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铁”骨柔情 “军”心向民

——记自治区农业农村厅驻巴楚县色力布亚镇库热木托格拉克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刘铁军

2019年12月30日 14:4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他带着军人本色,寄情胡杨热土;他永葆赤忱为民的党员初心,倾注铁骨柔情。他就是自治区农业农村厅驻巴楚县色力布亚镇库热木托格拉克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刘铁军。驻村以来,育强班子带队伍、精准扶贫谋出路、倾情奉献惠民生,用真情和实干赢得村民们的点赞。

  补齐短板 步步为营带尖兵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刘铁军驻村以来,在带强班子、育强队伍上持续用力。

  刘铁军指导工作队队员与村干部“一帮一”结对子,在工作上督促指导、学习上解疑释惑、生活上排忧解难,共同承担各项工作任务,不断提高村干部工作能力。为了增强村干部履职尽责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刘铁军根据全年工作计划和岗位分工,建立“工作目标管理、职责任务管理、考评机制管理”的“三定位”管理举措,进一步量化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经济发展、群众工作等任务清单,做到“一个目标一项措施跟一年、一项任务一名干部干一年、一个计划一个标准督一年”,实现“目标任务+责任干部+跟踪问效”齐头并进,不断查漏补缺,改进措施,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我是刘书记的帮带对象,我工作上的难题疑虑,他总是耐心地给我理思路、教方法,把我带成了村党支部的‘领头羊’!”库热木托格拉克村党支部书记热合曼 · 吾布力说。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我们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乡亲们凝聚起来。”刘铁军根据15名党员的个人能力专长,设置村务监督岗、资金监管岗、村规民约执行岗、矛盾纠纷仲裁岗等11个岗位,建立考评激励机制,建言献策服务群众150余次,不断激发党组织活力,村民的满意度越来越高。

  精准扶贫 孜孜不懈谋出路

  “不断激发村集体的造血能力,发展特色种植业,带领村民走出家门就业,实现稳定增收。”为了带动村集体经济和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刘铁军多措并举理清精准扶贫脉络。

  刘铁军利用村里的冷藏库延长蔬菜储藏时间,储存土豆、胡萝卜、洋葱、白菜等蔬菜45吨,反季节销售赚取差价,仅在2019年春节期间销售20吨蔬菜就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万余元,还在过节期间免费为村民发放蔬菜。 

  “刘书记,我们种的瓜丰产不增收怎么办?”针对村民的疑虑,刘铁军积极与新疆吐鲁番皇家瓜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联系,邀请农技专家进村指导村民调整种植结构,畅通企业与农户的联系渠道,为100余户村民免费发放价值4万元的哈密瓜86-1新品种子,采取严格标准、科学种植、规范管理、统一销售的方式,试点种植500亩新品哈密瓜。金秋丰收之际,企业以高于市场价收购,带动当地瓜农比往年增收20万元,依托企业的销售途径和科学技术解决了“丰产不增收”的难题。

  “刘书记还带领我们将哈密瓜加工制成果脯,联系乌鲁木齐的经销商创收2万余元。”村民阿不力米提 · 买合木提高兴地说。

  真情奉献 心心相印鱼水情

  “刘书记每天起早贪黑为村里规划奔走忙碌,征求村民意见建议,把群众的想法变成看得见的现实。”村党支部书记热合曼 · 吾布力说。

  为了建设安全、整齐、宜居的美丽乡村,刘铁军按照“规划先行、集中连片、环境整洁、实用宜居”的思路,帮助村民申请建设安居富民房280套,推进生活、养殖、种植“三区分离”,美化人居环境。他指导村民科学利用庭院土地资源,为100户困难群众发放3.5万株菜苗发展庭院经济,每户至少增收1000元,让大家既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又吃上了放心菜。

  村民努尔艾力 · 图尔荪因为腰椎损伤无法干重活,生活困难。刘铁军在走访中了解情况后,在村里为他们夫妻俩安排了公益性岗位,每人每月有1000元的稳定收入,让一家人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信心。

  刘铁军根据村民的特长爱好分类组建篮球队、排球队、文艺队和志愿服务队,组织各类文体活动40余场次;开展扶贫帮困“献爱心”活动70余次,表彰奖励“致富能手”“最美儿媳”“最美母亲”“优秀党团员”200余人,让崇尚文明和谐的新风在村里劲吹。

  “虽然头发白了、脸晒黑了、脊背弯了,但村民的难题少了、笑容多了,我与村民的感情更深厚了。”刘铁军说。他就是这样脚踏实地,用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带着一方百姓建设更加幸福美丽的家园。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