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清风徐来 “青润”民心

——记乌鲁木齐市总工会驻水磨沟区振安街片区管委会青润社区“访惠聚”工作队

2019年12月20日 17:5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亮化广场、人车分流、绿化提档、垃圾分类……工作队来了以后,解决了很多困扰居民已久的问题,辖区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工作队真是好样的!”提起乌鲁木齐市总工会驻水磨沟区振安街片区管委会青润社区“访惠聚”工作队,老党员孙定军赞不绝口。入驻以来,工作队聚焦聚力总目标,围绕“1+2+5”八项任务,补齐基层组织短板、激活社区文化氛围、排解百家难题,用忠诚担当诠释为民情怀。

  带队伍 为基层组织强筋骨

  入驻之初,工作队结合实际情况,联合社区“两委”以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为重心,建立健全社区工作机制,切实提升社区干部为民服务水平,形成党员干部带头学习、带头入户、带头落实工作、带头遵守制度“四带头”工作法,将每天的工作任务清单化,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实行每周工作公示制,每周一次将各项工作进度、成果进行公示,压实责任。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不但是荣誉,更是责任,亮明身份后,时刻提醒我要牢记入党誓言,坚定理想信念,做一名永不褪色的共产党员。”居民买合皮再·塔依尔指着胸前佩戴的党徽说。

  这是工作队发起的“亮身份、见行动”活动,强化党员身份意识、组织归属意识和事业忠诚意识,社区35名党员主动亮身份,积极参与社区公益事务。

  为提高社区干部工作效率,工作队实行队员、社区在编干部与后备力量结对帮带,共结成30个互帮互学对子,带头参与纠纷调解、矛盾疏导、就业帮助、困难帮扶、爱绿护绿等各种服务活动。现在青润社区逐渐形成了人人争先进、事事争上游的干事创业氛围,社区党总支的凝聚力不断增强。今年以来,社区有43人递交入党申请书,确定入党积极分子14人、发展对象2人。

  树新风 为居民生活添色彩

  工作队在入户走访时,发现辖区活动场地小、组织场次少“一小一少”现象,群众参与社区活动热情不高。针对这些问题,工作队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对小区广场进行了亮化、美化,投入经费购置文化活动设施设备,动员号召有热情、有特长的居民组建“活力青润”舞蹈队、足球队、篮球队,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先后组织策划了“迎新春”“小学生快乐寒暑假”“清明祭扫缅怀先烈”“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等活动60余场次,参与居民2000余人次。

  “如今在工作队的组织下,文化生活多姿多彩,每天晚饭后我们在广场上聚一聚,跳一跳,每次节假日工作队和社区还会为我们策划各种各样的活动,现在人心更齐了,凝聚力更强了。”居民王月梅感慨地说。

  工作队还充分利用社区举办活动时机向各族居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惠民政策,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共发放宣传手册3000余本,受教育群众数万人次。工作队采取第一书记带头解读、干部轮流宣讲、社区居民谈感受等形式,宣传党的好政策,说成长、谈变化,引导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惠民生 为困难群众解忧愁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脚踏实地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将党的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是工作队的重要任务。”这是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邓小敏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驻村伊始,工作队通过入户走访,对辖区困难群众情况进行逐一摸排,建立问题台账,明确责任人,及时跟进服务,定期给予帮扶救助,对辖区行动不便的居民采取预约服务、全程代办、限时办结,让居民享受贴心的服务。

  一年多的时间里,工作队累计为辖区18户困难居民发放临时救助金1.74万元,为困难家庭发放价值2.6万元的慰问品。购置、安装便民座椅25个,购买各类图书3000册,建立“爱心书屋”,开展义诊惠民活动4场次,组织“涓涓之情、温暖万家”爱心捐衣活动。通过“金秋助学”活动,为辖区16名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3.9万元……一桩桩、一件件的好事实事,如春雨般滋润着辖区居民的心。

  如今,在工作队的努力下,青润社区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幸福指数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工作队还将继续用心、用情、用力诠释为人民服务宗旨,用热情奉献赢得群众满意,让青润社区明天更美好。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