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组织先锋】老张的乡村故事

——记额敏县加尔布拉克农场下大渠村党支部书记张志钢

2019年11月06日 19:1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 皮肤黝黑,经常出现在田间村头,裤脚总是挂着泥土,提起张志钢,村里人都亲切地叫他“老张”。他就是有35年党龄、担任村支书20年的塔城地区额敏县加尔布拉克农场下大渠村党支部书记张志钢。多年来,他用奉献为党旗增添色彩,以爱民情怀扎根基层,用韧劲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好评。

  筑强堡垒当先锋

  面对问题,张志钢从优化班子成员责任分工入手,根据班子成员性格特点和能力强弱进行合理调配。同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实施党员先锋工程,每季度评出一名党员之星,将党员承诺践诺情况在党务公开栏公示,压实党员责任。

  为使每名党员行动起来,设定卫生监督、矛盾调解员、片区网格长等18个岗位,按照个人能力意愿点单领岗,为党员设岗定责,让所有党员都有岗有责,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党员王春红认领卫生监督员岗位后,看到村民刘桂荣因为缺少劳力,庭院杂乱不堪,便隔三差五到她家帮忙打扫卫生,还组织志愿服务队一起除草翻地,种植果树和蔬菜。两个月后的卫生评比中,刘桂荣家登上了全村最美家庭榜。80岁的刘桂荣说:“现在我家庭院干净整洁、瓜果飘香,这都是村干部的功劳。”

  致富路上结硕果

  思路就是财路,观念就是财富。下大渠村有耕地1.04万亩,以前主要种植小麦、油菜等,亩产效益低。张志钢进行市场调研后,决定走发展特色农业的路子,引导村民种植山楂、蓖麻、伽师瓜,散养“野迷离”原鸡、飞鹅,以“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帮助村民增收。

  万事开头难。合作社成立初期,张志钢带领8名种养殖能手成立盛景农业专业合作社,他和党员万红军带头养了1500只原鸡,同时低价向村民出售鸡苗,鸡苗长大后由合作社回购。但一开始经验不足,鸡苗成活率低,两人便到周边乡镇取经,邀请畜牧兽医局技术员为村民传授畜禽养殖、防疫技术,成活率由原来的52%提高到93%,当年成鸡出栏5400余只。为打开销路,他又先后与县农副产品批发市场6家商户签订12份订单,订单销售额43万余元。村民看到养鸡的“钱景”后,纷纷加入合作社。如今,合作社社员达到37人,有200平方米标准育雏房1座,15000余只原鸡,5300余只飞鹅,年收入达113万元,人均增收2000余元。

  合作社养鸡成功了,张志钢又带领村民搞特色种植上。合作社带头,建起1座200平方米瓜窖,2座温室蔬菜大棚,种植1800亩番茄、山楂、蓖麻、伽师瓜等特色果蔬,承包490亩集体土地种植特色林果。

  村民代兴绿将自家60亩地和500余只原鸡加入了合作社。他说:“通过合作社,一只鸡可以卖70—80元,每亩地有300元保底,种植的60亩蓖麻和山楂年底由合作社回购,还可以领到3.7万元,一年下来可以挣到8万元,多亏了张书记的好点子。”

  目前,全村特色种植面积扩大到4040亩,年收入310万元,全村人均增收3800元。特色种植的累累硕果让村民尝到了增收致富的甜头,实现了村民有事干、有钱挣的“致富梦”。

  用情为民聚人心

  群众有所呼,支部有所应。村里的条田路坑坑洼洼,拉运农资粮食十分困难,一直困扰着村民。要解决困难必须修路,但钱从哪来?面对困难张志钢没有退缩,协调驻村工作队、派出单位筹资,雇用修路机械、购买砂石,带领村干部顶着烈日,拉沙铺路。村民被他的决心所感动,200余名村民自带工具、干粮齐上阵,仅用10多天,一条长3.5公里、宽5米的砂石路呈现在村民眼前。

  “以前路不好,我们拉农资、收粮食特别不方便,现在修好了路,一个电话农资经销商就能开车把化肥送到地头,老张真是我们的贴心人。”村民樊仓庭说。

  “不仅田间地头的事牵动着我的心,村民家里的事,我也常常挂念,每个村民都是我的家人,他们的事就是我的事!”张志钢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张志钢始终坚守一名共产党员的信仰和追求,在村里的时光,就是他最美的时光,他总笑着说:“组织交给的责任咱要担好,我要鼓足干劲带动老百姓一起奔小康。”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