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恰其巴格村的“健康”使者

——记叶城县计划生育宣传技术指导站驻铁提乡恰其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木开热木 · 吾布力

2019年10月11日 17:4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阿卡,您的腰好些了没?今天再做最后一次治疗,按时吃药,过几天就可以康复了。”说话间,叶城县计划生育宣传技术指导站驻铁提乡恰其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木开热木 · 吾布力已经熟练地为村民托合提 · 玉苏甫做起了腰部按摩治疗。2016年驻村以来,她认真履行一名工作队员的光荣使命,送健康、送文明、促就业……用真情实感温暖着群众的心,村民都亲切地称她为“木医生”。

木开热木在走访中给妇女宣传健康知识。

  开展“健康”培训

  “木医生真是位贴心的好医生,怀孕的时候,她一直帮助我做产前护理,让我顺利产下了宝宝。”村民布合力其 · 阿孜感激地说。

  布合力其怀孕后身体状况不佳,木开热木知道后,主动帮她进行产前护理,定期到家里帮忙测体温、量血压,关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平时饮食要注意营养搭配,保持身心愉快,适当活动,有什么不适要立刻通知我……”每次临走前,木开热木都要悉心叮嘱。

  驻村伊始,木开热木发现村民缺乏健康知识,对疾病预防意识不强。她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经常组织村民开展健康知识讲座、疾病预防宣传等活动。她还联系制作了卫生健康知识宣传手册,利用入户走访、升国旗等时机发放给村民,提高村民个人卫生和疾病预防意识。

  为进一步做好健康服务,木开热木积极与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沟通,协调派出单位组织医护人员成立了医疗服务队,定期到村里给村民体检,提供卫生保健咨询。

  驻村以来,木开热木牵头组织开展健康知识讲座27场,疾病预防宣讲13场,协调派出单位到村里开展健康义诊活动8场,村民健康意识明显提高。

为村民讲解扶贫政策。

  开启“健康”生活

  木开热木经常给村民们讲:“要想过上健康生活,首先得改善周围的居住环境,生活环境好了,健康生活才能有保障。”借助美丽乡村建设的契机,木开热木利用一切时机宣传发动村民积极进行环境整治。

  木开热木率先在她负责的片区开展庭院改造,发挥村干部、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采取示范带动的办法,打造示范点,组织村民观摩学习,引导村民纷纷投入到庭院改造中来。

  看到村里的居住环境每天发生着变化,木开热木心里很高兴。可好景不长,她发现村里的环境好了,却不能保持。木开热木又与其他工作成员、村干部商量,制定了环境卫生奖惩制度,在村里开展环境卫生评比活动,监督和引导双管齐下,促进村民保持村里环境干净整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原本杂乱的院子,现在真是大变样,有果树、有鲜花、有葡萄架,现在每天都要把里里外外打扫干净,这样住起来才舒服。”村民买买提 · 吾守尔高兴地说。

  在工作队和木开热木的努力下,房前屋后红绿相映,巷道两旁阵阵芳香。人居环境不仅得到了改善,村民的生活习惯也变得更加健康,生活质量逐步提升,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为村民量血压。

  推进“健康”就业

  “木医生, 我和老公通过参加培训班,现在都找到了工作,月收入5000元左右,等攒够了钱我要回家开餐馆,到时候请你尝尝我的手艺。”在库尔勒市打工的吾尔古丽 · 巴拉提给木开热木打电话说着自己的打算。

  入户走访中,木开热木了解到村民吾尔古丽和丈夫有外出就业的意愿,但缺乏就业技能,一直未能找到工作。经进一步了解,木开热木发现有些村民想就业无技能,有些村民自身有一技之长,但存在“等靠要”思想,不愿外出就业。

  木开热木将这个情况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进行了汇报,并提议:“对村里有外出务工意愿的村民进一步摸底,了解清楚就业意愿,有针对性地举办技能培训班。对有技能不愿意就业的村民,可以采取用身边人说身边事的办法引导他们提高自我发展意识,转变思想观念。”

  工作队和村“两委”在村里开办了电焊、厨艺、糕点制作等培训班,让愿意就业的村民掌握一技之长。同时,木开热木邀请致富带头人,在升国旗、农牧民夜校上讲述自己的就业故事,引导不愿就业的村民转变思想,树立通过自己的努力过上好日子的观念。

  村民吐尔洪 · 依提以前无所事事,现在成了工业园区的一名工人,逢人便说:“我现在一个月有2000元固定收入,给家里新买了家具和电器,日子比以前好多了,这都得感谢工作队,感谢木医生。”

  在工作队的努力下,102名村民外出务工,94人成了县工业园区工人,10人实现自主创业。

  驻村路上,木开热木始终坚持以一颗热忱的心为群众排忧解难,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指数,带领他们走上了一条“健康之路”。

[责任编辑:罗晓丽 ]