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组织先锋】党群鱼水情就是这样“帮”出来的

——记疏附县吾库萨克镇托万克吾库萨克村党支部书记魏帮忠

2019年12月13日 16:0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现在柏油路铺到了家门口,村民们住上了安居富民房、种起了小菜园、养上了鸡和羊,人人都学到了脱贫本领,是党的好政策和好干部为我们带来这样的好生活。魏书记,亚克西……”说起村里的新变化,疏附县吾库萨克镇托万克吾库萨克村“四老”人员阿布都肉苏力 · 麦麦提激动地竖起了大拇指。

  身先示范 打造遵纪守法的铁军队伍

  有铁的纪律,才有钢的队伍。无论是对人,还是对己,魏帮忠都能严格要求。他以身作则、身先示范,引导村干部明规矩、守纪律,让大家始终明白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始终知道什么必须做、什么绝对不可以做,淬炼出一支铁军队伍。

  魏帮忠带领村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载体强化村干部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强化村干部责任分工,确保“责任”不扯皮,细化分解各项工作目标责任,确保每一项工作有目标,有时限,有责任,有奖惩。把制度建设作为纪律作风建设的切入点,从岗位纪律、服务群众等方面有效解决村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带头做好党务、村务、财务公开,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重大问题实行“阳光”操作,强化警示教育,确保村干部服务“不谋私”。

  村干部艾沙江 · 依明有时处理问题方法简单、对待群众态度生硬,通过魏帮忠耐心细致的谈心谈话和教育引导,他的意识和态度发生了明显转变,还在会议上主动认错和表态。

  “现在老百姓在村上办事特别方便,我们对村干部的表现也非常满意”村民麦麦提江 · 托合提说道。

改变村里基础设施:防渗渠工程。

  精准施策 兴起强村富民的优势产业

  强村富民,离不开产业带动。魏帮忠结合城郊村的特点和优势,精准施策,一户一策,扩大贫困群众政策覆盖面,把扶贫政策和措施落实到户到人,从庭院扶贫、就业扶贫、土地清理扶贫、产业扶贫等多方面积极争取项目,出实招见实效,助力强村富民。

  增收道路千万条,稳定就业第一条。魏帮忠发挥托万克吾库萨克村毗邻喀什市、疏附县园区的区位优势,加大劳动力转移就业力度,积极对接“万企帮千村”对口帮扶企业,帮助村民联系就业岗位,引进乡村生产车间。村里先后有制衣生产车间、冰柜生产车间、塑料生产车间、乐器生产车间等四个乡村车间落地见效,全村882户3147人中1135人实现就近就地就业。

  “现在我已经会制作‘弹拨尔’乐器,一把‘弹拨尔’需要十二天,一把能卖到1500元,一个月制作两把的话就有2200元左右的纯收入,能学会乐器制作多亏了魏帮忠的师带徒计划。”正在制作弹拨尔的吾斯曼江 · 尤里瓦斯高兴地说道。

  托万克吾库萨克村因手工制作民族传统乐器而闻名,被称为“中国新疆民族乐器村”。魏帮忠申请资金建立乐器生产车间,引导村里14户乐器匠人开展以“师带徒”乐器加工制作培训,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乐器的生产与制作。

  贫困户吾斯曼江 · 尤里瓦斯正是“师带徒”计划的受益者之一。在魏帮忠的鼓励下,吾斯曼江依靠自身木工基础,开始向村里的乐器匠人托合提 · 肉孜学习乐器制作,两年时间吾斯曼江已经可以独立完成都塔尔、热瓦甫、弹布尔等10类乐器的制作。现在村里的乐器制作已经从最初的100多户发展到现在的273户500余人,家家都有乐器加工坊,制作的“都塔尔”“热瓦甫”“维吾尔手鼓”“胡西塔尔”等50余个种类的乐器畅销疆内外。

  贴近群众 办好凝心聚力的民生实事

  “群众身边无小事,管不好小事,就管不好大事”,这是魏帮忠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自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魏帮忠迈开步子访民意,甩开膀子解民困,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切实办好民生实事,用点点滴滴的小事凝聚真情。

  托万克吾库萨克村委会门前的主干道只有3米多宽,每当村委会举办活动或召开村民大会,摩托车、电瓶车、小汽车把村委会门口堵得水泄不通,进不来也出不去。拓宽主干道是当务之急,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协助下,魏帮忠带领班子,积极与县交通局、电信局、电力公司等部门对接申请惠民生项目资金,将村委会门前的主干道由3米拓宽到7米,并安装了26盏路灯,彻底解决了困扰村民多年的出行难和活动不便等问题。

  为改变村里的基础设施,村里先后完成30公里村级油路铺设工程,20公里防渗渠建设工程;新开便民超市2家,配备大型垃圾箱4个,使昔日的贫困村焕然一新,群众对村里的变化看在眼里、“甜”在心里。

  “魏书记是我们的贴心人,一心一意为大家办了不少实事好事,让我们得到了很多实惠。”60岁的村民麦麦提 · 艾力逢人就夸魏帮忠。麦麦提一家2口人,劳动力不足,庭院环境差,围墙迟迟未修建,魏帮忠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帮助清理庭院、修建围墙,让麦麦提的庭院环境焕然一新。

  “魏书记敢想敢做,有魄力,工作认真负责,还时常关心我们,他是我们所有人的主心骨。”村民们眼见托万克吾库萨克村村越变越好,都情不自禁地为魏帮忠点赞。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