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躬身实干领跑村庄发展“加速度”

——记昭苏县农业农村局驻喀拉苏镇巴尔格勒津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9年11月20日 12:41   来源:天山网

工作队带领村民发展养蜂产业。

  天山网讯 昭苏县喀拉苏镇巴尔格勒津村是山区牧业村,地处山区,交通不便,增收渠道单一。昭苏县农业农村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入驻以来,聚焦聚力总目标,紧紧围绕“1+2+5”八项任务,抓班子、带队伍,强产业、拓富路,用实际行动带领各族群众,跑出村庄发展“加速度”,赢得了村民赞许和信任。

  抓党建 强化引领“第一加速度”

  纲举才能目张,改变还得从夯实基础抓起。针对村干部队伍结构失衡、能力素质不高等问题,工作队整合驻村各支力量,将工作队、村“两委”、村级后备力量、村民小组长等14名常态化驻村力量混合编组,精确分工到人,精准定责到人,实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干。依托联席会议,强化第一书记统筹领导,立规明矩,提高村干部、党员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现在我们村干部干劲十足,有底气有信心,老百姓非常支持我们,今年我们要努力争创八星级党支部呢!”看到村里的变化,村党支部书记吐逊别克·苏坦别克说。巴尔格勒津村也在基层组织建设中获取了发展的“第一加速度”。

  拓视野 打造发展“第二加速度”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针对村民增收致富渠道窄,视野不开阔的实际,工作队通过国旗下宣讲、农牧民夜校培训、入户走访宣传等方式开展种植养殖技术培训。通过对内讲政策,出门学经验等方式,先后组织123名村民外出观摩学习,开阔了村民视野,转变了村民观念,坚定了致富信心。

  工作队多方筹集资金,购买200箱蜜蜂,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带领20户贫困户发展蜜蜂养殖,实现户均增收6150元。通过查阅书籍,外出学习,联系派出单位为村民提供技术、资金支持,工作队引进红菇种植,号召有技术的党员致富能手与村民结成致富对子,共同管理种植15亩红菇,实现增收101.25万元。

  “村里的好多事情都是以前没干过的,养蜂也一样,跟着工作队干,没错。只要努力,我们的日子会过得更好。”贫困户努尔波力·艾斯开汗说。

  经过工作队的努力,现在村里65户庭院里种上了蔬菜,继而建起规模化养殖小区、蔬菜拱棚、畅通的农副产品销售网络……巴尔格勒津村的致富渠道,在工作队的带领下,越拓越宽。

  育希望 抓住明天“第三加速度”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村民塔斯别克·阿尔申的女儿收到石河子大学录取通知书,一家人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孩子的学费、生活费都没有着落,塔斯别克愁上眉头。工作队得知这一情况后,多方联系爱心捐助,筹集助学金3500元,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工作队把每一名上学困难的孩子都当自己的孩子,先后为困难学生送去4000余元的慰问品及3000元慰问金。在工作队的努力下,村里尊师重教的氛围渐渐浓厚,3年内全村共有30余名孩子考上了疆内外大中专院校,撑起巴尔格勒津村明天的希望。

  “我上大学的四年期间,每年都收到工作队的爱心助学款,得知我考上了研究生,工作队再次伸出了援助之手,我要刻苦学习,以优异成绩完成学业,争做党和国家的有用之才。”贫困学生塔斯肯·斯马胡力说。

  管养管建管种植,管帮管带管销售,管教管领管明天,有了这样的工作队做“领路人”,巴尔格勒津村各项工作跑出了“加速度”,村里面貌焕然一新,各族村民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