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谱写“弘弘”火火的青春之歌

——记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税务局驻米东南路片区管委会同心社区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张弘

2020年01月01日 18:3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年仅30岁的他,带领平均年龄27岁的队伍,用奋斗擦亮青春的底色,以为民奉献的满腔热情,用巧劲融合队伍、用干劲升级环境、用韧劲坚守一线,让青春力量挥洒出别样风采。他就是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税务局驻米东南路片区管委会同心社区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张弘。

  画“等高线图” 巧干固基础

  刚到社区的张弘发现,社区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有待提高,便以“等高线图”式指导为驱动,划定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的“等高线”,提升基层组织力,战斗力。

  针对基层党建特色不鲜明、活动单一,张弘会同社区“两委”一道用实干,统筹强化。扩大党员服务范围,延伸服务触角。明确活动标准、规格、效果,通过宣传、参观、红色教育等形式引导文艺骨干、宣讲达人、技术能手、志愿服务队队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组建党员“宣传+服务直通车”先锋队,组织党员开展义务植树、环境美化、献爱心等各类活动,提升党员形象。

  针对基层工作能力停滞不前,他与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共同剖析原因,制定共同目标的课程规范、学习制度,并邀请税务、医院、学校、企业代表,进行侧重性讲授,让知识充电“即充即用”。

  在工作队和社区共同努力下,党建“等高线”形成了“闭合圈”。党建工作由虚变实、由点到面、由弱变强,党员干部职责更为明确,活动阵地更为健全,进步空间更为广阔。2018年,同心社区被确定为米东区党建示范社区。

  社区党支部书记刘江丽说:“张书记虽然年轻,但对基层短板有清晰认识,‘等高线图’的思路方法非常实用,有效培养了干部能力,保障基层工作水平持续提升。”

  建“自家小院”活动融服务

  为打通文化生活“最后一公里”,张弘与社区“两委”精心打造了集文艺、体育、阅读于一体的“自家小院”。

  社区原有的文化广场地面凹凸不平。工作队争取派出单位支持,将其改造为520平方米的红色塑胶广场,同时打造一条长56米的文化长廊。建成后已举办各类活动114场次,其中“我爱你,我的祖国”歌唱比赛、“高歌颂党恩·喜迎新时代”文艺汇演、“缤纷假日”亲子趣味运动会等场场爆满,红色广场成了辖区精神文明的“小高地”。 

  辖区篮球爱好者多,但没有球场,“行动派”的张弘说干就干,寻找空地、施工、安装……很快,500平方米的灯光篮球场呈现在居民眼前,并且承载了比运动更深远的意义:社区组织了民族团结“篮球迷+志愿服务队队员”活动,将篮球与邻里互助、志愿服务挂钩,共发起球友公益卫生服务10次,挥洒汗水的同时,更播撒了爱心。

  为增添书香气息,工作队和社区共同打造了“同心书屋”。将居民活动室由80平方米扩展到150平方米,创新开展“邻里书签”活动,鼓励居民在专用书签上留下所思所想,传递心声;书签上的困惑、问题在借阅者之间传递、解答,让“纸上爱心”在阅读中不断延续、扩散,学习型社区无缝隙对接了爱心社区。

  辖区老人谢西京说:“张书记冲在前,干在前。现在的同心社区,活动连着服务,这些方法非常有效。”

  当“应急卫士” 救难加解困

  针对辖区独居老人、残障人士较多的情况,张弘与社区“两委”研究决定,开通“与你同行”24小时热线,成立由工作队队员、社区干部、青年党员、团员等组成的机动小分队,组织应急知识学习演练,强化培训预防、避险能力;经常性开展队内业务比武,时刻保持高昂战斗状态;将小分队联系方式张贴在辖区各处、联系卡送到家中,确保群众在需要时有人可找。进一步完善工作队和社区联动机制,确保与情况特殊的居民保持“健康连线”,而包联人数最多的,还是张弘自己。

  2018年12月深夜,居民高波突发脑溢血,当晚值守的张弘带领小分队成员将他送到医院,但因病情特殊,期间多次转院,幸而小分队争分夺秒,高波最终脱离危险。“多亏了小分队,我儿子才没错过最佳救治时间。”高波母亲热泪盈眶地回忆道。

  一年以来,小分队共处理救急送医、矛盾纠纷、紧急抢修等突发事件近100件。在居民的心中,“出事不慌,有小分队”已经成了一种心安的依靠。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这是张弘对自己的要求,也是激励他不断前行的精神动力。他说,在今后的“访惠聚”工作中,将继续用青春回应初心,让沾满泥土的鞋底走出的每一步都坚定如初、踏实有力!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