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组织先锋】强基固本筑堡垒 办好实事谋幸福

——记策勒县策勒乡乌喀迪村党支部

2019年12月04日 10:3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盛夏时节,走进位于沙漠腹地的策勒县策勒乡乌喀迪村,一派繁忙景象,党员志愿服务队在田间帮助群众收割小麦,村干部在农户炕头上解答着村民的疑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员也组成宣讲小分队为群众讲解夏收安全事项……

  这样的景象,在五年前是看不到的。五年来,乌喀迪村党支部通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群众能力,着力推进脱贫攻坚,努力打造结构优、素质强的班子队伍,以民为本、为民解忧,带领群众在全面小康进程中奋力冲刺。

村两委同工作队召开村级会议。

  固本筑基 助推支部换新颜

  “这几年,乡里特别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选优配强村干部,将不胜任工作的村干部调整下来,现在班子越来越强了。”老党员麦提赛伊迪 · 如则麦麦提说。

  为了更好地提高村干部能力素质,党支部从自身建设抓起,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强化理解力和执行力。村干部积极与“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结成帮带对子,主动向工作队员学习政策理论知识、学习工作方式方法,借助工作队的力量提升班子成员能力素质。

  “我以前认为勤劳肯干就能干好工作,结果还是由于理解能力有限影响了工作。现在,在党支部书记的鼓励下,参加了乡里举办的村干部能力提升班,针对基层党建方面的知识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系统学习,现在干起工作来得心应手。”村党支部副书记肉孜买买提 · 托合提库尔班深有感触地说。

  真情真心 凝心聚力赢民心

  “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反映的问题我们必须第一时间想方设法解决,这样群众才能信任我们。”这是乌喀迪村党支部书记麦提玉苏普 · 麦提赛伊迪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为进一步做好群众工作,村里建立了群众工作入户走访制度,将驻村工作队员、村干部、农民党员、小组长等进行合理编组,全面收集整理和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诉求,按照群众困难诉求的轻重缓急,确保小事当天解决、大事3天内解决,难事5天内解决,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回音。同时,村党支部时刻牵挂着全体村民的冷暖,始终把服务群众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2018年6月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重点对孤寡老人、缺少劳动力家庭,每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两次,深入到田间地头、农户庭院帮助他们抢收庄稼、改造庭院等。

  贫困户阿里木江 · 吾斯曼,原来的旧房子年久失修,一遇到下雨天立马就变成了“水帘洞”。村党支部得知消息后,2019年初为他们家申请了安居富民房项目。经过3个月的施工,目前阿里木江 · 吾斯曼已经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安居富民房。“房子漏雨了,兄弟姐妹没来、亲戚朋友也没来,但党员志愿服务队来了,还帮我修建了新房,村干部就是我们最亲的人!”阿里木江 · 吾斯曼激动地说。

  2018以来,村党支部共接待群众来访582人次,收集困难诉求523件,解决率98.73%。党员志愿服务队走到那里,服务就跟到哪里,通过一件件具体的实事好事和日常举动,让村民们从心底里把服务队当成了信得过、能办事的“贴心人”。

引导村民种植山药。

  创新模式 支部引领促增收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乌喀迪村人多地少,主要以发展传统小麦、玉米种植为主,村民增收困难,脱贫难度较大。

  为最大限度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村党支部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大力开展党的惠民政策宣讲,提高村民政策知晓率。开展脱贫攻坚典型推荐活动,借助村里举办活动的有利时机,以身边的鲜活事例,宣传推广村民自力更生脱贫奔小康的经验,培养贫困户主动脱贫意识,引导村民通过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

  阿米热古丽 · 艾拜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村干部的引导帮助下,她参加了村里举办的缝纫技能培训班。经过一个多月的学习,她在村里的服装加工厂实现了就业,每月能拿到2000元的工资。由于阿米热古丽工作认真负责、技术熟练,还当上了技术员。她激动地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就业机会,人人有活干,人人有钱挣,大家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目前,乌喀迪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6人,其中疆外12人、疆内48人、就地就近66人,人均月增收2000多元,实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好,才能带动农民富起来。乌喀迪村党支部不断奋力前行,坚定坚决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党组织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双提高,成为群众坚实的“靠山”。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