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倾心为民的“贴心”书记

——记鄯善县委办公室驻连木沁镇尤库日买里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长吴国强

2020年01月02日 16:51   来源:天山网

吴国强(右)指导年轻干部工作思路。

  天山网讯 提起鄯善县委办公室驻连木沁镇尤库日买里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吴国强,村民们称他是村里的“主心骨”、善解难题的“大能人”、村民的“贴心人”……驻村两年多来,吴国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锻造了一支精明强干的村干部队伍,帮助许多村民解决了生产生活困难,带领群众走上了转移就业的致富新路,成为村民信赖的好书记。

  建强组织 带好队伍为民服务

  驻村伊始,吴国强就把建强基层组织抓在手上。他说:“打铁必须自身硬,党员干部必须成为群众的领头羊。”吴国强遍访各村民小组,与包村乡领导、村组干部、“四老”人员沟通,与每个党员谈话,听取意见建议,梳理问题台账,对症下药。

  吴国强指导村党支部定期开展政治学习、按时召开组织生活会,加强党员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管理制度并提高制度执行力,按程序教育处置党员,在干部中引起极大震动,不守纪律的歪风得到遏制。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吴国强以提升村党支部组织力为重点,根据党员干部个人能力水平、特长定岗定责,同时实行1名工作队员与1名村“两委”成员、村组干部组成“三驾马车”的办法,组队帮带、互学互帮、共同提高,使村干部服务群众能力得到提高。

  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增强了,村里42名年轻人主动申请入党,今年新发展党员3名。

  帮民解难 倾心建设和谐村庄

  “尤库日买里村是我的第二个家,村里每件事都是我的家事,不管多难,我都必须用心做好。”吴国强说。驻村以来,他积极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竭力提高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村庄基础设施落后、环境差,吴国强带领工作队协同村“两委”下大气力整治乡村环境。村里的道路原来多是土路,仅有的几公里柏油路破损严重,村民行路难,吴国强争取有关部门和派出单位支持,维修沥青路面3.4公里,硬化道路10公里,安装路灯100盏;村里调整种植结构,发展特色林果业,但是资金不足,他帮助村民协调果树苗5000余棵……驻村以来,吴国强带领工作队为村民解决热难点问题117个,为民办实事好事130余件。村里的基础设施越来越好、越来越美丽,村民都夸赞他是一个“大能人”。

  驻村工作中,吴国强带头化解矛盾纠纷,为村民排忧解难,积极推进和谐村庄建设,努力让每户村民都能开心生活。独居村民买买提·玉苏甫身患疾病,常年吃药且生活拮据,两个儿子对其照顾不周,买买提一度感到很失落。吴国强将买买提的子女召集在一起开家庭会议,推己及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买买提的两个儿子羞愧难当,当场争着要求将父亲接到自己家中照顾。驻村以来,吴国强调处矛盾纠纷近20起。

  与村民一起采摘葡萄。

  助农增收 殚精竭虑不遗余力

  作为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的吴国强深知,要让群众生活真正好起来,就得让他们的腰包鼓起来。

  尤库日买里村主要种葡萄,但许多灌溉设施年久失修,滴漏跑冒严重,影响葡萄增收。吴国强多方争取资金,维修水渠700米,铺设低压管道23公里,建成机井房15个,困扰村民多年的浇水问题解决了,村民们称道他是为民服务的“贴心书记”。

  “要想让葡萄增收,就要依靠科技的力量,还要在葡萄销售上做文章。”吴国强指导村“两委”坚持办好葡萄管理技能培训班,组织本村“土专家”结对帮扶葡萄管理水平欠缺的村民,并多次邀请鄯善县林果专家到村里现场授课。通过多方努力,全村葡萄商品率提高了25%。

  种得好,更要卖得好。吴国强带领工作队积极组织村民销售鲜食葡萄,去年销售4941吨,今年又销售5100余吨,村民户均增收千余元。

  村里有富余劳动力600余人,但是外出打工的没有几个,吴国强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利用周一升国旗、村民大会等时机向村民宣讲转移就业的好处,组织工作队员、村干部、结亲干部在入户走访时逐家逐户做思想工作,调动村民转移就业积极性。针对村民转移就业工作能力不足问题,他指导村“两委”坚持举办电焊、美容美发、烹饪、电子商务等培训班40余次,培训村民1570余人次。在此基础上,他带领工作队员、村干部与工矿企业、餐饮公司等单位联系,促使596名村民走上了司机、保安、厨师等岗位,有45人稳定就业,其中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有5人稳定就业,全村转移就业者人均年收入达3万余元。

       “参加村里的培训班后,吴书记帮我联系工作让我当上了保安,每月工资收入3000多元,家里的日子越来越好了,真心感谢吴书记的帮助。”在鄯善县南山矿区就业的村民依麦尔·卡德尔感激地说。

  倾心为民服务,全力造福百姓。吴国强仍在驻村路上奋勇前行,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