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照亮村民幸福路 一片真情润心田

——记阿勒泰地区工商联、哈巴河县外事侨务办公室驻哈巴河县萨尔塔木乡布孜塔勒村第一书记塔拉斯别克·萨布尔别克

2020年01月14日 13:00   来源:天山网

塔拉斯别克(右)和村民在一起。

  天山网讯 带队伍,他有思路,敢于较真;搞建设,他有想法,敢于实践;办实事,他有耐心,乐于付出,他就是阿勒泰地区工商联、哈巴河县外事侨务办公室驻哈巴河县萨尔塔木乡布孜塔勒村第一书记塔拉斯别克·萨布尔别克。驻村以来,他带领驻村各支力量聚焦总目标,紧紧围绕“1+2+5”八项任务,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初心和使命,努力提升村民幸福感,赢得了村民的称赞。

  初心如磐 筑梦前行

  “班子不强,民心难聚。”塔拉斯别克在与村“两委”班子成员接触中发现,村干部整体素质不高,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不明显。为有效解决这些问题,他和“访惠聚”工作队、村“两委”班子共同研究,并与每名村干部一对一谈心谈话,了解村干部的真实情况和想法,找准问题的症结。塔拉斯别克根据村干部文化程度、个人特长等,按程序调整村干部分工,充分调动积极性。他探索实行“导师帮带制”,由工作队员带着村干部一起干,工作中手把手带着村干部学习业务,进一步提升了村干部综合素质。

  在他的带领下,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一起研究村级各项工作、一起制定工作方案、一起组织实施,基层组织更好地凝聚起来了,村干部的威信越来越高,群众心里有谱了。“在塔书记的带领下,工作队给我们定制度、传帮带,激发了我们党员干部的热情,现在大家学习自觉、工作主动、表率作用也强。”村党支部书记哈尔恒·沙哈提说。

  现在村干部的工作能力越来越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也越来越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仅2019年以来就有20人主动递交入党申请书,12人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使命在肩 真抓实干

  “当初谁也没想到,曾经脏乱差的村子能变得这么干净漂亮,还被评为全县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示范村,现在别的村子提到我们村都会竖起大拇指,我们自己也感到非常自豪。”看到村里的变化,73岁老干部达吾列提·加尔乐激动地说。

  让环境美起来一直是塔拉斯别克心头的大事。为了改善村里的环境,他先后召开3次村民大会,给村里定了一个“要过好日子,就要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目标。万事开头难,面对急需解决的“顽疾”,他联系协调了3辆铲车,用七天时间清理了村里堆积多年的生产生活垃圾,他还通过举办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调动村民积极性,逐渐引导村民养成了良好的生产生活习惯。

  在改善村容村貌的同时,塔拉斯别克积极争取村级惠民生项目,邀请设计院为全村72户村民量身定制院落规划图,帮助村民进行改造,实现“住、养、种”三区分离,通过一户一策方案,改造庭院、完善基础设施;对村1.5公里主路两侧进行绿化,种植了1800余棵榆树;先后协调项目资金105万元,建设了自来水入户和排碱渠建设项目,彻底解决了村里生活用水和灌溉用水问题……村民们对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工作越来越认可,都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

塔拉斯别克和村民一起分享种植庭院经济带来的喜悦。

  蓝图在心 行之有方

  布孜塔勒村虽是农业村,但人均耕地很少,塔拉斯别克为了拓宽村民的致富道路,在转移劳动力上做足了工夫。

  “我现在在加油站上班,我爱人在县城上班,每个月我们的收入加起来有5300元钱。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我们一定要好好干下去。”今年43岁的村民阿德力别克·吾塔尔白尝到了就业的甜头。

  就业先从转变观念抓起。塔拉斯别克带领工作队和村“两委”通过大喇叭广播、农牧民夜校、入户宣讲等方式,鼓励村民外出就业,增加收入。同时,利用村民闲暇时间举办国家通用语言和实用技能培训班,联合县人社局与周边矿山企业、加工厂等多个企业建立用工机制,每月把各企业用工信息及时反馈给村民,工作队还根据村民个人意愿与能力推荐就业,为村民就业保驾护航。

       村民塔勒哈提·哈布得汗一家三口人,爱人因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家庭的重担全落在塔勒哈提一人肩上,塔拉斯别克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帮他联系到村附近的砖厂上班。“多亏了塔书记,帮我在村附近找到了工作,现在我不仅每个月有5000元的收入,还能照顾我爱人,真是太感谢他们了。”截至目前,布孜塔勒村共转移劳动力35人,人均年收入2万元。

  “我将带领着工作队、村‘两委’一起,让村里的环境越来越优美,村民们的笑容越来越灿烂。”塔拉斯别克说。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