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甘做一颗螺丝钉

——记和硕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驻苏哈特乡肖然托勒盖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孙红璐

2019年10月21日 12:0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只要是我们的事,在孙红璐眼里都是大事!”这是村民对和硕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驻苏哈特乡肖然托勒盖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孙红璐的评价。2017年驻村以来,孙红璐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秉持“民生无小事”的为民情怀,倾心服务群众,成了村民眼里无私奉献的自家人。

  勇挑重担 倾心扶贫

  孙红璐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情系农村。驻村伊始,他便主动请缨,当了扶贫专干,他说:“我对农村的情况比较熟,村里扶贫的事我来干!”

  自己爱挑的担子不嫌重。面对繁重的扶贫工作,孙红璐从点滴做起,边干边学。他主动到其他村学习经验,在对村级档案资料进行全面整理规范的基础上,提思路,开药方,列举措,协助工作队和村“两委”制定年度扶贫工作计划,为全村扶贫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贫困户杨有启的妻子长年卧病在床,年逾七旬的他日子过得捉襟见肘,因自卑而不愿意与他人接触,孙红璐几次找其谈心都吃了闭门羹。他并没有退缩,边寻找机会与其接触,边为杨有启和妻子申请了低保。孙红璐的真诚终于赢得了杨有启的信任:“你是真心实意要帮我,你说咋干就咋干!”

  杨有启家的院子很大,孙红璐建议他发展庭院经济:“你是种菜的好把式,你看咱种菜行不行?” 杨有启一口答应。

  在孙红璐和工作队的帮助下,杨有启家的菜种得有模有样,庭院经济发展得很好,被县里评为庭院经济示范户,年收入达4万元。2018年底,杨有启主动申请退出低保时说:“我家脱贫了,全靠孙红璐的好点子和无私帮助。”

  孙红璐的辛苦操劳没有白费。目前,该村已有44户122人脱贫,涉及牲畜养殖、多元化庭院经济建设、防渗渠等150余万的扶贫项目也已落地开工。

  贴心服务 凝聚民心

  “群众工作千头万绪,要想解决好群众难题,首先要树立群众观念,才能服务好群众。”在孙红璐看来,作为一名驻村干部,就是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尽心尽力为群众服务。

  2019年4月,肖然托勒盖村色素辣椒种植户进入紧张而繁忙的苗盘移栽环节,与往年一样,劳动力紧缺的问题再次出现。在孙红璐的提议下,村里成立了“解民忧惠民生”党员流动服务队。

  服务队成为村民春季生产的好帮手。村民蒋传兵的40余亩辣椒苗因缺乏劳力迟迟不能移栽,情急之下他拨通了孙红璐的电话。不一会儿,孙红璐就带着服务队赶到地头。经过一天的奋战,一排排辣椒苗赫然立在田间。蒋传兵舒了一口气:“多亏了村里的党员流动服务队,没有他们的帮助,我的损失可就大了!”

  党员流动服务队成立后,大家根据自身特长,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大显身手,还为贫困户、孤寡老人等缺少劳动力的家庭义务服务,密切了干群关系。

  “孙红璐待人很和气、说话接地气、办事有底气。他带领的党员流动服务队提振了整个村庄的精气神!”村委会主任唐朝成说。

  言传身教 示范引领

  2018年,肖然托勒盖村开展了庭院整治活动,家家户户争先装扮房前屋后,美化庭院,村里环境实现美化绿化亮化,换了新颜。

  然而,孙红璐在入户走访时发现,村里部分干净整洁的墙面又被做饭的烟熏得黑黢黢的,挂毯、地毯上落满灰尘,庭院里仍有杂物乱堆乱放……

  种树培其根,育人养其心。孙红璐意识到引导村民树立文明意识。养成良好文明习惯是关键。他发挥自身特长,利用农民夜校、周一升旗、主题党日活动等平台,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向村民宣讲环境卫生知识,深受村民欢迎。

  孙红璐在寒暑假带领学生清扫村道、捡拾垃圾,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和影响身边的人。在他的倡导下,村里常态化开展卫生文明户评选活动,引导广大村民树立文明卫生理念,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实现庭院居室的净化、绿化、美化。

  “我家院子以前堆满了柴禾和杂物,看到别人家的庭院整得那么漂亮,我也在院子种了盆栽,搞了绿化。”村民陈翠华说,慢慢地家人也都养成了不乱扔垃圾、爱护环境的好习惯。

  功夫不负有心人。村民们的思想观念在转变,良好的行为习惯在养成,村里的垃圾桶多了,垃圾少了,村道整洁了,人的精神面貌也越来越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始在村民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凝聚起建设美丽乡村的强劲力量。

  孙红璐甘做驻村路上一颗小小的螺丝钉,思想上永不生锈,行动上永不懈怠,他将继续以钉钉子精神担当尽责,行进在为民服务的路上……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