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撸袖实干夯基础 矢志不渝今胜昔

——记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新疆大学、叶城县第一中学驻叶城县伯西热克乡巴什吾让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9年10月16日 16:37   来源:天山网

伯西热克乡巴什欧壤村处处彰显着劳动者劳动的身影。

  走进叶城县伯西热克乡巴什吾让村,宽阔平坦道路、宽敞明亮的安居富民房、明媚欢畅的笑脸……这一切都得益于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新疆大学、叶城县第一中学驻村“访惠聚”工作队的真情付出。

  驻村以来,工作队聚焦总目标,发扬不怕苦、不怕累、能吃苦的优良传统和奉献精神,实打实服务群众,心贴心为民解忧,将为民服务的满腔热情和执着化为涓涓溪流,流进村民心田。

  真抓实干 让基层组织“活”起来

  驻村伊始,工作队注重从提升村干部能力素质着手,坚持问题导向,手把手帮助村干部理思路、做规划、定措施,积极推行“周一大接访”制度,由工作队员、村干部、党员代表共同参与,现场接待、解决村民的困难诉求问题,真正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通过现场接访的方式,不断提升村干部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接待群众1200余人次,解决实际问题680余件。

  为进一步帮助村“两委”夯实群众基础,工作队积极打造集政策宣传、来访接访、日常服务办理为一体的服务大厅,设置“便民服务岗”,由工作队员和村“两委”班子成员轮流值守,现场办公,就村民关心的社会保障、合作医疗、惠农补贴、脱贫攻坚等问题给予政策解释和事务办理。推行服务中心工作制度、首问责任制度和五制办理制度,提高办事效率和群众满意度,让村民在大厅就可以一次性把事情办完,实现了村民办事“最多跑一趟”的承诺。大厅内还专门设置了群众等候休息区、图书阅览区及党报党刊发放区。同时,工作队建立了村务公开微信群,发布各类信息,让老百姓及时看到村务动向。

  村党支部书记吐汗·艾木都拉说:“便民服务中心建成后,服务功能明显增强,老百姓足不出村就能办好,我们的工作效率也明显提高,干群关系更加融洽和谐。”

一条条笔直的柏油路镶嵌在绿树红花中。

  因地制宜 让群众钱袋“鼓”起来

  巴什吾让村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主要种植核桃和小麦,仅靠土地增收空间有限,如何打破脱贫门路匮乏这个瓶颈?为此,工作队一方面坚持“智志双扶”,依托农牧民夜校、远程教育等平台,围绕林果业田间管理、修剪嫁接、疏密施肥、病虫害防治及当下深受人们喜爱的水果玉米、家禽养殖等内容开展培训。通过对村里458户种植核桃树果农的核桃树进行修剪嫁接、实地指导等技术服务,使每亩核桃产量均翻了一番。此外工作队还组织村民一起外出观摩、交流经验。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家9亩核桃树全部修剪嫁接、疏密施肥。还套种了小麦和水果玉米,收入比去年增加了1万多元。”说起现在自家的变化,村民托乎提·玉苏甫高兴地说道。

  工作队还引导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围绕“小庭院”做产业“大文章”,发展一架葡萄、一棚蔬菜、一圈畜禽“三个一”工程,以庭院“短平快”助农增收致富。积极筹集项目资金为128户有养殖意愿的村民建设了标准棚圈,指导村民养殖鸽子、鹅、鸭子等畜禽,发展特色产业。同时,工作队多次邀请村里致富能手、外出务工人员现身说法,还多方联系就业渠道,帮助有意愿外出就业的498人实现了稳定就业,其中328人在县城周边园区企业、餐厅、超市、建筑企业等地就业,120人在乌鲁木齐、库尔勒等地企业就业,51人在家门口的乡村车间就业,40余人在家门口实现了创业梦想。

  环境整治 让美丽家园“靓”起来

  初到巴什吾让村,工作队发现村里自建房多、布局不合理、垃圾乱堆乱放问题十分严重。为此,工作队联合村“两委”迅速开展摸排调查,实地查看、多方协调沟通,按照“庭院设计布局合理、杂物摆放整齐、环境清洁卫生、绿化种树栽花”的要求,启动“我为村美作贡献,共建美好村貌”环境整治行动,对村里沿线主街道、村组巷道、房前屋后、院里院外进行规划、改造、提升。以做好庭院“三区分离”为主,引导村民建起一座拱棚,种下一排果树、一架葡萄。工作队还制定小组卫生评比制度,实行奖惩,让村民自觉维护村里的人居环境。

  村民努尔·阿布都拉肉孜说:“以前,家里禽畜乱跑、垃圾成堆,后来在工作队和村干部们的帮助下,以三区分离的方式,对我家庭院进行了合理的规划。如今,我的院子房前绿树成荫,院内整整齐齐,村民都来参观学习。”

  村里的环境好了,村民的思想转变也是关键。工作队多次邀请相关专家,开展卫生健康知识讲座,开展美丽乡村、美丽家庭、美丽生活宣讲活动;将每周六定为“清洁日”,组织开展环境整治活动32余场次。暑假期间,工作队还组织返乡大学生成立环境卫生宣传队,给村民发放爱护环境卫生宣传资料;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将村里的小朋友都发展成为小小义务卫生监督员。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