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琮琮”驻村路 处处留真情

——记喀什地区艺术学校驻疏勒县阿拉甫乡吾斯塘博依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万小琮

2020年01月02日 12:31   来源:天山网

带领村民清理路边杂物

  天山网讯 喀什地区艺术学校驻疏勒县阿拉甫乡吾斯塘博依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万小琮自2017年驻村以来,一心扑在驻村工作岗位上,他把村民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村民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村民支持作为第一追求,真心实意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用点滴真情温暖了吾斯塘博依村村民的心。

  倾注真情 实干助民富

  吾斯塘博依村人均耕地少,村民靠种地收入低,不少村民要照顾家庭无法外出就业,想在村里创业却没有渠道。如何让村民实现就地就业创业,这是万小琮一直思考的问题。

  为把零散种植户从土地中解放出来,万小琮和其他队员逐户走访,鼓励零散种植户把土地流转出去,通过就业创业增加收入。

  村民阿卜杜艾尼·阿米提家在主干道边上,万小琮建议他把家里闲置的房屋改造成了小餐馆,优越的地理位置、庭院里优美的环境吸引了不少顾客,餐馆刚开张,当月就有3000多元收入。

  看到阿卜杜艾尼在自己家里就能挣钱,其他家住主干道边上的村民也找到万小琮,表示想创业。万小琮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建议,把村级主干道旁的房屋改造成店面。工作队和村“两委”采纳了万小琮的建议,经过统筹规划,把主干道打造成了由便民小超市、火锅店、理发店等14家店铺组成的富民小巴扎,解决了36人就业问题,人均月收入2000元。

  村党支部书记麦麦提·热夏提看着万小琮为村里做的一切,深有感触地说:“这个小伙子做事踏实,考虑问题周全,有方法、有思路,群众都信赖他。”

  如今,富民小巴扎已然成了村民增收的新渠道,让村民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效益,同时也带动了吾斯塘博依村路边经济的发展,一些村民在路旁摆摊卖凉皮、烤肉和一些土特产,一个月下来也能收入1000余元。

  贴近群众 竭力解民忧

  贫困户亚森江·图尔荪在一家私营企业打工时,不慎摔伤了腿,这对本就困难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万小琮知道后,到家里去看望他,并帮助联系企业负责人,协商赔偿事宜。在他的帮助下,亚森江拿到了2500元赔偿款,缓解了经济压力。养病期间,万小琮鼓励亚森江到农牧民夜校上课,学国家通用语言、学技能。腿脚康复后,亚森江有了一定国家通用语言基础,还掌握了泥瓦工技能,很快找到了新工作。

  村民巴哈尔古丽·谢热普夫妇一年前在外务工的3200元劳务费至今没有拿到,万小琮了解情况后,联系上了务工老板,但对方推三阻四,不愿支付。万小琮请有关部门帮助沟通协调,最终将工资送到了巴哈尔古丽手上。接过钱的瞬间,巴哈尔古丽激动地说:“感谢党和政府为我们派了一名好干部,万副队长把我们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就像我们的亲人一样。”

  对于万小琮来说,只要能给村民解决问题就是他最大的快乐,驻村以来,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支持下,万小琮解决群众困难诉求130余件。

  活动引领 真心融真情

  初到村里,万小琮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村里集体活动少,农闲时大部分村民无所事事,即使有活动也不愿意参加。他便暗下决心一定要把村里的活动开展起来,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要想把活动开展起来,准备工作必需要做充分。在万小琮的建议下,村里的“百姓大舞台”建成了,工作队协调派出单位,配齐了音响、麦克风等必备器材。

  为了保证节目质量,万小琮专门邀请专业舞蹈老师指导排练,还将一些政策法规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编排到节目当中。

  在万小琮的带领下,村里的文艺队经过排练,陆续在“三八”“五四”,端午节等节日将一场场精彩的活动奉献给村民,受到村民热烈欢迎。

  观看节目的村民纷纷说,这样的文艺表演在村里从未有过,太精彩了,没想到自己村里也可以看到这样精彩的节目,真是太好了。

  随着村里的文化活动日益丰富,村民的心气越来越高,万小琮对下一步活动已经有了自己的计划,他要在活动中加入一些团结协作的趣味运动,提高村民参与度,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促进邻里和谐。

  别样的青春,无悔的年华。驻村以来,万小琮始终把群众的事情放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用一件件实事好事赢得了村民的赞誉。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