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博”之初心 “依”然是你

——记自治区侨联驻温宿县佳木镇加依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韩博

2019年10月29日 18:40   来源:天山网

韩博(左一)帮助群众修缮房顶。

  天山网讯 “自从韩书记来了,咱们村的路平了、路灯亮了,村子美了,口袋里也越来越有钱了,可他却累病了。”村党支部书记艾山·伊米热木孜说的就是自治区侨联驻温宿县佳木镇加依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韩博。自2018年驻村以来,韩博统筹带领驻村各支力量,聚焦总目标,抓实“1+2+5”八项任务,打基础、聚民力、谋发展,以村为家,把村民当亲人,为加依村的发展绘制宏伟蓝图。

  固本培元“久”为功

  “如何打造一支凝民心、聚民力、惠民生的好队伍?”这是韩博和工作队队员讨论最多的话题。有人才有一切可能,但村“两委”班子一直有2名空缺,班子成员能力不强是强堡垒的“中梗阻”,为村级组织选人育人成为带强班子的关键。

  韩博提议组建了由村干部、“四老”人员、致富能手、脱贫先锋等人组成的“荐贤小组”,向村“两委”班子推荐德、能、勤、纪、廉等方面较为突出的人才,通过笔试、面试、履职能力测试等环节,按照程序将村民满意度高、工作能力强的两名村级后备力量充实到村“两委”班子中。

  为提升村干部综合能力,韩博带领工作队与村干部开展“一帮一”“多帮一”的结对帮带,给村干部教方法、传经验、导压力。多次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到村为村干部开展各类培训,让村干部懂法律、知生产、会服务。通过组织法律宣讲会、政策解读会、建言献策会,让村干部有了“存在感”“荣誉感”,激发了村干部想作为、敢作为、能作为的愿望。班子的吸引力增强了,向组织积极靠拢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今年以来,54名青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4人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6人发展为预备党员。

  如今,加依村的各项工作都走在全镇的前列,村“两委”班子发展思路清晰,为民服务有实效,村级阵地功能齐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明显。

  凝心聚力“情”为心

  群众利益无小事,韩博把村民的每件事都当成大事办,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让韩博研究了一套独门的“韩式群众工作法”,即“望闻问切”法,望:实地查看客观条件;闻:听当事人反映主观看法;问:走访周围群众听取多方意见;切:综合协调跟踪解决。

  驻村伊始,加依村第6村民小组有30户偏远散户尚未通电,韩博当即带领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到现场实地查勘,走访群众了解情况,得知村民属于“候鸟式”居住,即农忙季节在村劳动、务工,冬闲则纷纷到内地、县城居住,故而没有人牵头解决电的问题。

  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韩博带领工作队梳理出各项政策,抓住供电部门项目申报节点,多方奔走协调,终于申请到了80万元电路改造专项资金,供电部门当即施工架设了2台变压器和10千伏线路2.3公里、0.4千伏线路1.3公里,解决了用电难题。村民李安绪将写有“心系百姓办实事,惠及民生送光明”字样的锦旗送到了韩博手中。

  驻村以来,在韩博的不断努力下,群众的318件困难诉求得以销号,修路、平路3.2公里,硬化渠面1.2公里,帮助困难家庭筹集善款10余万元,向贫困家庭捐资捐物累计达10万元,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让群众的幸福感不断增强。

  多措并举“恒”为力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我们要帮群众铺一条奔小康的‘柏油路’。”韩博为村民能脱贫、会致富、谋幸福绞尽了脑汁。他进村之后用了两个月的时间观察、了解、分析。得出贫困户走不出“困局”的症结在于地少和思想“愚昧”。

  为解决地少的问题,韩博从农业产业化上做文章。今年年初,韩博向派出单位争取了2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经过“四议两公开”议事程序,将20万元以入股的形式加入到加依村阿西木农机合作社,购买了一台大型多功能拖拉机,14户贫困户按人头共享20万元股金带来的3年红利,合作社承担维护管理费用,并负责招揽生意,户均年收入预计可达1000-2000元。

  为了治“愚”,韩博始终将正信、扶智、励志教育贯穿于扶贫帮困工作全过程,以农牧民夜校、国旗下宣讲、节庆活动等为依托开展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宣传教育,村民们靠双手发家致富的愿望越来越强烈。韩博趁热打铁前往阿克苏市多家企业收集就业岗位,经过对工资、食宿条件、福利待遇等方面筛选,为村民转移就业“铺好了路子”。截至目前,全村有62名村民实现转移就业,人均月收入2500元以上。

  如今,加依村人人忙着务农事、做生意,挣钱门路越来越多,村民思想充实了,钱包鼓了,贫困户脱贫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