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组织先锋】偏远村庄里的领头雁

——记吐鲁番市鄯善县迪坎镇坎儿孜库勒村党支部书记阿巴拜克力·热依木

2019年10月17日 16:0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来了,就要干出个样子。”这是鄯善县迪坎镇坎儿孜库勒村党支部书记阿巴拜克力·热依木常说的一句话。自2016年任职以来,他带领班子聚焦总目标,在维护稳定、建强基层组织、脱贫攻坚等工作中,取得显著成绩。如今,坎儿孜库勒村发生可喜变化,班子战斗力明显增强,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收入持续增加,他也赢得各族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带好队伍 激活力

  迪坎镇地处偏远,靠近罗布泊,坎儿孜库勒村是迪坎镇最大的行政村,共725户3136人。2016年,亲朋好友曾极力地劝阿巴拜克力:“村里流动人口多、贫困群体集中,工作任务重,你何必去遭罪呢?”

  阿巴拜克力总是坚定地说:“是党员就必须服从组织安排,组织交代的担子,再重也要担起来!”阿巴拜克力通过逐一与班子成员谈心,与群众同吃同劳动,挨家挨户了解情况,找准了班子工作作风不实的症结。在镇党委的支持下,按照组织程序调整了2名长期破坏班子团结的村干部,同时,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认真执行“四议两公开”、村民代表会议等民主管理制度,不断规范工作运行。

  工作方法的转变让村干部的信心足了,村干部们纷纷表示:“阿书记思路清晰,干村里的活有办法、接地气,我们都佩服。”

  在阿巴拜克力的带领下,党员主动服务群众,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得越来越好,赢得群众普遍好评。村民热扎克·阿不力克木遭遇车祸腿部骨折需立即手术,但是家中拿不出高额手术费。阿巴拜克力动员全村党员干部捐款近万元,又争取自治区团委支持筹集社会捐款10万元,使热扎克成功手术并重新站了起来。今年春季葡萄开墩时,村里36户困难户正在为缺少劳动力发愁,阿巴拜克力组织驻村工作队队员、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帮助开墩葡萄80多亩。

  党员在群众中的威信越来越高,村里的优秀青年、致富能手、妇女骨干纷纷向党组织靠拢。3年来,100多名群众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累计发展党员11名,全村党员达到68名,党支部战斗力、凝聚力明显增强。

  改善环境 惠民生

  上任伊始,群众反映最多的是村里的交通条件差,没有路灯,出行不便;巷道没有垃圾桶,环境卫生差;部分村民小组自来水不通等问题。面对困难,阿巴拜克力迎难而上。他积极争取工作队派出单位支持,争取资金维修道路近10公里,安装了70盏太阳能路灯,彻底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利用村集体经济收入在各巷道设置了垃圾桶,组织人员广泛宣传保持环境卫生的重要性。现在每天一大早,家家户户都把门前巷道打扫得干干净净,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

  一组有近20户村民家中没有通自来水,用水只能用三轮车到机井上去拉,极为不便。阿巴拜克力与驻村工作队沟通,和工作队一道多次和县自来水公司协调,科学制定施工方案,由村委会解决材料费用,仅用1个月时间就把自来水通到了各家各户。

  “没通自来水的时候,我每两天就要到机井上去拉水。现在好了,水通了,太方便了,太感谢阿书记了。”村民卡德尔·木沙说。

  增收致富 聚民心

  坎儿孜库勒村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是葡萄种植,但是受管理技术的制约,增产增收困难。如何围绕主导产业做好增收文章,成了阿巴拜克力一直关注的问题。

  增收致富,科技先行。阿巴拜克力邀请林果中心、农广校技术人员到村培训讲解葡萄标准化栽培管理技术,进行专题培训8场次,800余名村民受益。阿巴拜克力带领实施了900亩葡萄地节水低压管道项目,组织150名村民到高昌区优质鲜食葡萄产业园参观,完成了1500亩葡萄架式改造,引进优质品种,使全村葡萄产量和商品率大大提高。同时,在工作队的帮助下,积极联系客商到村收购,减少中间环节,不断增加农民收入。2018年,坎儿孜库勒村销售鲜食葡萄200余吨,今年预计接近300吨。

  转移就业是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之一,阿巴拜克力带领村级各支力量大力宣传转移就业政策,加大劳动技能培训,提高富余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引导他们进企业当工人、从事三产服务业。促成34名村民在中泰化学、鑫特铁厂、合盛硅业等企业实现就业,月增收3000—5000元。

  村子附近的南山矿区需要货运司机,村里许多年轻人想竞聘却没有道路运输资格证,参加培训和考试要到县城和吐鲁番市,一趟下来食宿费用不菲。阿巴拜克力又去争取工作队派出单位支持,把培训班办到了村里,95名参加培训的村民顺利通过考试并取得从业资格证。目前,已有26人在南山矿区就业,月工资都在5000元以上。

  两年多以来,阿巴拜克力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努力做好每项工作,为群众多办实事、办好事。面对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他并没有陶醉,继续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工作。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