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攻坚克难 激活社区一“江”春水

——记克拉玛依市中级人民法院驻独山子区西宁路街道第七社区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古灵江

2020年01月01日 18:3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走进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西宁路街道第七社区,一排排整齐的路灯,整洁温馨的小区环境,新建的小区广场百姓大舞台上各族群众载歌载舞,每个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一片安定和谐的景象。

  两年来,克拉玛依市中级人民法院驻社区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古灵江针对老旧小区的种种问题,大力改革,抓实基层党建、着力解决民生问题、全力巩固民族团结,使社区实现了美丽“蝶变”,为各族群众打造了一个温馨家园。

  基层队伍的“主心骨”

  “我们现在的党支部走上了正轨,干部精气神十足,老百姓对我们的评价也高了,这一切离不开古书记!”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西宁路街道第七社区党支部书记周军说。

  2018年初,克拉玛依市中级人民法院“访惠聚”工作队入驻时,第七社区刚刚从别的社区拆分出来,新社区面临着缺经验、缺骨干、缺思路等一系列问题。

  面对“烂摊子”,古灵江和社区“两委”班子制定党支部整顿方案,从建强党支部这个核心入手,在做好“三会一课”等党务工作基础上,一方面围绕民主议事、教育管理、联系群众等方面健全完善28项党务工作制度;另一方面,制定师徒帮带、以强带弱工作机制,加强考核激励,解决队伍能力参差不齐的问题,同时每月派出工作人员到街道进行党建工作脱产轮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强有力的举措,使社区干部能力提升,作风转变,党组织核心作用发挥明显,考核成绩节节攀升,2018年终于摘掉了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帽子”。今年社区党支部奋起直追,朝着先进党支部的目标稳步前进。

  居民群众的“知心人”

  “以前大家都想着怎么搬出去,现在小区环境干净、路灯敞亮、办事方便,大伙都想留下来,这变化真太大了……”社区居民廖雪梅说。

  第七社区拆分前就是老旧小区,环境差、基础设施老化……这些问题长期困扰着居民。工作队刚到社区时,每天都会有居民反映路灯不亮、公共水管漏水等问题。

  “工作队要得到老百姓的认可,就必须踏踏实实干事,切实帮他们解决困难诉求!”古灵江说。为此,他带领工作队队员和社区干部走遍社区角角落落,并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在居民区,收集居民的困难诉求并整理汇总成7大类78项民生问题。

  古灵江将辖区商铺、物业站、业主委员会等纳入社区联点共建单位关系网,组建民生问题协调小组、商街业委会等,采取“先易后难、协调联动、逐项攻关”的策略,由专人跟踪落实,销项解决,破解相关部门“踢皮球”的顽疾,联动化解民生难题。 

  第七社区32栋居民楼由于下水管线年久失修出现破损,导致污水横流、恶臭难闻,维修难度极大,居民苦不堪言。在工作队的统筹协调下,各相关单位负责人现场协商敲定改线重建方案,明确职责单位。不到一个星期,就完成了改线重建任务,老百姓拍手称赞。

  两年来,第七社区更换庭院灯20盏,新增路灯12盏,新增凉椅凳子12套,更换单元门119扇,新增车位60个,共解决各类民生难题72件,受到了居民的广泛赞扬。

  民族团结的“好典范”

  “全靠古书记,现在我们店成为社区联建单位,不少人来店里学习我们的特色烤馕,不但帮助了别人,店里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了。”辖区商业街烤馕店主周生虎说。

  第七社区少数民族居民占半数以上,古灵江下大气力做好民族团结工作。“促进民族团结,文化交流是最好的桥梁。”他说。

  经过多方协调,2018年辖区龙湖佳苑广场搭建起60平方米的群众大舞台。自建成以来,以“民族团结你我共创,美丽龙湖你我共享”为主题,先后举办了“龙湖好声音”歌唱比赛、“载歌载舞促团结”纳凉晚会、腰鼓PK赛等活动50余场,辖区的腰鼓队、老年文艺队、少儿舞蹈团给居民带来了很多精彩的节目,丰富了群众生活,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古灵江还带领社区党支部,改造民族团结文化长廊,表彰先进典型,打造民族团结示范户、示范单元和示范楼栋,激励各族居民自觉维护民族团结,争当民族团结进步模范。

  辖区商业网点多,在古灵江的鼓励下,有的商业店铺主动找到工作队希望为社区建设做点贡献。辖区十家餐厅每年为辖区困难群众免费提供200顿“爱心午餐”;店主杨虎兵和寇银萍捐赠民族团结彩绘材料、休闲桌椅等价值近1万元;店主努尔古丽·买买提向困难群众捐赠“爱心棉被”26套……一大批民族团结“爱心商铺”和先进个人脱颖而出,成为促进民族团结的重要力量。

  “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一步一个脚印,一年接着一年。今后,我们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继续完善和改进各项工作,以实干为人民谋幸福!”古灵江说。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