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立为民之志 做利群之事

——记新疆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天山职业技术学院、伽师县卫计委驻伽师县玉代克力克乡英买里村第一书记刘立群

2020年01月01日 18:3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在群众的眼里,她情系群众、一心为民、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是百姓爱戴的“利群”书记;在干部心里,她工作有思路、有办法、有魄力、有担当,是大家信赖的“领头雁”,她就是新疆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天山职业技术学院、伽师县卫计委驻伽师县玉代克力克乡英买里村第一书记刘立群。驻村以来,她扎根乡村、心系群众,奉献着自己的全部能量,用实干和担当赢得了群众的心。

  怀心志 建强党建之基

  驻村伊始,为了让驻村各支力量团结一心,形成合力干好工作,刘立群组织村干部、工作队队员等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慰问干部家属,积极帮助解决生活困难;默默记录下工作队队员、村干部的生日,送上生日礼物;为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免费定制“工装”,同时严格执行各项工作纪律和制度,对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队员实行严管又厚爱管理措施,增强了队伍凝聚力和向心力。“刘书记对大家宽严相济、一视同仁,在生活上关心照顾,在工作中严格要求悉心指导,跟着这样的第一书记干,再苦再累也高兴。”村干部塞米 · 图尔贡说。  

  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如何,关键在班子,根本在队伍。为带出一支好班子,培养一支好队伍,刘立群坚持把致富能手、优秀青年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级后备力量,选准用好村干部。结合实际制定帮带培养计划,通过日常结对帮带、组织集中培训等方式,教方法、理思路,帮助村干部和后备力量提高工作水平和解决处理问题的能力,同时,完善村“两委”班子成员工作职责,规范各项议事日程,落实“三会一课”和“四议两公开”制度,使村“两委”的凝聚力、感召力不断增强。

  人心齐、泰山移。走进村委会,工作队队员、村干部都身着蓝色T恤,每个人胸前印着“我是负责干活的,我是负责规划的,我是负责监督的,我是负责后勤的……”,群众有事就找穿“制服”的,有问必答,热情服务,群众无不点赞称好。村党支部书记孙钦敬说:“在刘书记的带领下,村干部拧成一股绳,执行力、落实力明显提升,群众对我们的满意度也越来越高。”

  谋良策 拓宽富民之路

  英买里村地处偏远,又紧邻沙漠,自然条件十分恶劣,是深度贫困村。面对这样一个村,刘立群带领工作队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大力发展“十小工程”(小超市、小理发店、小餐厅、小代购、小澡堂、小修理铺、小刺绣、小养殖、小电商、小建筑队)。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引导下,许多村民在家门口当起了老板,实现了稳定就业和增收。

  “感谢刘书记和工作队的帮助,我家果园生意越来越好,每天除了卖水果,还可以卖掉3只羊的烤肉,一天平均收入达2000元。”村民阿不力米提 · 艾买提说。阿不力米提以前主要靠种植果树为生,收入不理想。刘立群带领工作队对阿不力米提家的果园进行精心打造,立足于观光采摘、餐饮娱乐,帮助他实现脱贫致富。

  扶贫必须扶智扶志,刘立群在引导支持贫困群众自主发展特色产业的同时,更注重技能培训。她在村里开设了技能讲堂,村里致富能手都成了“教授”,主动上讲堂给村民传授经验。她将工作队食堂作为厨师培训基地,带动村民自主创业。贫困户阿米娜 · 吾普尔在工作队食堂进行三个月培训后,在家门口开起了包子店,每天生意红红火火。“刘书记手把手教我包子制作方法,包子味道好,顾客多,我每天稳赚150元,多亏了刘书记的帮助。”阿米娜 · 吾普尔说。

  解难题 办好利民之事

  “老百姓的事,看起来小,但具体到每家每户就是情系一家的大事,一点都不能马虎大意。”刘立群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贫困户阿布拉 · 木萨的两个孩子都身患残疾,去年为孩子到处求医,欠下了2万元的债,今年10亩甜瓜又“患病”导致减产,让他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刘立群得知情况后,主动上门帮扶,让阿布拉又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帮扶村民富口袋,更要注重帮助村民富脑袋。刘书记自己动手创建英买里村微信公众号,设计logo标识,操心着村里的大小事务。为活跃村里的文化氛围,刘立群主导组建了文艺宣传队、体育竞技队、青年志愿服务队、邻里互助服务队等,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志愿服务、广场舞、篮球赛等活动60余场次,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为奠定本村长远发展基础,刘立群积极协调争取资金220万元,修建柏油路4.4公里,为贫困户免费发放鸡和羊200余只,帮助46户贫困户规划整治庭院;筹集4万元改造村委会锅炉;投入10万元完善村民文化活动中心设施,硬化地面、修建围墙、安装健身器材,并带头植树绿化美化村级阵地环境,村委会渐渐成了村里人气最旺、最热闹的地方,茶余饭后的村民们都喜欢到村委会转一转、坐一坐。

  “村民一天不脱贫,我们一天不收兵。”这是刘立群驻村第一天大会上给村民的承诺。她用自己的行动兑现着承诺,如胡杨一般,把根深深扎进了这片大漠戈壁,也深深扎进了群众的心里。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