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蜂窝”里的“酿蜜人”

——记博州民政局驻温泉县哈日布呼镇枣格图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9年12月27日 19:31   来源:天山网

工作队队员为村干部指导工作。

  天山网讯 枣格图蒙古语意为“蜂窝”。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民政局驻温泉县哈日布呼镇枣格图村工作队驻村以来,始终聚焦聚力总目标,通过真情传帮带、倾心解民忧、用情带民富,凝聚了民心民力,以孜孜不倦的实干“采花酿蜜”,滋润着村民的心田。

  结对帮带 基层组织强起来

  “村干部上班准时了,服务态度好了,办事效率也高了,这都是工作队带来的新气象。”党员旦·道勒洪夸赞道。

  驻村伊始,工作队以建设一支素质过硬的村干部队伍为己任,根据岗位和工作专长,制定工作队员与村干部、村级后备力量结对帮带机制,“一帮一”互为AB岗,制定精准帮带方案,明确帮带职责,手把手教方法、理思路、传经验。按网格分片包干,工作队员同村干部一起走访、学习、劳动,面对面讲规则、做示范、抓落实。

  “工作队一对一传帮带、手把手教方法,让我学会了用电脑处理日常工作,工作队员真是我的好老师。”木·叶尔登代理格尔说。

  村干部工作能力提高了,工作队又从制度建设入手,制定出台了《枣格图村党员联系群众工作制度》《枣格图村解决群众困难诉求办法》《枣格图村民情分析研判会操作规范》等22项制度,让村党支部运行更加规范、村“两委”办事有章可循。制定首问负责、限时办结和全程代办等工作机制,将为民服务事项全部上墙公示,实现村民办事最多跑一次。

  随着村“两委”凝聚力不断增强,今年共有23名村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确定入党积极分子6人,重点培养村级后备力量6人。

工作队队员去牧民家帮忙整治庭院。

  多措并举 村民腰包鼓起来

  群众思想活了,致富的路也就宽了。工作队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针对村民经济来源单一,收入不高的问题,从拓宽致富门路入手,指导村“两委”将全村6000余亩土地流转整合承包给合作社种植管理,实现了规模化经营,解放富余劳动力200余人。通过扶持劳务经济人对接社会组织,向镇里建筑工地、餐厅、超市及劳务市场就地就近输出劳动力160人,协调兴博职业技术学校、博治福利养老院吸纳劳动力30余人稳定就业。

  “感谢工作队提供的就业机会,我在县城的地毯厂每月有3000元固定收入,让我有了致富的信心。”村民孟克达拉说。

  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工作队尝试消费扶贫,由村“两委”带领贫困户大力挖掘本地优质农牧产品,组织农户参与售卖,联系社会组织,寻找销售渠道,及时帮助解决销售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把备好产品待消费转化为主动订单认购送货上门。2019年消费扶贫产销对接会上,工作队邀请9家企业负责人到村参加,现场参观村里蔬菜种植环境、民族风味产品制作过程,吸引多家企业当场签订销售订单。今年以来,累计达成消费扶贫订单30余个,订单金额36万余元,产品包括蔬菜、牛羊肉、奶酪、奶酒、风干肉、酸奶疙瘩、烤饼等10余种特色农产品,带动21户贫困户户均增收4000余元。

  “我们的牛羊都是放养的,肉质非常好,但苦于没有市场,价格始终上不去。在工作队的牵线搭桥下,今年有很多企业主动联系我,提前预订了我家的牛羊,价格也比往年高了不少。”村民欧龙加甫说。

  帮难解困 群众暖心赞起来

  今年4月,村民达·多鲁玛家的两头牛不慎跌入近2米深的水渠中,由于天气寒冷,河道坡陡湿滑,自身无法爬上岸,长时间待在河道里,会有冻死的可能,同时也给解救增加难度,达·多鲁玛急得团团转,情急之中他找到了工作队。

  得知这一情况后,工作队组织附近的干部群众及时赶到现场,众人跳入刺骨的水渠中参与施救,人拉肩扛把两头牛从水渠中救上了岸。“真是太感谢工作队了,没有你们的帮忙,家中仅有的两头牛可能就会淹死了,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村民达·多鲁玛紧紧握着工作队员的手不停地道谢。

  4月初,是枣格图村牲畜集中转场的时节,由于牧道积雪崎岖、山势陡峭,给牛羊转场带来极大不便。得知情况后,工作队组织专人全程做好转场后勤保障,协调车辆拉运转场生活物资,护送畜群安全转场。今年枣格图村近万头只的畜群向春牧场有序进发,工作队一路护送牧民和羊群,成为牧民身边的暖心人。

  “感谢工作队,帮助协调车辆护送畜群转场,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再也不用担心转场途中遇到恶劣天气导致幼畜死亡的问题了。”牧民艾合买提·托合提说。

  村民反映庭院用水困难,工作队立即帮助协调管材,将滴灌引入每家每户;村民饲料晾晒不及时,工作队带着工具帮忙晾晒;村民缺资金,工作队员自掏腰包帮助维修大马力拖拉机……今年以来,工作队累计为村民解决困难问题60余件,得到村民们的真心点赞。

  枣格图村这个“蜂窝”,在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孟辉的带领下将采得百花酿成蜜,让全体村民过上比蜂蜜更加甘甜的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