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强村富民的“万能”书记

——记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驻疏附县布拉克苏乡乌润巴斯提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万江勇

2019年11月15日 18:5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万书记来了以后,村班子强了、致富路子宽了、乡亲们心气顺了,日子越过越红火!”这是疏附县布拉克苏乡乌润巴斯提村村民的共同心声,乡亲们眼中的万书记无所不能。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驻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万江勇统筹带领驻村各支力量,紧紧围绕“1+2+5”八项任务,抓落实、促发展,带领全村370户贫困户稳定脱贫,离乡亲们的小康梦越来越近。

  锻造担当作为的中流砥柱

  “制度建起来,作风硬起来,担子才能挑起来。”这是万江勇帮助村干部提升工作能力的思路。

  万江勇按照驻村干部和村干部责任分工互补结对,组建“一帮一”对子,制定干部责任分解方案,量化值班备勤、入户走访、党员承诺等日常工作职责任务,做到理论同学习、工作同部署、问题同整改、诉求同纾解,将各支工作力量拧成一股绳。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建立干部反向整改清单,对工作不落实、责任不担当的村干部,利用组织生活会指明问题,剖析原因,限期整改,促使干部作风极大转变。

  在万江勇的指导下,村“两委”制定了一系列制度,针对9名村干部和58名农民党员,设立维护社会稳定、民情事务代办、化解矛盾纠纷等6类先锋示范岗,签订党员履职责任书,每名党员联系培育2名村级后备力量共同开展工作,并将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指标,鼓励大家在工作生产之余,力所能及地依据岗位职责积极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

  “万书记手把手教方法,我的干劲越来越强,办事底气越来越足。”村党支部书记达吾提·吾守尔是万江勇的帮带对子,一对一式的帮带举措,精准地补足了自身缺点,逐渐成为领头雁。

  班子精细化帮带,队伍规范化管理,制度标准化落实。在万江勇的指导督促下,村干部作风树正了,党员责任压实了,各项工作任务落地生根,党支部的凝聚力越来越强。

  唱响脱贫攻坚的致富乐章

  为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万江勇带着工作队和村干部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反复调研论证,力促精准扶贫扶到根上。

  万江勇邀请农业专家来村里检测土壤,多次深入田间实地查看,综合考虑水、土壤和气候等因素,在村里试种花生成功后,今年大规模推广种植500亩。按照亩产600公斤计算,一亩就可以达到4000元的收入。

  产品好,还要销路好。万江勇多方联系,打通干果超市、企业等渠道,达成订单收购意向,为村民服下一颗“定心丸”。“万书记带领我们依靠科学种花生,一定会有好收成。”村民艾尼瓦尔·艾拜都拉信任地说。

  为了深度融合一二三产业,万江勇还计划引进精深加工企业入驻,形成花生精细加工产业链,连带推动畜牧业,拓宽致富渠道,增加就业岗位,让村民实现就地就近就业的愿望。

  同时,万江勇会同村“两委”为村民想实招、找出路,与新疆畜牧科学院畜牧研究所签订纯种肉羊良种繁育技术服务合同,引进黑头萨福克羊,带领村民入股分红增收;扶贫车间有效运转,解决30多户的就业问题;拓展外出就业渠道,252户贫困户已实现一户一人就业……在全村营造了“培育精气神、摒弃等靠要、依靠脑和手、齐奔小康路”的浓厚氛围,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描绘和谐文明的幸福蓝图

  不融入群众,如何赢得民心。每天走访归来,万江勇的第一件事就是梳理当天的村情民意。托合提·麦麦提家的小孩看病存在困难、贫困户艾则孜·艾散尚未就业、孤寡老人图尔荪·依明要常去看望……万江勇每天晚上召集干部总结当天工作,共同商议对策,确保群众的诉求件件有回音。

  2019年年初,村民在万江勇的带领下抢抓农时规划庭院经济,家家户户如火如荼,但是62岁的热依汗·司马义老人却犯了难。万江勇了解到热依汗家中无劳动力的难处后,带领党员干部上门送温暖,清理杂物、平整土地,还协调菜苗及时补种,帮助热依汗解决燃眉之急。万江勇还带领工作队队员对全村像热依汗一样家中无劳动力的困难家庭进行摸底,建立帮扶清单,每逢播种、抢收、灌溉等繁忙时节,万江勇便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上门服务,累计50余次。

  规划村容村貌、修缮活动设施、硬化村级道路、靓化人居环境,这是村民的共同心愿。万江勇积极牵线搭桥申请项目资金,联系相关单位给予支持,先后协调投入600余万元,在全村安装200盏太阳能路灯,拓宽绿化15公里村级主干道,村民活动中心设施齐配,新建的村民文化广场开展主题文化活动60余场次,成为村民开展文体娱乐活动的好去处。

  “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我们今后还要紧盯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施策,让村班子更强、脱贫路子更广、人民生活更幸福。”万江勇用真情实干赢得了乡亲们的支持和信任,他坚信“人心齐、泰山移”,乌润巴斯提村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