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闲不住”书记

——记和田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驻和田市玉龙喀什镇依盖尔其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吐地买买提 · 如孜

2019年12月30日 14:4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你们看,‘闲不住’书记来帮我们平地了,他比刚来的时候瘦多了。”“他一天到晚在村里忙,就怕谁家有困难没有得到及时解决,能不瘦吗?”……村民口中的“闲不住”书记是和田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驻和田市玉龙喀什镇依盖尔其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吐地买买提 · 如孜。

  驻村以来,吐地买买提带领队伍强根基,解民忧惠民生,多渠道促增收,用实干赢得了村民赞誉。

  夯实根基 让堡垒强起来

  驻村伊始,针对村“两委”班子力量薄弱等问题,吐地买买提将3名返乡大中专学生选配到村“两委”班子,提升村“两委”组织力。

  为尽快提升村干部综合素质,吐地买买提与村“两委”研究,制定了工作队员与村干部结对帮带制度,面对面、手把手向村干部教思路、教经验、教方法。为形成工作合力,第一书记抓全盘,工作队员、村干部联合办公,村干部具体负责抓落实,工作队员督促指导重帮带,在提高村干部综合素质的同时,进一步规范村级事务管理。 

  村干部肉孜艾麦尔 · 努尔买买提参加工作不久,工作经验欠缺、方法不多,吐地买买提主动和他结成“一对一”帮带对子,毫无保留地传授工作经验和方法,帮他树立信心。肉孜艾麦尔进步很快,各项工作已经能独当一面。他感激地说:“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什么都不懂,工作无从下手。在吐书记手把手帮带下,我很快熟悉了工作,进入了角色。这都要感谢吐书记和工作队员的无私帮助。”

  发展壮大党员队伍是吐地买买提心中的大事。他从优秀村组干部、致富能手、返乡大中专学生等群体中发展入党积极分子。目前,已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8名,新发展党员5名。

  想方设法 让村民富起来

  依盖尔其村是深度贫困村,今年将整村退出贫困村序列。通过扎实调研,吐地买买提和村“两委”研究决定,把转移就业和发展养殖作为主攻方向,多措并举增加村民收入。

  村里有一家养殖合作社,由于规模小、资金短缺、养殖技术落后等原因,面临倒闭。吐地买买提与村“两委”商议后,依托合作社成立“托牛所”,采取“合作社+贫困户+托牛所”发展模式,动员村民以牛、羊或资金入股,不但让合作社起死回生促进了养殖业发展,还解放了劳动力,拓宽了增收渠道。目前,已有39户村民入社,增收18.35万元。

  吐地买买提结合依盖尔其村毗邻市工业园区的优势,指导村“两委”扶志扶智,做好建筑、餐饮、美容美发等实用技能培训,让村民掌握一技之长。同时,积极与疆内外用工企业联系就业岗位。目前,全村就近就地就业和外出就业村民达511人,实现了一户一人或一户多人就业目标,为如期脱贫夯实了基础。

  为民解忧 让民心聚起来

  “前天夜里,家里突然停电,我就给村群众工作站打了电话,值班干部很快就赶了过来帮我解决了问题。”村民巴依曼 · 塔里甫说:“村里有了群众工作站真是好,不管大事小事都能及时解决。”

  为及时帮助村民解决急事难事,吐地买买提与村“两委”研究,统筹驻村各支力量成立群众工作站,坚持“服务跟着群众走”的原则,以服务群众为着力点,详细制定服务流程、工作职责及管理制度,安排专人专责接待村民来访,确保工作站运转顺畅、服务到位。同时,在群众工作站里设置“爱心货架”,专门给生活困难的村民免费提供米面油等生活用品,群众工作站成了村民的“暖心站”“解忧站”。

  有村民反映,到村委会办事不方便。吐地买买提争取派出单位支持,新建“一站式”为民服务大厅,设立5个办事窗口,安排工作队员、村干部合署办公,首问负责,帮助村民全程代办涉及就医、就业、就学、低保等方面的37个服务项目,让村民在村委会办事只跑一次腿、只进一扇门。

  “驻村工作就是要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本领,倾听村民呼声,关心村民疾苦,及时帮助村民解决急事难事……”吐地买买提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驻村以来,他带领工作队员、村干部办实事好事300多件,解决村民困难诉求349件,把实事好事做到村民家门口,把党的关怀与温暖送到村民心坎上。

  “你离群众有多近,群众就会与你有多亲。我们多辛苦一点,群众就能多得到一点。群众的幸福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吐地买买提说。驻村路上,他用真心、真情、真诚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