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脚下沾泥土 心中淀真情

——记新疆广播电视台驻皮山县木吉镇兰干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9年12月20日 17:5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铁肩担道义,妙笔著文章,是媒体工作者一直以来秉持的初心与使命。新疆广播电视台驻皮山县木吉镇兰干村“访惠聚”工作队,聚焦总目标围绕“1+2+5”八项任务,强班子、谋发展、解民忧、帮民困,用真心真情将为民服务的文章写在了兰干村田间地头、农家院落。

  凝心聚力  建强基层组织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驻村伊始,工作队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一切工作的纲,选优配强村干部队伍,打造“红色引擎”。工作队员与村干部采取“一对一”“多对一”捆绑式帮带,通过联合办公、搭配走访、结对帮带、共同考核,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在互学互鉴中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村‘两委’在工作队的帮带下,凝聚力越来越强,村干部干事也有人跟了,工作能力得到了提升,工作越来越有劲!”村党支部书记麦合木提自豪地说。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工作队进一步完善“四议两公开”、党务村务公开、村干部坐班值班、无职党员设岗定责、为民服务代办、限时办结反馈等制度,推动了村党支部民主管理,密切了党员干部与村民间的血肉联系,将村民紧紧团结在村党组织的周围。

  工作队注重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脱贫攻坚观摩等主题党日活动20次。党员麦麦提尼亚孜·斯拉木不但是村里的致富能手,他还通过开办木材加工厂带领村里5户贫困户一起脱贫致富。

  为了激活村级干部队伍的“源头活水”,工作队积极协助村“两委”建立健全村级后备力量培养机制,做好培养选拔工作,努力打造一支有活力、敢担当、善作为的村级后备力量队伍。今年以来,15名村民主动递交入党申请书,为村级党组织不断输送新鲜血液。

  精准谋划  助农增收致富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为了切实帮助村民增加收入,实现产业、就业增收“双保险”,工作队通过精准摸排,详细了解贫困户种植养殖意愿,针对每户贫困户精准申报羊、兔养殖以及林果种植等项目,全村182户贫困户实现产业全覆盖,并积极争取皮山县多胎羊繁育基地落户兰干村,助力村民养殖增收。

  工作队多方争取资金新建占地面积3.5万平方米的标准化棚圈41座,7500平方米的饲草料贮窖1座,3200平方米的饲草料库房1座。采取“企业+贫困户”运营模式,引导企业给有养殖能力的贫困户提供优质羔羊,贫困户在家育肥后,企业按育肥增重进行回收、屠宰、销售。首期贫困户育肥3万只羊,按每公斤20元收购价计算,实现收入1080万元。目前,养殖基地已带动80人稳定就业,其中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24人。

  工作队还积极动员组织本村富余劳动力到安徽、山东等地的纺织工厂整建制转移外出务工增收,目前,全村已有749人实现外出转移就业。村民萨拉麦提·艾德热斯因为工作成绩优异,被选为工厂里的班长,从农民变身产业工人,不仅每月有5000元的收入,还开拓了自己的眼界。回到村里,她将自己外出就业故事讲给全体村民听,号召村民依靠自己的双手,外出务工增收致富。

  夜晚的兰干村村委会院内人头攒动,忙完农活的村民们聚集在一起聚精会神地观看《科学养兔》《土桃的水肥管理》《果拉驴养殖》等科教片。这些影片是工作队协调派出单位特意为村民们拍摄并制作的4部系列电视科教片。

  “这些科教片通俗易懂,好学好记。看完《果拉驴养殖》就明白了如何掌握驴的饲养技术,如何预防常见的家畜疾病。”村民图尔荪托乎提·塔里普高兴地说。

  由于科教片实用贴地气,不仅在兰干村播放,更是在全县范围内播出,深入浅出地为广大农牧民群众科普了农业种植养殖技术。

  用心用情 为民排忧解难

  善行如甘露,滴滴润民心。工作队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发起网络“微公益”活动,开展爱心接力、助学帮困,让兰干村村民们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无私关爱。在工作队广泛发动下,兰干村村民陆续收到来自北京、天津、湖北、浙江、乌鲁木齐等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企事业单位、慈善团体捐助的衣服、文具、文体用品,累计总价值85万余元。

  “谢谢工作队,协调新疆军区总医院烧伤整形外科的大夫们给我治疗烫伤,让我的手臂恢复得这么好。”村民努尔比亚·吐尔逊巴克眼里噙着泪花,连连向工作队员道谢。努尔比亚在家做饭时不慎烫伤手臂,造成大面积创伤,急需手术植皮才能恢复手臂的部分牵拉功能。工作队得知后,迅速与新疆军区总医院烧伤整形外科中心取得联系,送努尔比亚前往乌鲁木齐诊治,并大幅减免了高昂的医药费。经过医院精心诊治,她的手臂很快康复,完全不影响正常干活。

  兰干村距离木吉镇6公里,村里80名在镇上就读的学生接送问题一直困扰着家长。工作队了解情况后,多方协调一辆专线交通车,专程接送孩子上下学,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排除了潜在的交通安全隐患。

  驻村以来,工作队时刻关注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助力下一代成长成才,联合派出单位党支部开展进校园联谊活动7场,开展国家版图教育4次,支教活动3次,开展感恩教育辅导76次,累计为村民办实事好事121件。

  “真情解民忧,实干聚民心。新疆广播电视台驻村工作队将坚守为民服务情怀,勇担社会责任,脚下沾满泥土,心中时刻沉淀着满满的为民真情。”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段崇文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