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驻村路上“推”出一片新天地

——记昌吉市政协办公室、自然资源局驻阿什里乡二道水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推开西

2019年11月01日 17:1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我们的推书记,干工作有魄力,带我们致富有办法,是个攒劲书记!”昌吉市阿什里乡二道水村的村民,说起昌吉市政协办公室、自然资源局驻阿什里乡二道水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推开西,大家都赞不绝口。2018年驻村以来,推开西紧盯“1+2+5”八项任务,抓党建、谋增收、惠民生,用脚步丈量民心路,用热情浇筑连心桥,让二道水村焕发出勃勃生机。

你种菜我浇水。

  为组织建设“校短推长”

  村党组织活动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村党组织凝聚力不强……面对基层组织建设中的这些短板,推开西直面问题,从制度入手,带着工作队和村“两委”健全完善了党员管理、考核奖罚和“三会一课”等制度,将党员职责任务、党组织活动拉出清单,使党员知道自己该干什么、要干什么,逐步规范基层组织活动。

  推开西还引导党员发挥特长,开展党员“一推荐、一帮扶、一创业、一好事、一建议”的“五个一”活动,形成党员共同参与推荐培养后备力量、帮扶困难户、办好实事、为组织发展提建议的干事氛围。

  党员黑孜热尔别克一直在外放牧,夏季参加组织活动次数屈指可数,推开西带着他参加党课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并将他提出的“修好夏草场道路、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牧家乐、发展二道水旅游”建议进行整理,形成了《关于开发阿什里乡二道水村三台子旅游景区的开发建议》,被昌吉市文旅局采纳并列入旅游发展规划中。

  党员的转变迎来了村党组织的凝聚力不断增强,村民向党组织靠拢的热情高涨,近两年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村民有20名、确定入党积极分子10名、发展预备党员4名,为村党组织注入新鲜力量。

工作队入户了解羊羔生长。

  为群众增收“推波助澜”

  二道水村距离昌吉市区20多公里,是一个传统牧业村,哈萨克族居民居多,以传统养殖为主,产业结构单一,群众增收效果不明显。

  推开西发挥自己懂哈萨克语的优势,在与村民交流、请教养殖专家的基础上,立足村情,引进新疆九头牛畜产品有限公司,实施“工作队+企业+村民”的方式,发展奶山羊特色养殖。

  “工作队联系企业给我发放了13只奶山羊,100%的羊奶收益+50%的羊羔收益,我一年就能收入5000多元。”村民沙吾列提别克·阿汗别提看着羊圈长大的小羊羔,喜笑颜开。

  领到奶山羊的村民不在少数,推开西积极协调企业为沙吾列提别克等29户低收入家庭发放203只奶山羊,并邀请昌吉市畜牧兽医技术人员跟踪指导奶山羊养殖和疾病预防。如今,奶山羊已产羔90多只,加上羊奶收入,户均年增收4500元以上。

  发展奶山羊开了个好头,推开西又趁势试行以庭院经济和刺绣合作社为主的“1+1”产业发展模式,筹措3.2万元资金,为残疾人和困难群众发放1.1万株菜苗、2500只鸡苗,并提供种植养殖技术服务,指导村民种菜、养鸡、种果树;扶持村民玛依努尔成立叶斯力民族刺绣专业合作社,引导20户村民入社,并帮助联系订单、宣传推广,使合作社刺绣产品日渐走俏市场。

  工作队的造血式帮扶使村里产业多了,增收渠道广了,村民主动发展能力强了,44户低收入家庭实现户均增收1万元,村民致富的信心得到大幅提振。

  办实事好事“推己及人”

  “推书记,隔壁村的道路都硬化了,我们村还是土路。”“上次我奶奶走路跌倒了,把脚崴了……”刚驻村,听到村民行路难的呼声,推开西立即带着村“两委”班子成员实地走访,现场办公,经过多方努力,争取到“村村通”项目资金,完成了12.3公里的村道改造,并在路两边安装了路灯。

  “我们要从村民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哪怕只是一件小事,我们做好了,才能真正暖民心。”推开西经常给队员们这样说。

  他的衣服口袋里始终揣着一本民情小本,上面密密麻麻写着群众反映问题的时间、内容和办理时间、结果等信息。

  推开西牵头制定《二道水村关怀帮扶机制》,由工作队、村干部、党员共同捐款,建立公益基金为就医群众提供临时救助;多方协调,为残疾人提供创业资金和电脑、打印机等设备,帮助就业创业;为困难群众送去暖心煤、生活用品……推开西的小本本上记载的56件事情,件件落地生根,化作村民家中的幸福事。

  “驻村工作,要有态度,更有温度,村民的笑脸就是我奋斗的目标。”推开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用默默坚守和一片赤忱之心坚定地走在驻村路上。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