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真情浇开“幸福花”

——记新疆机场(集团)公司驻于田县木尕拉镇安代库勒贝希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俞瑞晓

2020年03月27日 16:1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小俞为人热情、乐于助人,谁家有困难他都会主动帮助,谁家有矛盾他总会及时调解,助力脱贫攻坚他更上心。”这是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木尕拉镇安代库勒贝希村村民对新疆机场(集团)公司“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俞瑞晓最中肯的评价。驻村以来,俞瑞晓带着初心和使命扎根基层,入农家院、说农家话、解百姓忧,赢得了村民一致好评。

  走进千家万户暖民心

  “作为一名驻村干部,我们心里要始终装着老百姓,把他们的事办实办细办好。”这是驻村伊始俞瑞晓对自己许下的驻村诺言,他也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驻村诺言。

  今年6月,村民买赛地·喀地尔检查出患有肺病,需要前往乌鲁木齐大医院治疗,这让他们一家手足无措。俞瑞晓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刻给乌鲁木齐的朋友打电话,让帮着联系医院。俞瑞晓则帮着买赛地准备大病医疗救助所需材料。

  面对4万元的治疗费,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支持下,俞瑞晓牵头组织募捐活动,筹集善款8000余元,他又利用“水滴筹”筹款2万余元,可还差9000元没有着落。俞瑞晓毫不犹豫自己垫付了这笔钱,使买赛地的手术顺利进行。目前,买赛地身体恢复良好,看着丈夫的病情渐渐好转,买赛地的妻子感动地擦拭着眼泪,见到俞瑞晓,不停地说着谢谢。

  天气渐凉,为孤寡老人和困难家庭送被褥,检修房屋;替行动不便的村民亚森·买买提办理残疾证;协调有关部门帮助村民维修自来水管道……驻村以来,他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为群众办实事好事90余件,带头开展志愿服务56次。一件件实事好事,让俞瑞晓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说尽千言万语化纠纷

  “群众向你反映问题是对你的信任,只要用心解决好,他们就会对你敞开心扉,化解矛盾纠纷才能事半功倍。”俞瑞晓在民情日记中写出了自己调解矛盾纠纷的心得。

  今年3月,村民阿提开木·买买提到村里建筑工地务工,因工程承包人是本村人,双方未签订劳动合同。工程完工结算劳务费时,双方因工资待遇和劳动天数对不上,一直争吵不休。无奈之下,阿提开木找到俞瑞晓求助。俞瑞晓经过与其他建筑工友了解,弄清了当时约定的工资待遇和务工天数,分别找到双方核对沟通。最终,承包人因自己的核算失误向阿提开木道歉,并按照实际劳动天数足额结算了劳务费。

  面对村民间的矛盾纠纷,俞瑞晓总能想到办法巧妙化解。每当问起他化解矛盾纠纷的秘诀,他总是谦虚地说:“没什么秘诀,只要能设身处地为双方着想,一碗水端平,以理服人、以情动人,矛盾自然也就化解了。”

  “是小俞帮助我化解了婆媳矛盾,现在我们家庭越来越和睦。”“感谢小俞让我和邻居和好如初,不然心里一直有个疙瘩。”驻村以来,俞瑞晓化解矛盾纠纷30余件,提起俞瑞晓,村民都很感谢他,已经把他当成了村里的“小法官”。

  想尽千方百计助增收

  驻村伊始,俞瑞晓了解到制约村民就业的主要原因是缺少技能。为帮助未就业村民找到合适的就业岗位,俞瑞晓通过入户走访、座谈等方式了解村民就业意愿。根据村民就业意愿,协助村“两委”在村里举办了电焊、面点、刺绣等各类培训班,126名村民掌握了就业技能,为实现“一户一就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村民麦提玉素甫·买吐逊有凉皮制作的手艺,想在村里开一家凉皮店。俞瑞晓知道后,主动帮他选址、办手续、买设备。今年3月,麦提玉素甫的凉皮店在村里开业了,俞瑞晓还给他当起了宣传员,生意一天比一天好,现在每月收入2000余元。

  村民热孜完古丽·库尔班一直有就业的意愿,但因要照顾老人和年幼的孩子,一直未能如愿。俞瑞晓知道后,主动上门了解情况,得知她有服装设计的经历,就协调她到乡村车间就业,做到增收顾家两不误。很快,热孜完古丽成为乡村车间的骨干,工资也由2200元涨到了2800元。

  “小俞帮我找到了工作,现在每月有固定收入,日子越过越红火,真是太感谢他了。”热孜完古丽说。

  驻村以来,俞瑞晓把村民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村民需求作为第一目标,把村民满意作为第一追求,想方设法为村民做好服务,用点滴真情温暖着整个村庄。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