法。

  王红从选址、装修到开业各个环节都给予了王菊花热心的帮助,很快,“王菊花风味农家乐”就开始营业了。“感谢王老师的指导和帮助,她还通过微信朋友圈、抖音视频等帮我们宣传,寻找客源,生意越做越好,旺季每天收入都在600元以上。”王菊花说。

  为鼓励更多村民创业就业,王红以“王菊花风味农家乐”为示范点,利用升旗等时机,给村民宣讲创业带来的收益以及经营技巧,鼓励村民依托农家乐拓展庭院经济,让游客可以亲自采摘院子里的蔬菜,增加体验乐趣。

  工作队还在村里组织开办汽车维修、手工艺品制作、烹饪等技能培训班,让村民掌握就业技能。如今的阿克齐村已初步形成了“一街一特色,一户一产业,一人一技能”的良好局面。

  你离群众有多近,群众就和你有多亲。驻村以来,为村民做了多少实事好事,王红已经记不清了,但村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一句句真诚的感谢、一张张满意的笑脸是村民对王红工作最大的认可。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