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意气风发勇争先 康庄道上大步迈

——记乌什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驻阿合雅镇尤喀克阿合亚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9年11月29日 10:05   来源:天山网

工作队组织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

  现在村干部服务群众的热情高,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这都是工作队带来的变化。”村民们口中称赞的就是乌什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驻阿合雅镇尤喀克阿合亚村“访惠聚”工作队。入驻以来,工作队沉下心、扑下身,用真心和真情把群众求发展、谋富裕的想法逐步变成现实,通过建强村级阵地、实施惠民项目、推进转移就业,用实干和担当带领村民走上了康庄道。

  树先锋 向心力聚起来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驻村伊始,工作队与村“两委”商议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示范岗主要是在村级事务中参与管理的积极分子,林果种植、畜禽养殖方面的行家里手,环境卫生、乡村文明中的标兵表率。按照党员自荐、群众互鉴、组织推荐相结合的办法,综合评定党员干部在村级各项活动中的具体表现,每月评定1次,每次评选1人,并将评选认定情况作为年终党员民主评议的一项重要标准。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为了改变农作物秸秆以及枯枝落叶随意堆放的问题,工作队积极鼓励和推进全村农家肥腐熟发酵和沤制绿肥工作,充分利用秸秆、改善环境,但部分村民不懂技术、思想保守、积极性不高。村民党员土拉克·达吾提主动自学绿肥沤制方法,担当起宣讲员的角色,大力宣传沤制绿肥的好处,手把手指导村民技术要领,带领30余户种植大户开展绿肥沤制工作,辐射带动全体村民积极行动,有效改善了村庄环境卫生。2019年7月的党员大会上,图拉克义被一致推选为“党员先锋示范岗”。

  “现在村里的党员事事敢于争先,参加党组织活动和服务群众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村民们对党员、干部的评价也越来越好了。”党员热合曼·毛拉托合提说。

  惠民生 幸福感升起来

  工作队坚持把加强村级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来抓,通过实地走访、入户收集、座谈了解的方式,征集村民的意见建议,积极争取村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现村民最迫切的需求。

  部分村民反映第五村民小组与第六村民小组交汇处的渠道因年久失修,泥沙淤积,导致500余亩耕地浇水困难,工作队立即组织人员进行实地勘察,与村“两委”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为村里修建2.6公里的防渗渠,彻底解决了村民心中最大的难题。驻村以来,工作队累计修建了18公里农村公路、清理修建2.6公里防渗渠、安装太阳能路灯240盏,进一步改善了村级环境卫生。

  工作队还依托村级阵地,建设“红色电影院”,打造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阵地,每周六播放红色教育主题影片,激发群众感恩意识,为村民献上一道道精神大餐。工作队还组织村里30名文艺爱好者成立文艺小分队,开展乡村舞蹈竞赛等活动,为村民送上文化盛宴。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们村基础设施完善了,精神文化丰富了,村干部们工作积极性更高了,村民们也更喜欢到村委会来了。”村党支部书记麦麦提·萨吾提说。

  出实招 钱袋子鼓起来

  增收道路千万条,稳定就业第一条。尤喀克阿合亚村人均耕地不足2亩,产业结构单一,核桃种植是全村主要经济收入来源。工作队把转移就业作为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举措,对全村富余劳动力进行分类登记造册,搭建就业创业平台,并与县人社部门、县内外务工企业沟通联系,寻找就业岗位,实现富余劳动力稳定就业。

  村民阿布都外力·萨塔尔家有6口人,只有他和妻子2个劳动力,12亩核桃种植收入是家中唯一经济来源,生活较困难。工作队入户走访了解情况后,主动为阿布都外力制定脱贫计划,鼓励他外出务工。2018年9月,通过工作队的协调,阿布都外力成为阿克苏华孚纺织厂一名工人,每个月都能拿到3000元的工资。工作队还在农忙时组织村里的志愿服务队,帮助阿布都外力妻子干农活,彻底打消了阿布都外力外出务工的后顾之忧。“太感谢工作队了,有了这份工作,我家很快就能脱贫了。”阿布都外力说。

  泰山压顶不弯腰,越是艰险越向前。2019年以来,工作队先后帮助52名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就业,人均年收入可达2万元,组织87名贫困群众到周边县市务工管地,300余人开展季节性务工,人均可增收6000元以上。在尤喀克阿合亚村这片热土上,工作队与村“两委”正意气风发带领群众阔步向前。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