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心怀金融情 谱写幸福歌

——记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驻民丰县若克雅乡劳光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9年12月04日 10:3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位于昆仑山北麓、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民丰县若克雅乡劳光村,地处偏远,自然条件恶劣,是深度贫困村。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驻村工作队入驻以来,聚焦聚力总目标,抓班子、带队伍,惠民生、带民富,把党的温暖送到村民心坎上,不断巩固脱贫成果,带领村民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新生活。

  凝心聚力  树好党建标杆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神经末梢,是党的执政之基、发展之基。工作队对村干部实行一对一帮带,教方法、理思路、交任务、压担子。工作队员与村干部混合编组,工作同部署、学习同开展、能力同提高,明确村干部职责范围、联系服务对象,帮助提高活动组织安排、联系服务方式和解决问题能力。通过每天例会,每名村干部及时汇报当天工作完成情况,梳理下一步工作任务,工作队帮助解决工作中的“疑难杂症”。通过传帮带学习政策、化解矛盾、解决困难、创业致富和遵章守法,在月度评议、季度测评和年度考核中,最终实现工作队员和村“两委”干部联系、提升、管理全覆盖。

  工作队协助村“两委”大力开展“十星级”党组织创建工作,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三会一课”等制度。通过一系列帮带措施,村干部积极性高了,工作方法多了,解决问题的能力强了,“我能行”的主体意识也增强了。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工作队来了以后让我们转变了思路、开阔了眼界、提高了工作效率,‘穿针引线’也有了头绪,现在村里各项工作都有人抓、有人管、有落实。”村党支部书记马伊尔·阿不杜艾尼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多管齐下  拓宽致富门路

  驻村伊始,工作队走村入户找出了制约村民增收致富的关键因素。

  为尽快补齐短板,帮助贫困户实现增收,工作队结合劳光村情实际成立了金丰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并从陕西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管委会引进技术、人才,探索出“公司+合作社+农户”帮扶模式。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到村开展技术讲座,长驻技术指导,面对面、手把手教授村民种植养殖技术,吸引了周边众多村民前来听讲,培养村民成为林果“专家”。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工作队注重在种植、养殖产业方面实行标准化、专业化管理,大力帮助村民开拓市场,多方争取资金用于合作社建设和发展生产,建设1000平方米标准化圈舍2座、128亩生态红枣示范基地1个、有机水溶肥厂1座,核桃、红枣等农产品通过绿色产品认证,淘宝店、天猫旗舰店等全部上线运行并销售良好。2018年共入社社员216户,户均增收1300余元。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家2吨多的核桃全部顺利销售出去,我还加入工作队组织的分拣包装核桃红枣的队伍中,一个月可以挣2000多元,年底还能得到合作社分红,工作队给我们办了件大好事。”村民麦麦提·奥斯曼说。

  为了帮助村里富余劳动力就业增收,工作队对全村富余劳动力技能特长、就业意向等进行登记。根据需求,开设烹饪、大型工程机械驾驶、糕点制作等各类技能培训班24场次,培训村民4500余人次。积极与用工单位对接,256名村民实现就近就业,村民的致富路越走越宽。

  倾情关爱  办好暖心实事

  工作队将实施惠民项目、倾心解民忧作为工作重点,坚持上下联动,持续用力推进劳光村民生工程项目实施。驻村以来,工作队累计争取各类民生项目25个,落实项目资金上千万元,涉及村民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工作队的努力下,全村实现了主要道路太阳能路灯全覆盖,建设“枣+核桃”加工车间及配套280吨级冷藏库1座,为村里2所学校安装电暖墙、捐赠电子教学设备、校服等,极大改善了基础设施条件和村级学校教学条件。

  工作队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困难不仅记在心上,更是落实在行动中。春耕、夏收、秋收时节,工作队、村干部、党员等组成志愿服务队,帮助缺少劳力的困难家庭平整土地、收割小麦等。累计为家庭困难村民募捐爱心衣物1800余件,慰问困难家庭410户次,协调派出单位为困难家庭学生捐赠学习用品、图书等价值10余万元,为村民办实事好事90余件,办理贷款596万元。

  为了解决村里贫困家庭子女上学难题,工作队还建立了奖学助学制度,每年秋季开学前开展奖优帮困助学活动,让每一个努力学习的孩子都有求学圆梦的机会,通过教育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如今,劳光村村“两委”班子更强了,村庄更美了,人心更齐了。工作队将始终不忘为民初心,时刻牵挂群众冷暖,脚踏实地,真情付出,引领劳光村走上幸福的康庄大道。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