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责任扛在肩上 群众装在心里

——记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驻和田县拉依喀乡巴什拉依喀村第一书记 、工作队队长玉素甫·卡德尔

2019年11月11日 17:08   来源:天山网

玉素甫·卡德尔(右一)帮助村民检修农机。

  一大早,村民艾山·尼亚孜就忙着摘西红柿,准备拿到巴扎去卖。“以前吃菜都要买,现在可好了,自家菜园子的蔬菜吃不完还可以卖钱补贴家用,这都要感谢我们村的玉素甫·卡德尔书记。”艾山高兴地说。

  玉素甫·卡德尔是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驻和田县拉依喀乡巴什拉依喀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驻村以来,他聚焦总目标抓落实,统筹带领驻村各支力量,传帮带强班子,出实招促增收,办实事惠民生。提起他,村民都会由衷地竖起大拇指。

  强基有担当

  驻村伊始,针对村干部落实工作随意性大、群众工作方法不多的实际,玉素甫以提高村干部综合素质为抓手,着力带队伍、强班子,努力提升村干部村级事务管理水平。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玉素甫统筹驻村各支力量,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指导村“两委”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制度,接受村民监督。同时,健全完善日考勤、周小结、月点评等21项工作制度,建立考核办法,安排工作队队员“一对一、多对一”帮带村干部,面对面教方法,手把手传技能,心贴心传经验,从各方面提升村干部工作能力。

  村干部队伍老龄化现象较重。玉素甫指导村“两委”制定村级后备力量培养计划,经过摸底调查和征求村民意见,对5名年富力强、责任心强、工作能力强的年轻村民设岗定责进行重点培养,一起工作、一起学习,并适时将表现优秀者按相关程序纳入村“两委”班子工作。

  增收出实招

  要让村民过上好日子,就要帮助村民找到一条持续稳定增加收入的好路子。玉素甫因地制宜打出了“盘活庭院经济、提升就业能力、调整种植结构”的增收“组合拳”。

  村民家的庭院普遍较大,玉素甫和村“两委”研究,帮助467户村民按照生活区、养殖区、种植区分离的原则改造庭院,养殖区养羊、养鸡,种植区种菜、种瓜,从闲地抠出了钱,户均可收入2000多元,小庭院成了村民增收“金园子”。“菜园子已经收入了1600多元,羊和鸡长势很好,年底出栏又是一笔收入。我还准备把屋顶也利用起来,建鸽舍养鸽子,这样就能有更多的收入。”站在自家井井有条的院子里,村民艾山笑得合不拢嘴。

  巴什拉依喀村种植结构单一,小麦、玉米是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玉素甫与村“两委”研究,邀请新疆农科院教授举办桃树种植、管理技术培训班,引导村民调整种植结构,试种易管理、效益好的土桃子236亩,目前已收益7万余元,明年准备在全村大面积推广。

  就业是解决人多地少矛盾、促进村民增收的重要途径。玉素甫指导村“两委”扶志扶智,利用农牧民夜校开展建筑、餐饮等实用技能培训,让有就业能力的村民掌握一技之长。同时,他积极争取派出单位支持,帮助200多名村民就近就地和转移就业。村民阿以谢·芒苏尔在北疆某企业就业,因为工作努力、进步快,很快成了厂里的骨干。

  惠民重解忧

  “阿布拉大叔的孩子在外地务工,夏收需要帮助;茹鲜古丽大姐想开商店,要帮助办理证照;农闲了,麦麦提敏想去内地务工……”在玉素甫的民情日记本里,一条一条详细记录着要帮助村民解决的急事难事。

  “玉素甫书记,不知道怎么回事,我和邻居家的自来水突然没水了,想给菜园子浇水都浇不成。”一次走访时,村民居麦尼亚孜·麦麦提说。“肯定是门前的水管堵塞或者破裂了。”玉素甫当即找来工作队队员、村干部一起检查、维修。大家挖沟、换管道、掩埋……用了一天时间,更换了500米长的水管,100余户村民用水难的问题得到解决。

  为了及时帮助村民解决急事难事,玉素甫与村“两委”研究,成立群众工作服务站,专人负责,一站式服务,让村民办事只跑一次腿、只进一扇门。驻村以来,服务站代办村民事项453件,解决困难诉求844件。

  “为民服务不能尽力而为,而要全力以赴。我们将继续在帮助村民增加收入上想办法,努力让村民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年年都有新变化。”这是玉素甫在村民大会上的承诺。他是这样说的也一直是这样做的。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