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用“明”亮青春谱写社区欢歌

——记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招商服务局驻北站东路片区管委会兴丰社区工作队副队长明德

2019年10月21日 12:0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办事认真有热情,服务群众有眼色,组织活动有特色……”说起明德,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北站东路片区管委会兴丰社区居民都这样评价他。明德是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招商服务局驻社区工作队副队长,2017年驻社区以来,他主动担当、倾情奉献,用真心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让青春在社区绽放别样光彩。

  一颗真心 解居民困难

  兴丰社区低收入居民多,困难诉求比较多,事务繁杂。不论大事小事,只要居民找到明德,他总会及时出面,忙前忙后,从不嫌麻烦,直到群众困难圆满解决。

  低保户瓦吉甫·米提哈提患病,无力支付治疗费用,一家人愁得不得了。明德得知后,跑前跑后,为瓦吉甫申请了大病医疗救助,让瓦吉甫及时入院治疗。瓦吉甫感激地说:“小明像自家人一样操心着我看病的事儿,有他的帮助,我就觉得自己的生活充满希望!”

  居民张海涛身患残疾,腿脚不便,单元门口的几级台阶成了他出行的“坎”。明德知道后,决定为张海涛联系定做一套台阶扶手,也为腿脚不便的居民装上一道“安全阀”。因为只做一套扶手,根本没有利润,联系了许多商家,都不愿意接单。明德没有放弃,多次上门进行沟通协调。经过一个多月的奔走,一家店铺老板被明德锲而不舍、一心为民的“牛劲”打动了,答应免费为张海涛安装一套扶手。看着新装好的扶手,张海涛感激地说:“谢谢小明,谢谢工作队!”

  把社区当作家,把居民当亲人。为失业居民找工作、帮助打馕户联系销路……明德用一个个实际行动践行着“民有所求,我有所助,民有所盼,我有所帮”的驻社区诺言。

  一双慧眼 做好惠民事

  “服务群众要有眼色,不能总是等群众找上门,自己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比居民找上门后再去想办法解决效果更好。”问起做群众工作的窍门,明德这样说道。

  一些居民白天不在家,只能晚上入户走访。走访中,明德发现,有不少楼道的灯不亮,居民进出都用手机照明,很不方便。明德便与其他工作队员逐楼排查,并联系修理工人全部更换,照亮居民的出行路。

  走访中,居民小区一些人家养的宠物狗,四处乱跑,存在安全隐患。明德在入户走访时,给养狗的居民宣讲因不文明养狗导致伤人,从而进行巨额赔偿的案例,让居民树立文明养狗的意识,杜绝遛狗不栓狗绳的不文明现象。

  “小明话虽不多,却是个细心的人,群众的难事他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队友们这样夸赞他。

  驻村以来,在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下,明德主动作为,积极协调,安装太阳能路灯、休闲座椅、修复被风刮翻存在隐患的宣传栏、更换楼道照明灯、修复破损人行道等,累计为居民办实事好事50多件,居民对社区“两委”和工作队的满意度明显提升。

  一腔热情 点文明心灯

  如今在兴丰社区,常常能看到这样一幅画面:每当夕阳西下,伴着轻快的音乐,社区的空地上就会热闹起来,文艺队队长魏秀兰正在教大家跳广场舞……

  初到兴丰社区,文化活动没有固定场所、文艺队人员流失、文体活动组织困难。明德主动请缨,表示要把社区文艺活动组织开展起来。

  为壮大“三支队伍”,调动居民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明德对社区有文艺才能的居民进行梳理,挨个上门做工作,动员她们加入文艺队。在明德的努力下,文艺队日益壮大起来。

  为提高文艺队伍的水平,明德还邀请来专业舞蹈老师,为文艺队员授课,手把手教动作,指导排练节目。去年7月,在经开区(头屯河区)委宣传部主办的“舞蹈传递民族团结”比赛中,明德带领“舞动兴丰”舞蹈队,过关斩将,取得好成绩。

  “是明德的热情和执着感染了我们,让文艺爱好者汇聚在一起,展示才华,服务群众。”社区文艺队队长魏秀兰说。

  如今,兴丰社区“三支队伍”壮大到近百人,主题宣讲、文艺演出、体育比赛……今年以来,开展各类活动70余场,丰富了居民文化生活,增进了友谊,促进了和谐。

  予人玫瑰,手留余香。明德相信,投入多少真情,就会收获多少快乐,只要真心实意为群众办事,群众定会为你竖起大拇指。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