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范例】就业扶贫让“荒漠村”铺就幸福色

——记自治区社科联驻疏勒县英阿瓦提乡滚独鲁库木村“访惠聚”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

2019年10月28日 15:5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郭涛涛摄影报道)新疆喀什地区疏勒县英阿瓦提乡滚独鲁库木村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自治区社科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驻村以来,结合村情民意,组建就业团队、发展乡村车间、打造创业街区,实现了“一户多人”就业,让“荒漠村”铺就幸福底色。

  “创业团队”激发就业新活力

  自治区社科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将安置富余劳动力作为着重点,鼓励中青年村民成立“创业团队”,引导村民转变思想观念,树立就业信心,以创业实现就业,以就业摆脱贫困,激发村民就业创业新活力。

  “以前,我靠给人打零工赚钱接济家用。如今工作队让我参加了村里的创业团队,每月有2500元左右的收入。”贫困户麦麦提·亚森说。

  滚独鲁库木村的“创业团队”已成为脱贫攻坚路上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建筑施工队”承包了各家各户的安居富民房项目建设,“木工施工队”为农户定制葡萄架和各式家具,“经纪人团队”收购各家种植的瓜果蔬菜,搭建起农户和市场间的桥梁。 

  “我们村创业就业团队有5个工种170余人,业务范围涉及基础设施建设、农产品收购销售、家具制作和窗帘布艺等多个领域。目前,每个成员的月收入都不少于2000元。”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刘环玉说。

  “乡村车间”打开致富新窗口

  为进一步扩大就业成果,工作队与村“两委”将容纳10人的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扩建成能容纳100人的专业服装生产车间,配齐了整条缝纫设备生产线,解决了村里87名妇女的就业问题。

  “我在服装生产车间上班,既能照顾老人和孩子,地里的农活也不耽误,每个月还能拿到1500多元的工资,现在日子越来越好了。”村民布阿伊谢姆·如则笑着说道。 

  工作队采取“总部+生产车间+农户”的模式,以定期培训、技能比赛、“传帮带”等方式不断提高工人操作技能,不断完善产品种类和质量,现在乡村车间能够生产的产品包括T恤衫、连衣裙、夹克衫、套装服饰等10个品种服装产品,并销往周边7个县市,订单稳定效益明显。村民实现了从农民到工人的转变,特别是村中妇女群体有了稳定收入,更加激发了村民就业创业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创业街区”共圆小康新梦想

  滚独里鲁库木村的主干道上有一条老“商业街”,工作队本着因地制宜、优势互补的原则,将老“商业街”规划改造成了“扶贫创业街”,不仅方便了村民生产生活,也为村民创业就业搭建了平台,激活了村集体经济。

  “我在‘扶贫创业街’经营了一家理发店,店里每天都有客人来,每个月至少能有2000多元的收入。现在我照顾家里和工作两不误,生活也慢慢好起来了。”米曼古丽·萨迪克开心地说。

  “扶贫创业街”集公共设施、商业百货和乡村车间为一体,设有600平方米的文化健身广场、900多平方米的露天影院,以及面粉厂、手工地毯车间。另有日用百货、服饰鞋帽、美容美发、餐饮副食、充值缴费、汽车修理、农资销售等商铺18家,带动了村里25人就业,预计今年可实现销售收入超过50万元,为乡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

  “我们将继续通过帮带方式促进贫困户稳定就业,达到授人以渔的目的,使他们掌握一项就业本领,在全面小康的路上越走越稳,越走越好”。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刘环玉说。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