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家喻户“晓”的满意书记

——记塔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驻二工镇下卡浪古尔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长苏晓学

2020年01月03日 16:38   来源:天山网

村民家用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

  天山网讯 “自苏书记来后,村里变化挺大的,我们都服他,也很感激他。”村干部张凤平说出了全村人的心声。

  苏书记就是塔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驻二工镇下卡浪古尔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苏晓学。驻村两年来,他聚焦总目标,强班子带队伍、谋致富促发展、办实事惠民生,以实际行动赢得村民的称赞。

  用心帮带“筑基石”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驻村伊始,面对村“两委”班子能力较弱,支部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他从优化村干部队伍入手,将2名政治素质过硬、有能力、有文化的年轻干部调整进村“两委”班子,同时实行一名工作队员帮带一名村干部、党员、村级后备力量的“1+3”培养帮带机制。新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王国庆全局性工作经验较少,苏晓学就主动与他结成帮带对子,手把手教,经过半年多帮带,工作已经得心应手的王国庆对全村发展有了目标和思路。去年,王国庆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提出以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致富的发展思路。

  下卡浪古尔村位于城乡接合部,流动人口多,苏晓学与村“两委”共同研究,组建4个党小组,推进党小组服务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在今年开展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4名党小组组长和全村党员主动认领卫生整治责任区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高效配合完成了卫生整治工作。

  苏晓学十分重视村干部、村级后备力量、党员的能力培养,通过积分管理、对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制度落实,让党员干部养成了主动汇报,规范管理的工作习惯。年轻党员们都说:“跟着苏书记,不仅学到了政策,也学会了如何做人做事,对工作很有帮助。”

  支部运转规范后,党员积极性明显提高,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新鲜血液加入到党组织。目前,已有30人递交入党申请书,3人确定为发展对象,7人发展为预备党员。 

  如今,支部管理规范,党员作用发挥明显,村干部能力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提升。

  整合资源“兴产业”

  下卡浪古尔村是进入塔城市区的东大门,除了发展农业种植外,村“两委”和工作队充分借助靠近城区优势,大力发展民族文化旅游、特色设施农业和农家乐产业,带领全村走特色发展致富之路。

  工作队和村“两委”挖掘文化特色,以特色文旅小镇项目为依托,申请到150万元的俄罗斯风情园项目资金,整合村队集体资源和村队4000余亩耕地,将800余亩的“三道河坝”天然树林规范创建成集采摘、特色食品加工、俄式风味餐饮为一体的俄罗斯风情园。目前,项目已进入建设阶段,吸纳村民广泛加入,带动村民增收的同时还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打造俄罗斯风情园,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俄罗斯文化和传统。”村民殷国安看到风情园的建设后,发自肺腑地感慨道。

  苏晓学借助塔城市东湖区项目,紧抓发展机遇,带领村干部完成了全村500余亩土地、湿地整合开发利用,建成了占地200余亩的骏翔汽车城、大型机械停车场。同时,鼓励村民种植绿色有机蔬菜,在发展庭院经济的基础上开办特色农家乐,目前已拥有瓦洛佳采摘园、吉祥庄园、“民族团结一家亲”等五家特色风味农家乐,就餐的外地游客络绎不绝。

  在第三产业的带动下,如今已有7名村民加入到汽修、装修装潢、小型工程建设、特色餐饮、物流服务等行业当中,成功带动就业近百人。

  如今,下卡浪古尔村基础设施得到优化,多个项目的实施带动了村民就业、增收,生活水平越来越好,致富环境越来越优。2018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92万元,高效发展的蓝图初步显现。

高酸海棠丰收了。

  抓好民生“换新颜”

  “要真心实意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是我们工作的永久动力。”苏晓学在民情日记中这样写道。

  群众事无小事。村民反映自来水管老化,经常停水,给生活带来不便,苏晓学与村“两委”在征求村民的意愿后,利用50万元惠民生项目,对全村的4000余米自来水主管网进行改造。如今,家家户户都用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生活质量得到提升。

  为进一步优化村民生活环境,他在道路硬化、庭院美化、村庄亮化等方面狠下功夫,发挥派出单位优势,对全村污水处理进行统一改造,带动村民开展“厕所革命”,解决污水乱排乱倒现象;硬化全村道路近3万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60余盏;免费发放马丁香、海棠、刺玫等各种树木花卉3000余株;鼓励村民利用庭院种植花卉、果树;清理村队垃圾、粉刷沿街墙面8000平方米,硬化裸露地面300平方米……

       “苏书记每周带领我们打扫村里的巷道卫生,现在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干净整齐,全村面貌焕然一新。”老党员朱贤智说。

  如今,全村党员干部干劲十足,村民致富道路更宽、口袋更鼓。苏晓学用真心付出换来村民信任,用真情实干赢得村民称赞,成为下卡浪古尔村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满意书记。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