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沿河村来了个热心肠

——记自治区科技厅驻墨玉县萨依巴格乡沿河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沙地克江·米吉提

2019年10月21日 18:4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他待人真诚、热情友善,不论是大事小事,只要找到了他,他总能想办法解决好,是村里出了名的热心人。这个热心人就是自治区科技厅驻墨玉县萨依巴格乡沿河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沙地克江·米吉提。2018年驻村后,沙地克江充分发挥优势,真情融入群众,真心服务群众,以实际行动在乡村一线谱写着一曲曲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动人乐章。

  宣讲政策在行

  沙地克江驻村前曾长期从事党的惠民政策翻译工作,对惠民政策十分熟悉。驻村后,他发现村民对惠民政策知道不多,掌握不清,甚至一些正在享受的惠民政策都不知道惠从何来。

  为了提高村民政策知晓率,让村民成为惠民政策上的明白人,沙地克江发挥自身优势,采取入户走访面对面讲,利用农牧民夜校和周一升国旗集体讲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大白话”耐心细致地向村民宣传住房、医疗、教育等各项惠民政策。沙地克江还会举办有奖问答、知识竞赛活动,提高村民学习积极性,让村民对党的惠民政策有更全面、更深入的掌握和理解。

  贫困户麦麦提明·萨依提家两个孩子同时考上大学,一家人高兴之余,却因学费犯了愁。沙地克江知道后,上门给麦麦提明讲起了党在教育上的惠民政策:“贫困家庭学生可以申请助学贷款,没有利息,等孩子毕业参加工作后,可以慢慢还,学校对贫困家庭的孩子还有助学金和生活补助,你不用担心孩子的学费问题。”沙地克江还主动帮助申请助学贷款,办理相关手续,两个孩子都顺利走进了大学校园。

  同样的政策为村民讲过多少遍,沙地克江已经记不清楚了,但是,只要有村民来问,他仍会耐心讲解。现在,村民对党的惠民政策知晓率明显提高。

  “要想做好群众工作,只有在群众关心的事上下足‘绣花’功夫,把各种琐碎复杂的事处理好,才能让群众满意。”沙地克江经常这样说。

  为了拓宽致富门路,带领村民早日脱贫,沙地克江按照工作队“一手抓产业、一手抓就业”的扶贫思路,帮助村民出点子、找路子,想方设法提高村民脱贫致富的造血能力。

  村民如孜尼亚孜罕·萨克老人患有慢性病,女儿吾热古丽赋闲在家,家里无经济来源,生活困难。沙地克江动员吾热古丽参加村里举办的技能培训班,激发她的就业热情。通过培训,吾热古丽掌握了就业技能,在沙地克江的帮助下,到一家轮胎厂就业,月工资3500元。

  “感谢沙地克江大哥对我的鼓励和帮助,我一定努力工作,让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吾热古丽说。

  沙地克江还了解到,一些村民想从事养殖,但没有圈舍。经过统计,共有46户愿意从事养殖的村民。沙地克江及时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汇报情况,并积极联系有关单位,争取棚圈改造项目在村里落地开工,46户村民从中受益。

  化解矛盾有方

  一天,村民图荪尼亚孜罕·库尔班和她的邻居图荪古丽·尼亚孜艾力两个人怒气冲冲地来到村委会评理。沙地克江见状,赶忙上前了解情况。

  原来,两个人因为院墙中间一棵核桃树产生了争执。核桃树是多年前图荪古丽种的,种树的时候两家地界不清。后来,地界划清了,核桃树划在了图荪尼亚孜罕家院子里,图荪尼亚孜罕平时给树浇水、施肥,认为核桃树应该归她家所有,图荪古丽则认为核桃树是她种的,得归她所有,两家人争执不下。

  了解清楚缘由,沙地克江劝说两人不要因为一棵树伤了和气,远亲不如近邻,好好商量解决。沙地克江建议:“既然核桃树已经长在图荪尼亚孜罕家,由图荪尼亚孜罕管理更方便,核桃树就归图荪尼亚孜罕所有,但树是图荪古丽种的,图荪尼亚孜罕应该给与补偿。”双方均表示同意,矛盾顺利化解。

  就事论事、公平公正是沙地克江化解矛盾坚持的原则。在调解村民矛盾纠纷过程中,沙地克江始终抱着为村民解忧的态度,情理并重,充分尊重双方意见,想方设法找到突破口。今年以来,沙地克江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3起,协调帮助解决各类困难诉求40余件。

  不管在田间地头,还是乡村车间,到处都能看到沙地克江的身影,他把沿河村当作自己的家,视村民为亲人,他将继续为“自家人”的幸福生活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