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霏”入寻常百姓家

——记和田市委办公室驻努尔巴格街道团结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刘乙霏

2019年12月23日 12:2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急事难事有她管,组织活动有她在,矛盾纠纷有她调……她既是我们的好姐妹,也是社区的贴心人!”让和田市努尔巴格街道团结社区居民吐送托合提·乃比江赞不绝口的人就是和田市委办公室驻团结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刘乙霏。

  2018年驻村以来,她一片真心温暖群众,进千家门、访千家事、解千家愁,秉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关注群众的切身利益,用真心真情收获居民笑脸,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办好实事暖心窝

  “现在有了充电桩,电动车充电特方便,家门口还装了自动饮水机,喝上了纯净水,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居民帕尼姆汗·吐尔洪说。在居民口中的小事,始终是刘乙霏眼中的大事。

  最初,由于辖区电动车较多,居民为了给电动车充电,总是发生争吵和纠纷,严重影响邻里和谐。此外,许多居民连接较长的电线充电,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知悉情况后,刘乙霏通过走访和实地查看,工作队和社区党支部提议,利用辖区闲置的200平方米空地设置充电站,安装充电桩。她联系企业、规划设计、安装设备……仅三天时间,一个可同时供60辆电动车充电的充电站顺利建好,充电难和安全隐患迎刃而解。

  群众工作虽然很繁琐,但在刘乙霏的心里,每件“小事”都关系着家家户户的幸福感。“怎样让居民喝上实惠健康的饮用水?但是,每家每户装净水器不现实。”这个问题让刘乙霏头疼了很久。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刘乙霏多方奔走,联系派出单位协调支持,为辖区每个小区和居民点协调安装了纯净水饮用站,每桶水售价1.5元,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上的桶装水,得到居民一致好评。

  “事儿看起来很小,却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居民米日古丽·萨依姆说,刘乙霏凭着对社区的了解,很快找到了问题症结,又处处为居民着想,提供解决办法,真是群众的贴心人。

  丰富文化促和谐

  “咱们社区文化活动有点少,要是能有篮球队、舞蹈队就好了。”社区大院前,几个喜欢打篮球和爱跳舞的居民议论着。

  听到居民的心声,刘乙霏在心里谋划了起来。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她带领工作队队员和社区干部入户走访、征求意见建议,按照居民意愿和特长,组建了文艺队、夕阳红广场舞团、少儿合唱团、青年篮球队,开设绘画班和书法班。同时,刘乙霏发挥派出单位优势,邀请音乐、舞蹈、绘画等专业老师在社区定期组织开展文化大舞台、文体比赛等活动,提升居民的参与感和获得感。

  “自从我和姐妹们一起跳广场舞后,我们的身体越来越好,邻里关系也越来越融洽。像文艺汇演、篮球比赛这样的活动热闹精彩,传递的都是正能量,我们都爱参与。”居民萨依普加玛丽·买买提明高兴地说。

  为了让“社区一家人”的理念深入人心,刘乙霏向社区“两委”提议,在人口集中的小区修建了休闲凉亭,并组织社区干部、党员、草根宣传员等22人组建宣讲团,将惠民政策编撰成宣传册发放到居民手中,利用周一升国旗等场合进行宣讲,让居民了解社区、关心社区、支持社区工作。

  刘乙霏常说:“社区就像一个大家庭,需要每个成员建设与维护,只有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争当文化活动的‘领跑员’,才能赢得居民的信任与支持。”

  如今,在刘乙霏的“领跑”下,社区里歌声悠扬、舞姿翩跹;休闲凉亭里,文艺队成员吹拉弹唱,悠然自得;邻里之间,友爱互助,呈现出一片和谐景象。

  化解纠纷聚民心

  小孩学习有困难,老人的身体有疾病,谁家需要就业岗位……只要民有所呼,刘乙霏都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

  美合日尼沙·塔力普一家5口在社区生活多年,日子平淡且幸福。2017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她的生活跌入了谷底。亲人的离开,对美合日尼沙的打击很大,常常注意力不集中,精神恍惚,整个人变得郁郁寡欢。

  在一次入户走访时,刘乙霏偶然得知美合日尼沙的情况。为了帮她走出当下的“雾霾”情境,刘乙霏主动与美合日尼沙结为亲戚,工作空闲之余常去看望,和她一起谈心、交流生活中的点滴感悟,疏导情绪。为了增强美合日尼沙对日后生活的信心,刘乙霏与社区“两委”交流沟通后,帮助美合日尼沙在社区附近开办超市,增加经济收入。不久,在刘乙霏的鼓励和陪伴下,美合日尼沙开起了小超市,每月进账4000多元,人也逐渐变得阳光开朗。

  这只是刘乙霏帮难解困的一个缩影。

  “做群众工作没有秘诀,就是靠真心换真心。”谈到如何获得居民的信赖,刘乙霏的回答简洁朴素。驻村以来,她把居民当成家人对待,把“烦心事”当成“家事”处理。目前,已解决居民困难诉求146件,化解矛盾纠纷38件。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刘乙霏深知,没有高度的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干不好工作。很多人曾问她,社区工作很繁琐,怎样坚持始终如一。“我的日常就是和社区居民打交道,算不上什么大事,居民的一个笑容、一句感谢,就是我工作的最大动力。”刘乙霏说。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