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办好“小事情” 赢得“大信任”

——记博湖县档案史志局驻博湖镇宝浪社区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韩红卫

2019年10月17日 18:20   来源:天山网

韩红卫(中)正在向居民宣传《明白册》里的各项惠民政策。

  天山网讯 “别看我们韩书记戴着眼镜,文质彬彬的,但干起工作来还真有两下子。”说起博湖县档案史志局驻博湖镇宝浪社区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韩红卫,辖区居民这样评价。驻社区以来,韩红卫聚焦总目标,紧紧围绕“1+2+5”八项任务,从细微之处着手,把琐事做好,把细事做亮,用件件小事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群众“大信任”。

  强基础  干部们最信服的“贴心书记”

  宝浪社区由于班子不健全、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不明显,2017年社区党支部被定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咱们要向先进看齐,铆足干劲,干出个样子来!”初到社区的韩红卫在一次联席会上给社区干部和工作队队员打气鼓劲。

  为了彻底扭转现状,韩红卫整合各支力量,成立临时党支部,健全完善社区“两委”议事流程、工作职责,帮助社区“两委”规范党员干部管理、把“四议两公开”“三会一课”“一事一议”、居民公约等制度制作成流程图,将“三务”(党务、政务和居务)置于阳光下,随时接受群众的监督。

  组织制度健全完善后,韩红卫手把手给社区“两委”教方法、传经验,会怎样开、活动如何组织、工作计划怎样制定等等,他抓住要害,一遍遍给社区干部讲解示范。通过运用工作“召集人”制,让社区干部每人负责召集几项工作,每日汇报进展,并提出合理建议,一批社区骨干在实践中迅速成长。

  为解决社区工作人员后继乏人的问题,韩红卫和社区“两委”积极培养后备力量,壮大党员队伍,先后培养了2名副书记、副主任后备人选,12名同志递交入党申请书,确定入党积极分子9人,发展对象2人,发展党员1人。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2月,在韩红卫的带领下,宝浪社区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不但成功摘掉了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帽子”,还一跃评选为全县“先进社区”。

  社区干部张静说:“韩书记一来,社区和以前明显不一样,干部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改观,干事的积极性也提高了。”

  办实事  居民们最信任的“贴心书记”

  入户走访是了解基层民声的最好途径。韩红卫身体力行,访遍辖区345户居民,每到一户,都用居民听得懂、喜欢听的交流方式和他们拉家常、讲政策,为社区干部和工作队员作出表率。

  根据博湖县统一规划,宝浪社区在辖区内准备建一座幼儿园。社区的孩子可以就近入园本是件好事,但有8户居民却忧心忡忡,原来在施工过程中,这8户居民外出的路被挖断了,一到下雨,积水严重,路不好走,给老人和孩子出行带来诸多不便……

  群众利益无小事。韩红卫及时将情况向博湖镇党委进行了汇报,并与县教科局、施工方一起商量解决方案。通过实地查看,多次协调,施工方最终为居民重新修了一条出行的路,并铺上了砂石。

  宝浪社区困难群众比较多,每到冬季,取暖用煤比较紧张。韩红卫根据入户走访掌握的实际情况与社区班子成员商议,决定为15户困难群众每家每年购买1吨燃煤。困难群众温翠英激动地说:“这两年一到冬天,韩书记就带着工作队和社区干部早早地为我们送来了煤,我们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工作队!”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韩红卫关心群众疾苦,把群众利益举过头顶,真正做到将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在感情上与群众“零距离”,把群众的“小事”当作“大事”来办。今年以来,韩红卫带领工作队和社区干部累计为社区居民办好事实事75件。

  “万家忧乐就体现在一些看似鸡毛蒜皮点滴小事上。咱们在解决这些事情上可不能‘以事小而不为’,这样会凉了群众的心。”韩红卫说。

  促和谐 亲戚们眼中最温暖的“贴心书记”

  从事档案史志工作多年的韩红卫深知文化引领的重要性,为了让民族团结之花在宝浪社区绚丽绽放,他不仅从一件件民生小事着手,而且还从大处着眼,坚持文化引领,聚焦民族团结,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构建了天湖湾住宅小区民族团结文化大院。

  为进一步激发文化大院生机活力,韩红卫经常组织各支力量在这里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各族居民都会积极踊跃参与到活动中来,唱唱歌、跳跳舞、吃顿饭……现场好不热闹。

  “我在这儿住了7年,吃过百家饭,大家就像亲人一样,在大炕上聊聊烦心事,道道家常里短,有些矛盾说出来心里就亮堂了……”居民克里木·吾汗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大院和谐的真谛。今年以来,共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60余场,参与群众达到1.8万余人次。

  “做好民族团结不能只是一句空话,我们现在做的就是把以前的‘送文化’变成‘种文化’,把民族团结理念根植在文化惠民里,切实让居民享受到文化惠民成果。”韩红卫坚定地说。

  牡丹花好空入目,枣花虽小结实成。如今,宝浪社区在韩红卫的带领下,班子凝聚力更强了、队伍干劲更足了,各族群众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