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园丁”书记的“培育”之路

——记兵团第十师一八三团驻阿勒泰市切尔克齐乡阿克恰普巴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张新

2019年11月11日 15:47   来源:天山网

  工作队队长张新(左)与技术员冯伟(右)查看试验田糯玉米长势情况以备明年大面积推广。

  天山网讯“他是一个好老师,手把手教技术,挨家挨户谋发展,亲力亲为解纠纷……”这是村民对兵团第十师一八三团驻阿勒泰市切尔克齐乡阿克恰普巴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张新的评价。张新自驻村以来,把责任和行动落实在强基础、促增收、解民忧上,用心用情浇灌阿克恰普巴村这棵“兵地融合树”,让全村村民在“大树”之下悠然乘凉。

  “固根工程”聚民

  “若将整个村比作一颗树,那么阿克恰普巴村党支部就是根系,村民就是树枝。根系为树枝输送营养使之开枝散叶,再进行适当的修剪,这棵树就会枝繁叶茂了。”张新说。作为根系的村党组织如何提升凝聚力、战斗力成了他首要解决的问题。

  张新充分发挥工作队的传帮带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造“示范引领型”“扶贫帮困型”“志愿服务型”3个功能党小组,并找准28名党员位置,设置帮困解忧、环境保护、文体活动等12个岗位。2018年以来,党支部党员带头发展壮大党员队伍,有青年农民、致富能手、群团骨干等53人提交入党申请书;为民帮困解忧,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问题70余件;建设美丽乡村上出力,带领群众开展“门前三包”环境整治48次;组织开展文艺活动20余场,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以前,村里的党员主要参加村党支部活动。设岗定责后,村里的党员积极性提高了,在自己的岗位上干的也有声有色,推动了村级事业健康发展,提升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创造力、号召力。”村党支部书记冯建新说。

  “改良工程”富民

  村民增收致富是“园丁”书记最想看到的结果。阿克恰普巴村虽然是个农业村,但产业结构单一,种植技术粗放,成为制约全村实现持续增收的瓶颈。为改变这一现状,张新带领工作队和村“两委”,在调整种植结构上发力。 

  工作队队长张新带头劳动剪影。

  探索新思路,谋求新发展,带领村民尝试科学种植,是张新工作的方向。为大力推广种植具有产量高、品质佳、商品性好、适应性强等特点的“大风彩糯”糯玉米,张新邀请第十师农科所及一八三团农业服务中心专家实地调研指导。为让村民学习有样板,他将10亩村集体地种植了糯玉米。在工作队和“功能型”党小组的共同努力下,糯玉米大获丰收,亩效益接近3000元。今年,张新积极协调相关公司,为村民联系了200亩糯玉米种植订单,预计能为村民带来50万元的经济收入。

  “以前村里也种过糯玉米,但因交通、技术、销售等方面的问题没有推广起来。随着乡村振兴的好政策,路修到了家门口,工作队送技术到户到人,还帮我们联系订单,实现产销一体化,相信糯玉米会成为我们持续增收致富的‘金棒棒’。”村民朱崇英说。

  “修枝工程”暖民

  张新用一颗为民排忧解难的真心,精心剪修着树枝上冒出来的“烦恼”枝丫,为提高村民的幸福感做着努力。

  张新带领工作队和村“两委”在村委会设立了“村民说事室”,在党员中心户、片区长家中设立5个村民说事点,了解村民的困难诉求。同时,实行“逢一说事”工作制度,即每逢周一和每月1日、11日、21日为固定说事日,安排工作队员、村干部轮流坐班问事,并实行“首问负责、一办到底”。自这个制度设立以来,已经解决家庭纠纷、耕地灌溉等问题43件。

  今年4月,村民铁成柱的200亩地因无法春灌找到了“说事室”,请求帮助。与铁成柱反映同类问题的村民还有6名,总共涉及1000余亩的耕地。张新了解情况后,一边积极解决渠道堵塞问题,一边与邻近的兵团第十师水利局对接,延长灌溉时间,挽回了村民近20万元的损失。

  铁成柱感激地说:“在张书记的及时帮助下,我种植的花芸豆今年一定能有个好收成。”

  驻村以来,张新带领工作队、村“两委”共协调、办理家庭纠纷、老人就医、耕地灌溉等实事43件,村民亲身感受这些变化,感慨道:“张书记关心的永远是我们老百姓是否幸福,只要有问题找他,他都会积极想办法解决。”从兵团机关到地方基层,张新以“园丁”的身份辛勤培育着阿克恰普帕村这棵“兵地融合树”,为村民谋发展促增收,无私地为村民奉献着他所有的光和热。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