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组织先锋】高原社区幸福花儿朵朵开

——记塔什库尔干县塔什库尔干镇幸福社区党支部

2019年11月01日 18:40   来源:天山网

集中组织社区干部进行理论学习。

  天山网讯 塔什库尔干县位于平均海拔4000米的帕米尔高原,是一座与千峰万壑相隔的小城,城西南有一个名为幸福的社区。当你走进社区,一幢幢崭新的楼房,一片片美丽的花草,一张张喜悦的笑颜迎面而来,这里到处弥漫着幸福的味道。这些年来,幸福社区党支部立足地域和民情实际,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强队伍、树新风、办实事,用行动托起居民稳稳的幸福。

  建强主心骨 集聚向心力

  幸福社区成立于2016年,支部自身建设能力不足,“主心骨”作用发挥不明显,群众意见有点大。社区党支部带领干部走家入户,征求居民意见建议,梳理归纳了87条问题,逐一制定措施、专人负责、挂号销账。

  针对社区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社区党支部商议推出“党员活动日+”系列教育活动,设置讲红色故事、讲微型党课、开展志愿服务等内容,增强每月党员活动日效果,强化党员意识、发挥先锋作用。82岁的老党员努尔丁夏·沙依地加拉力曾是一名服役于帕米尔高原的解放军战士,入党61年来坚守初心、不改本色,被聘为“客座教授”主讲红色故事,通过他讲述自己参军、入党以及见证塔什库尔干县发展变化的感人故事,激发社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建设美好家园的热情。

  面对社区需要新建服务设施多但资金有限的难题,社区党支部组织辖区党员群众,经过几番商议,决定集中有限资金办群众最想办的2件事,筹集50余万元资金建成百姓大舞台、硬化300平方米路面,实事办到了居民心坎上,群众纷纷竖起了大拇指。短短半年时间里,社区通过运用民主议事制度,有效解决社区环境脏乱差、健身器材老化、活动场所不足等30余个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惠及辖区3500余名居民,幸福社区从一个居民意见大,一跃成为干群关系和谐的示范社区。

  树立新风尚 激发正能量

  家风相连成民风,民生相连成社风。多年来,幸福社区一直坚持开展“美丽家庭”示范户评选、居容居貌整治等活动,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促进社区和谐建设。

  为进一步改善生活环境,社区积极推进小区绿化美化靓化工程,筹措10万元项目资金,用于辖区的环境改造,为小区添置5套健身器材,安装太阳能路灯58盏,购置栽种1500株花卉,实现小区环境提档升级。同时,加大社区治理力度,实施社区环境整治活动和社区清洁工程,提升社区物业环卫队服务质量,做到定时定点清理垃圾,为居民营造绿色、健康的人居环境。

  社区环境好了,人气也旺了。今年以来,幸福社区开展“家风诵读”“学雷锋、讲文明、树新风”“圆梦微心愿”等主题教育活动。“现在变化很大,社区开展的教育活动很有意义,家庭邻里越来越和睦、居住环境也越来越优美,我们生活在这里很舒心。”关春桦说。

  合力促共建 提升幸福感

  社区党支部设立扶贫帮困、敬老服务、文化活动等11个“党员责任岗”,83名党员第一时间认领了责任岗。

  机关党员黄新河认领了“扶贫帮困岗”,主要为辖区发展能力弱的居民制定发展计划、提供政策咨询、帮助脱贫致富。居民艾某一家3口,儿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家庭生活十分困难。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黄新河主动与他结为帮扶对子,多方联系帮艾某在县城一家汽车修理厂找到了工作,每月收入达4500元。“党员责任岗”推行以来,在职党员已帮助36户居民实现再就业,帮助群众解决困难诉求180余件,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社区党支部先后成立了环境卫生治理、政策法规宣讲等13支志愿服务队,利用周末时间进社区开展环保宣讲、卫生整治活动,带动1800余名社区居民共同参与美丽家园建设。“通过设置‘党员责任岗’,开展志愿服务,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日益显现,让群众时刻感觉到党组织和党员在自己身边,感受到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社区党支部书记高敏说。

  奔向小康阳煦暖,初心固守励前行。从建强居民“主心骨”,到带领居民树新风,再到贴心服务暖民心,幸福社区党支部团结带领全体社区居民正向着幸福的小日子阔步前行,将幸福社区真正的打造成帕米尔高原各族居民的美丽家园。

[责任编辑:侯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