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组织先锋】打造商圈的“红色名片”

——记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昆仑路街道永安社区党总支

2019年10月16日 16:54   来源:天山网

永安社区党总支召开新兴组织党建工作会议。

  天山网讯  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昆仑路街道永安社区是个商居混合型社区,辖区有个大型商圈,现有500余家商铺,创业者和从业人员达2000余人。

  社区党总支为夯实党在商圈市场的基层基础,积极打造了红色阵地、红色力量、红色动能三张“红色名片”,形成了建强阵地筑堡垒、统筹力量解难题、推动经营促发展的“双赢”局面。

  打造“红色阵地”  唱响党建强音

  “现在有了党群服务站和青年空间,我们参加活动真是太方便了!”7月1日,商户张睿智和其他党员在党群服务站参加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但在两年前,他们为参加活动不便而犯愁。

  为解决党员活动难题,社区党总支积极联系区委组织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单位,仅用1个月时间,在商圈内建起,即1个党群服务站和2个青年空间。党群服务站可提供入团入党咨询、党团组织关系转接、就业创业政策咨询等6项服务事项。青年空间可提供技能培训、法律咨询、业务拓展等多项服务。“红色阵地”向昆仑路街道、永安社区以及辖区所有商户的党员、群众无偿开放。

  在党群服务站和青年空间,每个人都可以参加组织生活、接受教育培训。党群服务站开办的第一个月,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的党员达98人次,同时,还收到20多名商户的入党申请书。“我每个月都要来参加青年空间开设的培训课程,在这里我学到了法律法规知识,对我们很有帮助!”今年打算找合伙人的商户景小文表达了自己的心声。

  随着商户服务需求的多样化,社区党总支还将推出错时式、预约式和菜单式的服务机制,供党员、群众们选择。

永安社区党总支表彰辖区“诚信之星”。

  用好“红色力量”  统筹各类资源

  社区党总支努力当好商圈的“管家”,组织商户党员和社区干部组成党员先锋队,凝聚成“红色力量”,为群众做好事、解难事。

  今年清明小长假的一天,商圈突然大面积停电,130余家店铺受影响。社区党总支立即动员“党员先锋队”,一方面挨家挨户上门记录情况,帮助安抚商户。另一方面,协助供电部门查找故障源,经过3小时抢修,恢复供电,保证了有序经营。商户们纷纷为社区党总支和“党员先锋队”点赞。

       社区困难户王彩花身体残疾,在社区党总支帮扶下,她学会了手工编织,但她不善沟通,虽编织了不少项链、手链等手工编织品,销售情况却并不理想。“党员先锋队”队员得知此事后,利用自家店铺帮她代销,还帮她注册网络销售平台,教她在网上出售手工编织品。王彩花的手工编织品销路越来越广,她的收入也越来越稳定,目前,月均收入约2000元。“多亏了有社区党总支和党员先锋队的帮助,我才有了今天稳定的生活,真的谢谢你们!”王彩花感激地说。

       社区党总支密切关注辖区群众思想状况和实际需求,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帮助协调各方利益、理顺员工情绪、化解劳资矛盾……从去年至今,社区党总支为商户解决实际困难350余件,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心间。

永安社区党总支协调处理辖区汇嘉滨河广场商户漏水事宜。

  释放“红色动能”  助推经营发展

  社区党总支把商圈管理服务与党建工作统一起来,为商圈注入“红色动能”,把精细帮扶作为商圈党建的工作重心,助推商户发展。

  “商圈诊所”是社区党总支打造的特色品牌目,“诊所”定期邀请市场监管等部门工作人员到商圈轮流“坐诊”,针对食品安全、企业年报、申请小额贷款等热点问题进行现场指导和答疑解惑。

  为营造商圈良好经营环境,增强党组织凝聚力,社区党总支建立了“诚信遴选”机制。去年以来,社区党总支对全部商户进行“诚信遴选”,统一为无投诉记录、服务规范、积极参与党建活动的商户授予“共产党员店铺”、“党组织推荐示范商户”牌匾。“顾客知道我们是共产党员店铺后,对我们很信任,我一定要维护好这块牌子的形象,踏踏实实经营小店。”李栋笑着说,不到半年,他的店在外卖平台获得顾客一致好评。

  在社区党总支打造的三张名片影响下,这里已形成党旗红、商圈旺的双赢局面,成为克拉玛依各族群众最喜爱的休闲旅游购物地之一,未来,社区党总支将继续巩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努力将商圈打造成展示克拉玛依城市形象的一张靓丽名片。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