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三屯碑社区的“定盘星”

——记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教育局驻胜利路片区三屯碑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康炯

2019年11月04日 11:3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服务好群众,是我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使命。只有用实干为基层聚力、用真心为群众解难,才能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教育局驻胜利路片区三屯碑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康炯用实干担当,成为社区和工作队的“定盘星”。

  以点带面 担当实干的“管理专家”

  初入社区,康炯发现年轻干部和工作人员较多,有干劲但缺引导,便有的放矢,在建章立制的基础上,尤其重视团队间的协作,建立了“横向标准化”模式。社区领导和工作队队长在管理社区工作人员和工作队队员上“动态交叉”,用统一的标准衡量各站室、各团队、每个人的工作,问题共剖析、先进同学习、成绩齐提升。针对辖区单位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运用“通报栏”和“对标榜”,让各单位想干事比着干;由工作队员“一对一”结对成员单位,量化目标,强化指导督促,让各单位“能干事”“干成事”。

  “小康刚来的时候,看他年纪轻轻的我心里就打鼓,这么年轻的第一书记,能不能带好队伍?现在看,这担心是多余的,反倒是我学到了很多新思路、好办法。”社区党支部书记马玉梅说。

康炯(右一)和工作队队员穆合拜提一起学习。

  率先垂范 敬终如始的“服务达人”

  “跟着康书记,只要认真干,就能走对路子,贴近群众。”这是工作队和社区共同的感受。穆合拜提是社区新入职的大学生,面对繁杂的基层工作无从下手。康炯就带着小穆一起入户、言传身教。康炯明白,只有靠立体、前沿的培训和管理机制,让更多的“小穆”成长起来,才能铸成一支服务群众的大军。他总结出问、听、看、议、换入户“五字决”,即问家庭情况、听困难诉求、看生活状况、商议辖区治理建议、换位思考相互支持;创设“移动暖心站”,每组人员入户时随身携带便捷表格、常用传单、简要工具,简便手续上门办理、发现困难当场施援,融服务于走访,群众点赞不止;组织队员挑选自己和群众最打动人心的“笑脸同框”,讲故事、谈体会,用温情的记忆融汇工作经验。经过一系列的“服务精品课”洗礼,同事们的觉悟、态度和能力都有了质的提升。

  “通过‘比武小擂台’‘今日我主讲’,大家做好群众工作的责任心和积极性增强了,有了康书记引领,现在大家工作思路更细更实、人人都有一手为群众服务的过硬本领。”穆合拜提打心底里佩服地说。

维修下水道。

  紧跟潮流 贴心知心的“创业导师”

  国家通用语言水平低,是阻碍三屯碑社区居民就业的“拦路虎”。大学生阿不都热西提·阿布力米提在康炯的鼓励下自主创业。起初他的土包鸡手艺欠佳,生意不好。康炯就带着他阅读大量的烹饪教材,划重点、查释义、捋思路。很快,小阿的手艺突飞猛进,生意日渐红火,更重要的是国家通用语言水平也提高一大截,拉客户、谈合作“溜”得很。看到这么好的“学习红利”,辖区更多的待业青年纷纷行动起来,入户走访的记录里尽是关于创业的问题和想法。

  辖区地毯商阿卜杜热合曼·依不拉音,苦于国家通用语言不熟练、加之技术和产品模式单一,销路一直上不去。康炯在自治区商务厅协助下,帮助阿卜杜热合曼对接浙江柯桥的地毯企业,学习、看懂合作说明和网站,成功拓宽了市场。水滴石穿,在康炯的带动下,辖区个体和单位通过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水平和经营理念,实现就业创业21人、升级转型4家。如今,在工作队打造的80多米科普长廊教育阵地上,居民们学用国家通用语言已蔚然成风。

  “为民服务没有小事。群众心中有杆秤,工作好不好,他们的眼睛最雪亮、感受最深刻、评价最可靠。”康炯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他将继续踏实前行,担当好基层队伍的主心骨、群众心中的“定盘星”。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