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组织先锋】群众心中的依靠

——记阿图什市吐古买提乡巴什苏洪木村党总支

2019年11月01日 18:2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近年,阿图什市吐古买提乡巴什苏洪木村党总支以“筑堡垒、促脱贫、聚民心”为目标,带领全村各族群众收获到沉甸甸的实惠,感受到满满的幸福,让党的旗帜在边境牧场高高飘扬,成为群众心中的依靠。

  强基固本筑堡垒

  按照“先了解人、再解决事”的思路,巴什苏洪木村党总支把选贤任能强班子,提高村干部整体素质摆上第一日程。坚持从致富能手、退伍军人、外出务工经商党员中物色人选,向乡党委提出5名思想先进、表现突出的优秀青年,充实到村“两委”班子。按照“实际、实用、实效”原则,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村干部、村级组织骨干、村级储备年轻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惠民政策、法律知识和职业技能等培训,全面提升村干部整体能力素质。

  为了壮大村级党员队伍,村党总支变被动为主动,严格发展程序,注重从致富能手、返乡学生、表现积极的年轻农牧民群众中发展党员,今年,重点培养9名入党积极分子,确定4名发展对象。

  为了提高党员服务群众的覆盖面,村党总支还研究实施“党员流动服务”行动。根据牧业点分布和党员居住情况,按照“就近就地”原则,实行“1个牧业点+N个党员”模式,定期组织党员为牧民送政策、送医药、送技能、送党报党刊等,满足了3个牧业点700余名村民的学习教育和精神文化需求,将党的声音和惠民政策送到每一个放牧点、每一户牧民家。

  村民买买提阿洪·吐尔地说:“虽然我们生活在偏远的放牧点,但有党的关怀,还有党员干部在身边,我们也一样可以听见党的声音,了解和享受党的就业、惠民政策。”

  党员带动促脱贫

  巴什苏洪木村是一个以畜牧养殖为主的边境村。村民们既有养殖意愿,又有丰富的经验,但是贫困户养的牲畜存在销售渠道单一、饲养成本高、市场效益差、防病防灾能力低等问题。

  村党总支结合实际,确定“抱团发展”的发展思路,实施党员帮带贫困户增收致富计划。在党总支的动员引领下,党员白克吐尔·买买提率先响应,牵头成立了牛羊养殖合作社,采取“党总支+党员+贫困户+合作社”的模式,实施集中化饲养、股份制运营,引导72户村民将600只扶贫羊统一承包给合作社饲养管理,养殖风险共担,每年每户还有最低1000元的保底利润分红。除此之外,合作社还对外出售羊毛、羊皮、羊肉、奶制品等,成为入社贫困户的又一重要收入。2018年,合作社成员户均增收近5000元,额外为15位村民创造了就业机会。

  村党总支还聘请畜牧专家定期给村民讲解科学饲养和疫病防治技术,同时发动党员利用QQ、微信等平台发布牛羊肉、奶制品销售信息,开拓了销路,切实当好村民脱贫致富“引路人”,帮助全村养殖业快步走上规模化专业化发展道路。

  “作为一名党员,能够为村民脱贫致富出一份力,我感到非常高兴。我一定带好头,带动更多的村民一起增收致富!”白克吐尔·买买提说。

  如今,在村党总支引领下,全村66名党员积极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跟着支部走,大家有钱赚”已成为全村党员干部群众的共识。不到两年时间,牧民人均纯收入7619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0.2万元。

  “双帮”服务聚民心

  “村民有困难,党员来帮扶”,这是巴什苏洪木村党员常说的一句话。今年以来,为解决贫困家庭的生活困难,尽快脱贫致富,巴什苏洪木村党总支推行“双帮”行动,即5名村干部联系帮扶空巢老人、留守妇女儿童、残障人士等16户特殊户,3名党员致富带头人联系帮带19户特困户。组建“党员帮扶互助组”,全村66名党员与119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帮助贫困户学习政策、转变观念,抓好生产、增加收入。

  “我一直在家里吃药,住院治疗开支太大,没有办法承担,多亏了哈力别克书记给我讲清了医疗惠民政策,可以先看病,报销后再缴费,帮了我大忙。”长期患有慢性冠心病的村民哈里旦·买买提,由于经济条件不好没去医院治疗。她的帮扶联系人村第一书记哈力别克·哈力知道情况后,主动上门为其详细讲解医保报销政策,帮助他算清医疗账,打消了哈里旦·买买提的顾虑。哈力别克还主动帮助哈里旦垫付了800元住院费,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哈里旦·买买提的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村党总支还全力抓好村级惠民生项目建设,先后筹集资金1208.11万元,修建安居富民房207套,建成10公里柏油路,为231户村民安装了自来水管道,解决了群众行路难、饮水难等生产生活问题;完成150平方米文化室改造,成为村民学习休闲的好去处;建成110平方米幼儿园,解决了孩子就近入园的问题;安装路灯250盏,安放垃圾箱30个……真正把惠民工程建到村民家门口、落实到村民心里,让老百姓从这一桩桩民生实事中得到了满满的幸福感。在村党总支的带领和努力下,如今的巴什苏洪木村村容整洁、道路宽敞、邻里和谐,家家户户都劲头十足地奔跑在脱贫致富的大道上。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们会更加努力,带领乡亲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一起致富奔小康!”这是巴什苏洪木村党总支的庄严承诺和一致心愿。

[责任编辑:侯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