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组织先锋】铁汉书记浓浓为民情

——记霍城县水定镇阿扎克社区党支部书记胡晓雪

2019年12月13日 16:0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听名字以为是个女书记,其实咱们这位胡书记是个真正的硬汉子。”一提起霍城县水定镇阿扎克社区党支部书记胡晓雪,居民都称赞他是担当作为、雷厉风行、办事利落的铁汉子。任社区书记8年来,胡晓雪兢兢业业、忠诚履职,为百姓办实事解难题,尽心尽力为群众谋幸福。

  固本强基有实招

  阿扎克社区位于城乡结合部,矛盾多、隐患多,这给社区治理和服务带来了诸多挑战。胡晓雪将加强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作为破解难题的钥匙,成立了4个网格党小组,把党建触角延伸到社区每个网格,推动问题在网格解决、矛盾在网格化解、服务在网格开展,打通治理服务“最后一公里”。

  今年8月的一天,丽苑小区3号楼王女士家漏水把楼下淹了,两家人就赔偿一事吵得不可开交。网格员马永福得知后第一时间向网格党小组长报告,他们一面安抚两家人的情绪,一面查找漏水原因,就如何赔偿进行耐心调解。很快,当事人双方相互致歉、握手言和,并签订了调解协议书,一起邻里纠纷被妥善解决。“设置网格党小组后,社区党组织在辖区有了‘眼’和‘腿’,问题发现更及时、处理更迅速,防止小矛盾演化成大问题。”第二网格党小组成员买格麦提 · 吉力力说。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党员就是阿扎克社区大家庭的“宝”。近年来,胡晓雪把离退休老党员作为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牵头组建了“老党员工作室”。20多名老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参与到社区各项工作中。“作为老党员,虽然退休了,但我们入党的初心不改,现在还要继续发挥余热,尽我们所能协助社区搞好工作,处理好和居民的关系,共同建设和谐幸福社区。”老党员吐拉洪 · 努拉洪热情地说。

  “老党员工作室”成立以来,丽苑小区102户居民排污管道堵塞的问题得到解决,养鸡场、蘑菇基地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的矛盾冲突得以化解,老党员们自发捐款帮助贫困户重新铺设了60平方米房顶彩钢.......工作退休了,党员身份不退休,在社区党支部的引导下,老党员们用自己的责任、热情和爱心,在服务教育他人的过程中,也快乐着自己。

胡晓雪带领社区干部、共建单位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服务群众有担当

  服务群众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胡晓雪每天都会遇到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大事、小事、烦心事,他入户走访时都会随身携带一个日记本,本子上一条一条记录着要帮助居民解决的各类大小事。谁家孩子上学有困难,要争取助学金;谁家老人生病,要前去慰问;谁家生活困难,要上门帮扶......胡晓雪对社区情况“门儿清”,居民们都称他是社区的“活台账”。

  一次入户走访中,胡晓雪了解到贫困户沙吉旦 · 阿不都热西提想开一家小吃店。胡晓雪经过多方打听联系,帮助沙吉旦报名参加了伊犁州下岗职工就业技能培训班。培训结束后,胡晓雪协调县农村信用社为她办理了5万元小额担保贷款,沙吉旦小吃店顺利开张。如今,小吃店生意火爆,每天毛收入近2000元,还雇了4名社区的低保户当店员。“在胡书记的帮助下,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我也要向他学习,尽自己的责任,帮助更多的人过上幸福的生活。”沙吉旦逢人便夸胡书记。

  胡晓雪常说:“社区就像是一个大家庭,家里每一个人过得好,我才放心。”8年来,他带领社区一班人聚集各方资源,资助困难家庭儿童上学,为孤寡老人开展送爱心服务,帮助社区有劳动能力的人实现就业、再就业……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切实为居民排忧解难。

胡晓雪和社区工作人员慰问老党员宋桂芝。

  社区治理有作为

  “聚一帮好人,做一件好事。”胡晓雪提议并组建了一支45人的“巾帼志愿服务队”,哪里有困难,哪里需要帮助,她们就出现在那里。 

  居民艾木拉汗 · 吐达洪今年76岁,是一位空巢老人,患有多种老年病,因膝盖疼痛,行动不便,家务活力不从心,孩子们在外地务工,生活需要照顾。自今年2月起,这支平均年龄35岁的巾帼志愿服务队走进了老人的生活,艾木拉汗老人笑容多了,她逢人便说:“这些孩子隔三差五来家里帮助煮饭、打扫庭院、陪我聊天,像我的孩子一样亲。”

  这仅仅是志愿服务助推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在阿扎克社区的街头巷尾、居民庭院,经常能看到一群身着红色马甲的靓丽身影,她们照顾老人、宣讲政策……仅半年时间,这支志愿服务队就做实事好事320件,调解矛盾43起,他们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争做服务群众、基层治理的实践者。

  为了美化社区环境,让居民出行方便,胡晓雪带领社区干部先后协调11个共建单位铺设道路1.5公里,硬化260平方米的办公阵地,争取6万余元,为新市场街二巷安装9盏路灯。“这些年社区的变化真大,我们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了。”居民亚力 · 伊明高兴地说。

  一名党员一盏灯,一个支部一面旗。因为工作出色,2019年7月,胡晓雪被评为自治区级“优秀党务工作者”,而他将以更加坚定的步伐,用实际行动诠释社区党支部书记的初心、责任和担当。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