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组织先锋】情暖民心的“解忧书记”

——记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龙盛街片区管委会红光山南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庆林

2019年12月17日 13:0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小区楼栋的卫生、外来务工人员的生活、贫困户的帮扶、孤寡老人的冷暖、留守儿童的教育......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都时刻牵挂在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庆林心头,他扎根社区15年,扑下身子、倾心倾力、用情用劲为群众排忧解难,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交口称赞,被群众称为“解忧书记”。

  红色头雁:强基固本发力准

  辖区非公企业多、私营业主多、流动人口多,常住人口少,呈现出“三多一少”特点。如何最大限度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统筹各方力量,变“独唱”为“合唱”,成为了社区发展的“瓶颈”。

  针对辖区内非公企业分布广、管理难问题,张庆林建立社区党员干部“1+N”分包制,每名党员包联若干个非公企业,采取实地访、微信访、电话访等方式,全面掌握动态情况,提供政策咨询、业务办理等相关服务。糟秀琴是一名来疆创业的私营业主,初来时与社区干部见面仅打个招呼,自从采取分包制后,社区党员干部与她的走动勤了,联系多了,生活中遇到困难,她都能想到社区。如今,她成为了社区群众工作骨干。

张庆林在社区会议室上党课。

  小巷管家:为民解忧不停歇

  “张书记,我家楼上漏水了,快帮我看看!”“张书记,你快来劝劝吧,隔壁父子俩又吵架了。”无论何时何地,张庆林接到这样的电话,总像“及时雨”般出现。

  以前,北七巷后山常年无人清理,成了许多库房、加工厂、小作坊的垃圾处理场,建筑垃圾成堆,居民意见大。张庆林多次前往查看,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得到大力支持后,他提出了“城乡接合部靓化”行动,带着党员、志愿者用了近半年时间,将100余吨垃圾清理干净。为了避免死灰复燃,他牵头召开房东企业大会,组织开展“我的地方、我做主”“和谐美好家园靠大家”等主题活动,在他的带动下,如今巷道干净了、道路整齐了、绿化好起来了,得到了居民的拍手称赞。

  为畅通居民诉求渠道,张庆林划片组建“居民之家”微信群,及时收集受理居民的疑难问题、诉求反映。在他提议下,由社区党总支牵头成立了“红色议事厅”,热难点问题由党员代表、楼栋长和驻社区单位职工代表共商共议、分类解决、分类对接,确保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张庆林在倾听居民反映的问题。

  邻里大哥:团结互助有实招

  “张哥,我是你的兄弟吐尔逊 · 买买提,感谢你对我的帮助,我终于找到了工作。”张庆林手机里经常能收到这样的留言,真情实意做群众工作,让他收获了满满的信任。

  张庆林花心思最多的就是解决辖区居民就业问题。每年开春他都很忙,晚上带着干部挨家挨户走访摸清务工人员情况,白天摸底了解企业用工情况。祖力皮亚 · 阿比孜父母早年去世,姑姑阿米拉姆 · 玛尼克将她抚养长大,由于先天视听障碍,让祖力皮亚能自食其力一直是姑姑的一块心病。张庆林了解后,时不时拿出工资贴补她家,多方联系帮她找到一家企业做保洁员,每月有了固定收入。阿米拉姆开心地笑了,逢人就夸“社区好、书记好,张书记就像家人一样操心我家的事。”

  为了帮助辖区更多群众打通就业渠道,张庆林多次召开会议,联合企业共同建立用工信息平台,与9家非公企业对接了服务需求,签订了“1+1”互助共赢协议,每家企业对口帮扶1名未就业人员,帮助安置就业岗位。同时,邀请企业举办失业人员创业培训班,今年以来,开展5期技能培训班,有30余名居民接受了培训,已有5人在培训后实现就业。

  用文化传递情意,用活动促进交流是张庆林凝聚群众的“金钥匙”。在他的带动下,社区先后组建舞蹈队、志愿服务队,发动100余名居民成立活动小组,开展各类活动90余场(次)。开展“社区是我家、和谐你我他”“游家乡见证城区发展”“吃拉面、拉家常”等民族团结主题活动40余次。“现在社区文体活动多了,活动氛围也活跃了,我在家也待不住了,生活在这里感觉很温暖、很幸福。”居民排孜丽亚 · 阿斯木江高兴地说。

  心系群众冷暖,真情为民解忧。张庆林秉持着一心为民的满腔热情,吃苦耐劳的实干精神,默默地在基层耕耘了15个春秋,推动了社区服务水平提升,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受到群众的认可和赞誉,2019年被评为乌鲁木齐市优秀共产党员。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