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明”星闪耀 照亮村民幸福路

——记和田地区工会驻和田市吐沙拉镇加拉勒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张晓明

2019年10月11日 18:1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2019年已是和田地区工会驻和田市吐沙拉镇加拉勒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张晓明驻村的第四个年头。不管在田间地头、村庄小巷,还是在村民小院、农家炕头,总能看到他的身影。驻村以来,张晓明走遍了村里的每个角落,村情民意他都清清楚楚,他在帮难解困上有温度,在带动致富上有门路,在政策宣传上有方法,用实干赢得了村民的信任,他也成为村民最亲的人。

田间地头帮助村民。

  助民增收“智多星”

  村民买提尼亚孜 · 艾合买提尼亚孜家中有5.5亩核桃树,全家人忙忙碌碌一年,收入却只够日常花销。在入户走访中,张晓明发现像买提尼亚孜这样种植结构单一、收入较低的家庭还有不少。

  经过市场调研,张晓明发现当地对蔬菜需求较大,种植蔬菜收益较高。张晓明把调研情况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进行了汇报,工作队与村“两委”研究后,决定引导村民调整种植结构,发展蔬菜种植。

  “买大哥,您放心,核桃树下套种蔬菜,收入肯定增加……”张晓明开始宣传动员买提尼亚孜在核桃地里套种蔬菜。为了保证蔬菜的品质和产量,张晓明邀请专家现场指导。他还自学蔬菜种植管理技术,带领买提尼亚孜一起育苗打药、浇水施肥,买提尼亚孜家的蔬菜长势喜人。蔬菜收获后,买提尼亚孜增收近1万元。

  邻居们看到买提尼亚孜家5.5亩的核桃地套种蔬菜就能增收近万元,纷纷投来羡慕的眼光,跃跃欲试。打铁要趁热,张晓明又与工作队和村“两委”商量,为23户愿意种植蔬菜的村民提供了46座大棚,专门分季种植蔬菜。同时,邀请农业技术专家全程进行技术指导。工作队还帮着联系市场蔬菜批发商,签订销售合同,户均年增收1万元。

  观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每当村民们遇到难题时,“智多星”总能想出切实管用的办法,帮助村民解决难题。

送去慰问金。

  排忧解难“天魁星”

  村民买土地 · 麦麦提明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为给妻子看病,欠了亲戚邻居4万元的债。2018年8月,买土地的孩子接到了江苏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一家人悲喜交加。张晓明得知情况后,一边帮助孩子申请助学贷款,一边争取派出单位支持,发动干部职工捐款5000元,为孩子解决了学费和生活费问题。

  接过张晓明送来的5000元爱心款,买土地感激地说:“工作队真是及时雨,我一定教育孩子好好读书。”

  知识改变命运。张晓明对这句话有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他非常关注村里困难家庭子女就学问题,已累计为12名困难家庭子女上学协调助学资金4.6万元。

  一天,张晓明经过教室时,看见很多村民一边听讲,一边用课本扇风。课后,张晓明到教室查看,发现是风扇坏了。张晓明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汇报后,联系派出单位帮助解决设备。

  买吐送 · 吐地老人的房屋年久需要及时维修;艾力 · 库尼亚孜需要联系一台收割机抢收小麦;孜库拉 · 艾山家的自来水管经常漏水,需要更换……翻开张晓明的民情日记本,里面记满了村民的各种困难诉求。如何解决解决,他心里早就有了打算。

为群众宣传政策。

  政策宣讲“启明星”

  “张大哥、及时雨、智多星……”张晓明的这些“外号”,不仅是他与村民打成一片的体现,更是村民对他工作的认可。

  为了把党的惠民政策用通俗易懂的话宣讲给每一位村民,让村民知道惠从何来、惠在何处,引导他们知党恩、感党恩,张晓明下了不少功夫。村头巷道、田间地头、农家炕头,随处可见张晓明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宣讲的场景。

  “多亏了张副队长挨家挨户讲全民健康体检政策,动员我去参加体检,发现了胆囊囊肿,治疗及时,现在已经好了。”村民阿米娜 · 买提肉孜每次说起这事,心里都充满了感激。

  起初,村里开展全民健康体检时,只有100多名村民参加,看着好政策落不到实处,张晓明犯了愁。在梳理村民体检档案时,张晓明灵机一动,不如请受益的村民现身说法。

  张晓明邀请阿米娜和他一起入户宣传全民健康体检政策,并把自己的经历讲给村民听,经过一个多月不停地奔走宣传,又有300多名村民参加了体检。

  张晓明利用微信、农牧民夜校、升国旗等途径,积极向村民宣讲全民健康体检、安居富民房建设、医保等惠民政策。在宣讲过程中,还用群众身边的小故事,生动形象地向老百姓宣传党的好声音,传递党的关怀和温暖。

  驻村以来,张晓明协助工作队和村党支部组织各类宣讲活动30余场次,入户宣讲400余场次,村民对政策知晓率不断提高,感党恩意识不断增强。

  把村民当亲人,把压力转化为动力,把辛劳转化为快乐,张晓明用真心赢得了村民的真情,用行动诠释了驻村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